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市住建委:北京老楼年内加装200部电梯

2017-07-14 08: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楼年内加装200部电梯

市住建委昨天披露,预计到今年年底,本市老楼加装电梯的数量将达200部,全市推广政策也将在年内出台。

2016年,本市在24个老楼楼门试点加装电梯,但截至年底无一成功。今年,政府补贴、引入社会资本、完善沟通机制、创新运营模式等多方面的探索,让45部电梯陆续投入了运营,还有20余部正在施工。

一部“租赁电梯”解局

“钱”是老楼加装电梯的第一道坎儿。一部电梯的购买、加装和改移管线的成本约为100万元,除市区两级的补贴,仍有几十万元需要业主承担。分摊到各户,至少也得几万元。正是这笔钱,让不少居民投了否决票,成为此前阻碍试点完成的主要原因。

如何破解?其实,本市第一个装上电梯的老楼——大柳树5号院起初并未列入本市试点,加装电梯原本只是街道与相关企业签订的养老服务协议中的一个项目。“不是按照传统思路居民一次性出钱‘买’产权电梯,而是换成租赁模式,居民交使用费。”大柳树5号院加装电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郑宏安告诉记者,前期安装费用全部由企业出资,电梯投入使用后,由住户按月缴纳租金获得使用权限,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

“租赁”方案迅速获得居民同意,这次不经意的成功尝试,给一大批老楼带来启发。

时隔半年,毛纺北小区4号楼借鉴了大柳树5号院的经验——引入社会资金,由海淀房投公司投资安装,居民有偿使用,每月缴纳一两百元的使用费用。

“大柳树5号院摸索出一条路,我们对其进行优化,拿出适合全区推广的方案。”海淀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海淀区已经引入社会资本,选择5个企业作为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此外,海淀也已率先敲定本区的推广政策,计划在29个街道(镇)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同时考虑为加装电梯老楼里的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进行相应补贴。

百姓主动申请打开局面

民意是加装电梯要过的第二关,也就是需要单元门内的业主100%同意。为了过这道关,毛纺北小区社区居委会主任谢玉华碰的钉子不计其数。

“我们忙活这么久给低楼层居民做工作,就是为了能让您这些住高楼层的居民坐上电梯,到您这儿反倒给拒了。”4层一户居民不同意装电梯,谢玉华拿方便出行为由劝说,但有点行不通。

这户业主是30多岁的小伙子,而谢玉华已经57岁了。三伏天儿爬楼梯到家劝,周末休息日再加班解释方案,最终在把采光、噪音、费用等诸多问题一一谈妥后,小伙子终于签字同意。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直言,在各方努力下,本市老楼加装电梯渐入佳境,也由过去政府组织动员变成越来越多小区居民主动申请加入。

受到大批加装电梯消息的影响,东城区花市一栋商品房小区即将开工加装电梯,资金全部由居民自筹;看到丰台区张仪村43部电梯装入老楼,相邻的小瓦窑村也准备参照相似模式,启动加装电梯……

“下半年将迎来加装和投用的高峰,到今年年底海淀加装电梯数量有望突破100部,全市有望突破200部。”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他表示,海淀区住建委从“物”的角度拿电梯方案,而区社会办则从“人”的角度做好与居民的沟通工作。而具体到项目层面,相关实施主体负责建设,街道、居委会负责沟通。“几方力量结合起来,形成机制,破解了加装电梯的难题。”

伴随着加装电梯数量的不断增多,此前本市试点政策也将升级为“推广政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老楼装电梯面向全市的推广政策预计下半年出台。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