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韩志国二批雪浪环境 太平洋证券瓜田李下难证清白

2017-07-11 09:14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韩志国二批雪浪环境 太平洋证券瓜田李下难证清白

近日,经济学家韩志国再度发文质疑向松祚在雪浪环境(300385)上市中涉嫌内幕交易。在博文中,韩志国表示太平洋证券入驻雪浪环境做保荐前的尽职调查时,向松祚仍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的身份参加公开活动。

韩志国认为,太平洋证券作为保荐机构、雪浪环境作为拟上市主体、向松祚与双方的利益关系,构成了内幕信息、内幕人和内幕交易行为这一完整链条下的内幕交易。

此前在6月15日,韩志国曾公开表示,向松祚在雪浪环境上市前突击入股200万股,在解禁期过后全部抛售获利逾1.5亿元。6月19日,雪浪环境公告称向松祚对公司投资纯属个人投资行为,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其入股情况也进行了详细披露,认购行为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交易行为。另外向松祚减持前所持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在其减持时公司无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雪浪环境的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在其上市的2014年全年,太平洋证券仅保荐2家企业,证监会给出的评级为BB。特别是2013年1月,因其在保荐南大光电时未就南大光电净利润同比下滑事项如实说明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2016年10月26日,又因帮助龙宝参茸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做虚假陈述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太平洋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还没有得到回复。而截至7月10日收盘,雪浪环境报27.28元,跌幅4.55%。

 二度发文质疑向松祚涉嫌内幕交易

7月9日早间,经济学家韩志国发长微博《向松祚涉嫌内幕交易的惊天迷局》。文章中提及,向松祚部任职太平洋证券时,该券商恰好是雪浪环境的保荐机构,另外上市前雪浪环境曾增资扩股,向松祚出资1650万元,以8.25元/股的价格认购200万股。向松祚所持有的雪浪环境股票在限售期满后,清仓减持获利高达1.5亿元。

早在6月15日,韩志国就在微博上发表了关于“向松祚事件的三大焦点问题”,韩志国提到“向松祚曾任职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持有大量的雪浪环境股票,而太平洋证券又恰恰是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机构,这是不是典型的内幕交易?”。

文章中还提出,“雪浪环境的原始股价为1元,上市发行价为14.73元,而向松祚持有的200万股入股价为8.25元,既不是原始价,又不是申购价,其中是否存在着行贿受贿和权钱交易?作为曾在太平洋证券任职的向松祚持有雪浪环境的股票与太平洋证券作为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机构之间,存在着什么样的千丝万缕的内在联系?”

韩志国的质疑,也引来上市公司方面的澄清。雪浪环境表示,2011年增资原因是公司资金相对紧张,融资渠道又较窄。公司上市前没有条件采取公开发行的方式融资,对投资者选择的范围相对较小,而向松祚等看好公司发展,且向松祚2011年对雪浪环境进行投资时,已从太平洋证券离职两年多的时间。

雪浪环境于2014年6月26日在创业板上市,在上市前的2011年3月18日通过增资扩股的决议,后向松祚出资1650万元认购200万股。在2015年6月雪浪环境限售股解禁后,向松祚进行了清仓式减持并退出雪浪环境十大股东之列,2015年3季报时,股东名单已经见不到他的名字。按照2015年6月23日雪浪环境收盘价77.18元计算,向松祚持有的股票价值已达到1.544亿元,获利过亿。

而向松祚回应表示,“他有什么权利指控我!”至于其对雪浪环境的投资方面,向松祚对媒体表示,“这个都有公告,不用再谈了,已经谈过很多次了”。

根据公开资料,向松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中国农业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2001年7月至2009年10月任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

 太平洋证券保荐雪浪环境疑点重重

  作为雪浪环境上市的保荐机构太平洋证券,在其上市的2014年全年仅保荐2家企业,证监会给出的评级为BB。2017年初根据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IPO项目保荐机构排名中太平洋证券仅有一家位列末尾,其保荐业务并不具有明显的竞争力。

韩志国在博文中表示,太平洋证券2009年2月13日发布聘请向松祚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的消息,2010年12月太平洋证券入驻雪浪环境做尽职调查时,向松祚实际上仍在担任其研究院院长,从2010年5月到2012年2月,向松祚均是以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身份参加公开活动。

太平洋证券作为保荐机构、雪浪环境作为拟上市主体、向松祚与双方的亲密关系,构成了内幕信息、内幕人(内幕交易的行为主体)和内幕交易行为这一完整链条下的内幕交易。

为什么会选择保荐业务并不出色的太平洋证券来担任保荐机构?雪浪环境证券部人士称因其曾给盛运环保(300090)做上市保荐,并且帮助盛运环保成功上市。考虑到两家公司都是环保领域,有一定的互通性,所以选择了太平洋证券。

但事实上,太平洋证券近年来在保荐业务上瑕疵不断。2013年1月,因其在保荐南大光电时未就南大光电净利润同比下滑事项如实说明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2016年10月26日,又因帮助龙宝参茸涉嫌在招股说明书中做虚假陈述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另外,根据雪浪环境的公开信息披露显示,在雪浪环境的2014-2016年财务报表上,公司每年账目上的应收账款分别是2.54亿元、3.27亿元和4.53亿元。与此同时,营业总收入却分别只有4.20亿、5.80亿和6.96亿,应收账款占每年营业总收入均超过了50%,经常出现被拖欠款项的现象。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在2015年的预收款项上却有1.1亿元入账,相比2014年超过了约1.4倍,与之前经常被拖欠货款的表现不符合。而预收款项的大幅提高也有粉饰业绩哄抬股价的嫌疑,雪浪环境股价也正是在2015年5月底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关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