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微信付赔款 打通当事人权利实现的“最后一公里”

2017-07-12 08:21 北京日报

“3000块,已经通过微信转账打过去了。”被告拿着手机向法官和原告袁女士示意,袁女士拿出手机,点击收款……东城法院速裁组近日又快速审结了一起案件。

打过官司的人都知道,官司赢不赢先放一边,准备工作、出庭应诉、听取判决这一系列程序工作耗时耗力。

今年3月17日发生交通事故的袁女士,由于对方不肯赔偿,只能提起诉讼,但她也担心繁琐的法律程序。

可袁女士因为家里困难,才来京打工,刚来北京打工不到两个月就发生事故,住院费还是老乡凑的,现在工作也没了,“不打官司,我又能怎么办呢?”一个多月后,伤愈的袁女士,还是决定到法院讨个说法。

5月12日,袁女士完成立案。3天后,就收到了法官陆音的电话:案子标的额小,事实简单清楚,可以通过速裁程序快速审理,愿意来法院调解吗?可以的话,今天就可以进行调解。袁女士有些疑惑,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决定接受法院调解。

来到法院,袁女士见到了一直避而不见的肇事人。

陆音法官首先梳理案情:袁女士骑自行车路过东城区西花市大街某超市门前时,被骑着电动车逆行而来的被告撞伤,导致袁女士小腿软组织挫伤,这里有医院的病历,此外,交管部门认定被告负事故全责……对于这些事实,双方都认可。

随后,法官和人民调解员,一起给双方做工作,特别是介绍了袁女士的家庭情况和事故对她的严重影响。在耐心释法和调解下,被告的态度有所转变并最终同意赔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法院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可我什么时候能拿到赔偿的钱?会不会就落下一张白纸?”袁女士心里还是没底。

没想到,法官考虑周详,直接在法庭上对被告说:“你们的案子钱也不多,能现在给就给了吧,省得你们双方再往法院跑。”经过法官劝说,被告直接用微信把钱打给了袁女士。

其实,袁女士的案子只是当天速裁组快速审结的多起案件中的一例。

今年4月1日,东城法院速裁组正式成立,4月7日开始收案,截至6月30日,速裁组共收案296件,涉案标的达4千余万元,目前已成功化解纠纷120件。

诉讼成本过高、诉讼周期过长、案结事不了,一直是困扰当事人的三大问题。“速裁贵在‘速’。如何快速便捷地确保当事人的利益实现,是当事人的诉求,也是我们的工作要求。”主管速裁工作的东城法院副院长薛峰认为,身处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广泛地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的各个领域,通过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方式当庭给付案款,快速、安全、便利,不仅彻底化解了纠纷,降低了诉讼成本,并且打通了当事人权利实现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速裁更‘提速’,我们今后还将不断创新工作举措,让人民群众更便捷地感受到公平正义。”薛峰承诺道。

据悉,东城法院速裁组受理的案件类型主要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责任纠纷案件,以及追索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的案件。但如果案件在立案速裁过程中存在当事人申请鉴定、提出反诉或其他疑难复杂情形、难以在30日内审结的,速裁庭会迅速将案子移转相关审判庭进行审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高健 刘向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