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深度开扒:flowerplus的融资水分到底有多大

2017-07-14 13:27 中国经济网

12日晚间突然爆出鲜花电商flowerplus融资数亿的消息,《Flowerplus花加获数亿元新一轮融资:徐小平真格基金、腾讯等或入局》。

但细心的网友很快发现,早在6月底,这一融资信息已经被媒体报道,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花加已经表示公司已完成由昆仲资本领投,真格基金和众多老股东跟投的亿级A+轮融资。

根据工商局信息,6月16日,花加主体上海分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股权变更,股东名单新增加了多位股东,新股东包括真格基金,昆仲资本等。

但在当时这一消息并未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何2周之后,这一消息又突然发酵了呢?融资金额也从亿级变成了数亿元,已经完成了工商变更的投资方则变成了真格基金、腾讯等或入局?

对此,一位接近花加的爆料人则表示,“数字水分很大,几家投的的规模都不大,真格是做天使投资的又是跟投,昆仲的投资则不超过千万,工商变更了快1个月了但仍有部分资金未到账,公司也是用这种方法变向的逼迫投资人。

事实上,夸大融资规模在投资圈已经成了一个潜规则,由于不是公众公司,公司的真实融资和经营情况都不需要对外披露,因此这些企业往往会故意夸大融资规模。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真格基金和昆仲资本两家机构的大概情况。

在真格基金官网上的企业简介中我们看到,“真格基金专注于TMT行业,包括物联网、移动互联、游戏、企业软件、O2O、电子商务及教育培训等领域的种子期投资。”

昆仲资本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新机构,高层人员均来自于复星昆仲,在去年6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复星昆仲资本大换血 董事长、总裁等均被免职》,而董事长就是现在的昆仲掌舵者王钧,投资项目有评驾、欧美思等项目,最近的一笔投资是和新东方一起领投了职前教育公司UniCareer,规模在千万级。

而由此也可以推测出花加此轮融资的大概金额。

“(融资规模)一般都会夸大个几倍,然后资金的到账情况还要在真实的融资规模上打个折扣。”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

这位投资人也看过花加的项目,据他介绍,当时花加是按照4亿的估值来融资的,按照最后工商资料中注册资本金变更来计算的话,大约是16%的股份,金额是6000多万。

“当时(没投)主要是觉得贵,鲜花电商这块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第一个是鲜花质量问题,第二个盈利非常困难。”

而搜索鲜花电商的新闻,则是吐槽声一片,从投诉鲜花质量不稳定到过度营销导致“图文”严重不符再到盈利的难题,鲜花电商一步步走错的棋,在这个透明刁钻的市场中被越传越开。

事实上,早在flowerplus去年宣布7000万A轮融资之时,就被爆出资金实际到帐只有3000万的新闻,但当时flowerplus并未对此做出回应。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