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股价大跌倒逼公司瘦身增利 贝因美澄清恒天然退出传闻

2017-07-13 10:08 上海证券报

来源标题:股价大跌倒逼公司瘦身增利 贝因美澄清恒天然退出传闻

遭遇股价闪崩的贝因美,不仅选择了第一时间停牌,还立即开始筹划重大事项。公司12日披露,拟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拟出售的资产属于乳制品上游行业,并达到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此前一日,贝因美股价直线下跌并以巨量封住跌停板。

记者从接近公司的相关渠道获悉,此次重大事项由公司控股股东提议,主旨是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拟筹划对公司乳业上游产业链的产业优化及资产重组。

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原因,奶牛养殖业近年来经营压力巨大。回查贝因美年报,公司旗下养殖业主要有三块资产,黑龙江贝因美现代牧业有限公司和贝因美(安达)奶业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以及持股65%的吉林贝因美下属敦化市利健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

“公司对股价蛮敏感的嘛!”某大型券商的一位投资经理向记者分析,虽然不知道这种做法算不算正常的投资者保护手段,但从公告内容来看,其于此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应与股价的暴跌有很大关系。“公告里面提到,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的中介机构尚未确定,这表明临时起意的可能性很大。”

“出售资产应该是为了提振业绩,不管是对标行业内其他公司,还是和公司自身的历史情况相比,贝因美的业绩压力都不小。”一位长期跟踪乳业公司的券商研究员介绍。从业绩来看,公司在一季报中曾预测,今年上半年实现2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去年上半年,公司亏损2.14亿元,去年全年,公司巨亏7.8亿元。

“乳业公司中,养殖板块是最主要的重资产。最近几年,受鲜奶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养殖板块的日子非常难过。虽然贝因美没有披露具体的数据,但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这块资产的盈利情况也不容乐观,剥离应该能提振业绩。”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一个佐证是,国内最大原料奶供应商现代牧业日前发布盈利预警,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5亿元。

贝因美的股价暴跌之后,有市场传闻公司第二大股东恒天然有退意。从公开信息来看,恒天然于2015年3月通过要约收购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8.82%,持股成本为每股18元,以最新股价计算浮亏超过三成。

对此,贝因美相关人士予以明确澄清:“恒天然是世界乳品巨头之一,和公司属于深度战略合作,股价的调整有多方面的因素,毕竟恒天然进入时正是上一轮牛市尾期,本次对上游资产的剥离,鉴于公司与恒天然是战略合作伙伴,也会征询恒天然的意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覃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