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雄安新区将设中关村科技园

2017-07-12 08: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雄安新区将设中关村科技园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此外还将积极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主动加强与河北的沟通,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委会,探索建立共建共管、利益分享机制等。

蔡奇强调,要聚焦重点,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建设雄安新区是中央谋划的一盘大棋局,是北京新两翼的重要一翼。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人口的主要承载地。要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作为北京分内的事来安排,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坚决支持什么。要从雄安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加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支持,促进雄安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吸引力;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

此外,还要积极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主动加强与河北的沟通,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委会,研究共同出资组建企业化运营的开发建设平台,探索建立共建共管、利益分享机制,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同时,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更多突破,包括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构筑“一小时通勤圈”,推进交通一体化等。

代市长陈吉宁对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对于疏解腾退后的空间利用,要早谋划早推动早落实,使疏解整治与提升工作在进度上更加协调。二是推动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出发看待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通州区承接疏解与城六区对外疏解的关系,抓紧编制通州区总规和专项规划,明确城市建设标准,特别要注意解决职住平衡问题,要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行政办公区主要工程建设。全力支持在京资源向雄安新区转移疏解,加快研究出台管理办法,确保疏解成效。三是纵深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包括抓好北京新机场、京张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阶段性治理计划等。四是加快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同研究解决创新资源落地河北问题。五是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推动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在疏解过程中保持自身优势,防止优质资源稀释。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