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夏天这样吃凉拌菜 既健康又讲究

2017-07-11 09:01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夏天这样吃凉拌菜,既健康又讲究

夏天,大家都没有什么食欲,往往会喜欢吃一些凉爽的食物,凉拌菜就是其中之一。在众多的食材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来做凉拌菜的。想要凉拌菜更加美味和营养,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这就带你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夏天有哪些适宜的凉拌菜呢?

凉拌黄瓜:黄瓜是夏季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另外,黄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比如黄瓜木耳、蒜拌黄瓜等。

凉拌苦瓜: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有明目、助消化、清凉解毒、利尿等疗效。炎炎夏日里凉拌一盘苦瓜是个不错的选择。

做凉拌菜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凉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其味美色鲜,吃进去有沁人心脾之感。

因此食材需选择新鲜,没有腐败、变质、霉变的食物。蔬菜瓜果类是选择制作凉菜的首选材料。由于不需要经过高温烹制,挑选时一定更要注意“新鲜”二字。买回来的新鲜蔬果可能会有农药残留,最好是用盐水泡2-3小时再进行烹饪。

制作冷拼用的火腿、香肠、蒜肠等熟食品,应用洁净的塑料袋包装,如果不立即食用可以暂时存放在冰箱中。有些熟食品如烧鸡、火腿肠等买来后应重新加热、蒸熟。冷却后放入冰箱待用。

其次,凉拌菜最好现吃现拌,当顿食完。除防止细菌滋生外,蒜拌凉菜久放会产生令人不悦的刺鼻气味。食用久放的凉菜或许会因为变质而导致食物中毒。

切凉拌菜用的菜刀和砧板必须都是专用的,要与切生荤类食品所用的菜刀和砧板分开,使用前还要用开水冲洗消毒后再使用。

荤凉菜选择凉性肉类。虽说夏季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过清淡并不代表只吃素不吃荤,许多肉类照样可以做出清凉的味道。但是在选择上可要注意,最好挑选凉性肉类,比如鱼、鸭子之类生活在水里面的动物;但像羊肉、驴肉、狗肉等热性大的肉类夏季最好少吃,也不适合于制作成凉菜。

凉菜最好自己动手做,更加健康。街头路边售卖的凉菜,多敞开式陈列,卫生难以保证,炎炎夏季常吃路边摊,得肠胃炎的几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李思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