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亦舒迷集体不认《我的前半生》 剧情狗血现实

2017-07-11 18:45 中国经济网

改编自亦舒同名原著,由沈严执导,靳东、马伊琍、袁泉、雷佳音、吴越领衔主演,陈道明友情出演的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目前正在热播。本剧出炉后,目前正日益形成几大争议话题,让人觉得该剧红了。

争议一:亦舒书迷不认这是亦舒作品

《我的前半生》改编自香港著名通俗小说家亦舒的同名小说,该本小说写于1990年代,至今诞生了20多年,是亦舒多产达300部的同类小说中知名度较高的。小说写的是一个养尊处优的专职太太突然被丈夫抛弃,多年舒适生活中退化了的生存能力不得不接受锻炼变得强大起来。中年人遭到变故无法像少年一样迅速适应,但人终究是要适应环境,在挫折和卑微中,她找回了自信,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新的爱情。

从剧情来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与小说的故事脉络是一样的,然而,该剧没播两集就被广大的亦舒迷们称为是“五雷轰顶”,并集体抗议该剧“挂羊头卖狗肉”。原因是什么?是因为该电视剧改编后,失去了亦舒小说的故事和人物之魂。亦舒是香港职业女性,字里行间透露的都是独立自信、自力更生的女性生存观,她的小说人物,尤其是女性一向是自尊自爱,非常注重在人生尴尬境地的良好表现——“做人最紧要是姿态好看”。让亦舒们集体崩溃的是,《我的前半生》的女主人公与小说主人公有教养的形象背道而驰,马伊琍饰演的子君刻薄、自私、粗鄙、炫富、无知,“动不动辱骂服务员、保姆,动不动捕风捉影、争风吃醋”,还跑到丈夫的公司里撒泼打滚。依据着这样的三观、人物性格的变化,书中与电视剧里的细节更是有了非常大的差距,例如亦舒笔下的子君,“穿老人款的开司米衣衫、戴小巧的翡翠耳环”,电视剧里的子君则每一套都是大色块等等。这些都让那些已近中年的亦舒迷们纷纷出来写文抨击。

争议二:剧情狗血现实失了励志本色

《我的前半生》是一部写于20年前的小说,故事是香港背景。该小说出版时,当时的中国内地还没有多少人是“专职太太”,而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内地的这类女性越来越多,也因此这部小说有了触动社会话题的潜力,让很多现在的全职妈妈有了危机和不安全感。原本,这是一部相当妙的女性励志范本,然而,《我的前半生》目前的剧情太多是“打小三”的国产剧狗血套路,让观众感觉它影响了本剧的初心。

首先,女一号子君的“作”和“蠢”从一开始让观众感到了不适,虽然她后来变成了自强女性,看起来似乎是“励志”的,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大家会发现,她最后抢走了好闺蜜——在她跌入低谷时惟一帮她的袁泉的恋人靳东。这种结局多少会让观众感到“三观崩裂”,原本亦舒的小说中在处理这个事件时做了诸多铺垫,但是由于电视剧将女主角的人设做了颠覆式改变,很难让观众相信这样的结局不是子君的“刻意为之”。其次,有观众认为,剧中台词显示了这个主角家庭及周边人物的现实、势利,作为一部都市情感剧,这样聚焦在都市女性的生活情感问题上,虽然意在弘扬女性的蜕变和女性独立的主题,但总还是让人觉得好像哪里“如鲠在喉”。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