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险实务专家潘浩:监管部门查处后仍留悬念 三问中英人寿

2017-07-11 17:36 中国网

保监会2016年发起“亮剑行动”,专项整治“电销、网销”误导乱象。在这次行动中,中英人寿被多地保监局查处并通报。监管部门指出,在电话销售过程中,中英人寿误导投保人、欺骗投保人。

然而,监管部门通报之后,有些悬念依然存在。

一、电销误导缘何没完没了?

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亮剑行动”中,保监会共派出71个检查组,历时6个月,对24家法人主体的70余家分支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

据保监会信息,“亮剑行动”后,监管部门对中英人寿广东、福建、四川三家电销中心进行了处罚。消费者需要关注的是:中英人寿其它省级电销中心,是否也存在误导现象?存在的地域有多广?

对此,世纪保网法务部总经理陈默向我阐述了他的判断。“中英人寿电销误导发生的地域,可能超过广东、福建、四川三省。”陈默说,“2015-2016年度中,世纪保网也接到中英人寿电销误导投诉多起,其中有效投诉302件,涉及多个省份的多个地区。仅2017年6月下旬,我们受理的投诉涉及地域,除了上述三地,还包括湖南、湖北、辽宁、北京、江苏、山东、河南七省。”

“对中英人寿消费者来讲,即使你不在这三省范围,并不代表你就可以没有被误导的可能。”陈默认为。

二、电销误导比例有多高?

福建保监局在通报中指出:经查,中英人寿福建分公司电销中心在2015年的电销业务中,有68件保单存在欺骗和隐瞒投保人的违法行为;四川保监局则如此通报:经查,2015年,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电话销售分中心存在违法行为,涉及保单92份;广东保监局索性没有给出问题保单的数量,直接指出存在违法行为。

在通报中,各地保监局均没有给出中英人寿违规保单(占抽查保单的)比例,消费者该如何判断?

陈默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电销业务,主要通过听取销售录音,来判断有无违法行为;而每一个(业务成交的)销售电话时长,平均至少在5分钟以上;对中英人寿来讲,每一个省级电销中心2015年的通话数量至少在“十万级”以上。因此,监管部门一般都是通过比较成熟的“抽样检查”的统计方法,来进行现场检查。

“如果知道监管部门的样本数量,就能得出中英人寿电销误导的比例。”陈默强调:“也不排除监管部门使用新型技术手段,检查中英人寿2015年的所有销售录音。

陈默向笔者描述了一个其他保险公司的数据,还是让人瞠目结舌。据苏保监罚〔2017〕19号,在江苏保监局对某公司电销中心进行抽样检查的 200份保单的销售录音中,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的 188 份,占样本总量的 94%。

三、被通报后如何“亡羊补牢”?

即使不强调“用户至上”的商业准则,一般情况下,在被保监局处罚后,保险公司都应该进行整改,按照相关监管法规,对问题保单所涉及的消费者,重新沟通,确保消费者在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保险。从中英人寿的官网上,目前未查到此类信息。

实际上,中英人寿因销售误导被保监会处罚已经不是第一次。2011年8月19日,新华网报道:在今年(注:2011年)4-6月福建保监局进行的现场检查中,中英人寿福建分公司电销业务,被查出存在销售误导行为,被处以3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

当时中英人寿表示,公司成立以副总经理为组长的整改小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未来将继续完善内控机制,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令人遗憾的是,5年之后,在2016年的亮剑行动中,中英人寿福建分公司再次因同样问题被福建保监局查处。

个人认为,国内商业保险产品已经越来越完善,完全有能力覆盖‘从摇篮到坟墓’,保障人生每一个阶段的风险和财务需求。因此,消费者一定要关注监管部门披露的处罚信息,选择优秀的公司来购买保险。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