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贾跃亭切割上市平台 乐视或进入孙宏斌时代

2017-07-11 08:5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贾跃亭切割上市平台 乐视或进入孙宏斌时代

编者按:乐视大厦前讨债的人仍然没有走,据了解主要是乐视手机的供应商,有关银行也在“趁热打铁”追账。乐视未来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一年前,坐在硅谷南面圣何塞一号街的乐视大楼里,贾跃亭兴奋地向全世界宣布乐视正式进军美国,并放言要向全球产业霸主地位发起冲击。而如今,人去楼空,贾跃亭甚至暂时告别了位于中国朝阳区的乐视总部,正式在乐视网的管理工作上办理了交接。

贾跃亭为梦想买了单。

近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创始人贾跃亭正式卸去其在乐视网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切职务,退出董事会。贾跃亭转而变身为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继续去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虽然目前他仍是乐视控股和乐视网的大股东,但是他对乐视网的决策权正在日渐削弱。

分析人士认为:“贾跃亭辞去乐视网所有职务,是保护乐视网的一种策略。但同时贾跃亭将失去对金融机构、投资者、乐视员工负责的资本。”

不出意外的话,7天后,乐视网的第三届董事会将进行改组,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正式成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进入董事会,乐视网新一任董事长也将通过选举产生。而在几个月前,孙宏斌曾对外扬言:“不参与管理”。

一直在追逐“梦想”道路上不断奔跑的贾跃亭,究竟是专注造车,还是金蝉脱壳?被视为“救命稻草”的孙宏斌,是道义救场,还是早有预谋?乐视网接下来的命运如何?乐视的债权人扛着的数千万元的债务又能否有着落?

债务谁来还?

贾跃亭的一句话,让很多支持乐视的人,感动不已。但贾跃亭走了以后,乐视的债,究竟由谁来还?

7月6日,在众多质疑声中,贾跃亭突然发声,称自己会承担全部责任,并会还清全部欠款。

不过,对此,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认为,贾跃亭与乐视的债务实际并没有直接关系。“双方是否有债权债务关系,主要看债权债务的主体是谁。乐视体系分上市公司乐视网和非上市公司乐视控股,除非贾跃亭本人提供连带担保,否则跟债务没有实质性关系。”

“贾跃亭走了,我们不知道去哪要债。目前,乐视方面并没有对债务问题给出确切答复。”一位在乐视大厦门口向乐视讨债的供应商告诉记者。

没换衣服、没洗澡,饿了就点外卖,他守在乐视大厦门口已整整两天了。贾跃亭的离开,让他很无奈。

有消息称,在贾跃亭发出“向乐视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声明的前一天,即7月5日,贾跃亭已经抵达美国洛杉矶,筹划法拉第未来的10亿美元融资事宜。

一位乐视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应商讨债主要针对的是乐视移动,而乐视移动属于非上市公司体系。目前,乐视内部较为平稳,一切工作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对于贾跃亭是否已经到了美国,他表示:“不能掌握到领导行踪。”

不过,从目前来看,乐视对这些讨债的供应商产生的欠款,大多来自于乐视手机业务,而应担下这笔债务的乐视移动,表面看来与乐视网并无直接关系,显然接手乐视网的孙宏斌是不会介入这笔债务了。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乐视手机的制造商是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文中简称乐视移动),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贾跃民。

历史上,乐视移动出现了几次股权变更,其股东结构也从乐视控股、乐视网、乐视致新三家公司持有变为法人独资。2014年12月份,乐视移动股东分别为乐视控股、乐视网和乐视致新;2015年3月份,其股东变更为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风移动;2016年4月份,乐视移动股东再次进行变更,股东变成了唯一一家公司——乐赛移动。

而乐塞移动科技为贾跃民独资企业,公司的执行董事和经理都为贾跃民。乐视移动还投资了一家名为乐视手机电商的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也是贾跃民。表面看来,乐视网、乐视致新、贾跃亭与乐视移动已无投资关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债务由法定债务人及其担保人偿还,所以无论贾跃亭还是孙宏斌(融创),只要不是债务人或担保人,就不用承担偿还义务。目前,贾跃亭本人实质上已与孙宏斌投资的乐视资产切割了关系,相关债权关系也几乎不成立。如果债务人无法偿还债务,或将宣布破产。”

如此看来,贾跃亭的“偿还全部债务”一说,并无实质性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控股的融创中国,也是债台高筑。作为一家房企,融创中国在近两年先后拿了数块“烂尾楼”,负债逐年上涨。

融创中国业绩报表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总负债为2577亿元,净负债率121.5%,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75.9%。

乐视网何去何从?

从今年5月21日公告辞去乐视网总经理,到辞任董事长等一连串职务,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贾跃亭彻底退出其一手创立的上市公司。背后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不过,贾跃亭离去后,乐视网接下来的命运又将是怎样的?

一位乐视内部员工告诉记者:“有些员工不知道是去还是留,也处于纠结状态,不过工作还是照常在进行,目前工资也是正常发放的。”

目前,贾跃亭已经将其所持的乐视影业99.94%股份质抵给了孙宏斌旗下的融创,从表面上看贾跃亭失去了对乐视体系大部分的控制。

如若孙宏斌真的接手了乐视网,乐视生态模式能否被投资者买账,乐视资产架构将如何调整,都还是悬念。

不过,对乐视的规划,孙宏斌此前对外表示:留下核心的乐视网和贾跃亭热衷的汽车业务,其他的能卖则卖。可见,孙宏斌心中早已给贾跃亭留好了退路。

“在孙宏斌进入董事会之后,乐视网从业务架构到做事风格必然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利润为导向的战略会放在首位。”一位乐视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

孙宏斌的野心有多大?

在过去的这几天,乐视网架构发生了很大的变革。贾跃亭退、孙宏斌进。种种迹象表明,孙宏斌的进驻,必然要在乐视掀起一番腥风血雨。

孙宏斌此前在总裁会上宣布:“上市部分全归梁军管。”这是乐视变天的前奏。

今年年初融创中国宣布投资乐视之后,作为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的孙宏斌向其所投资的乐视旗下公司派驻了董事和财务人员,并真正推动了乐视网的首次总经理任免,这一动作直接加速了乐视网董事会格局的变幻。

一位接近乐视人士告诉记者:“从孙宏斌的动作来看,很早就计划通过董事会在乐视网的重大决策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入股并进入乐视董事会以来,在公司经营的多次决策中,孙宏斌与贾跃亭的分歧很大,特别是在公司业务调整方向和资金方面。”

乐视内部人士表示:“虽然贾跃亭辞去了其在乐视网的所有职务,但他仍是乐视控股的大股东,在乐视层面还有决策权。”实际上,目前在乐视网,CEO梁军主抓公司的一切事务。

7月17日,乐视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任董事长。如若提名通过后,孙宏斌将名正言顺地参与对乐视网经营活动的决策工作,与此同时孙宏斌也有望成为乐视网的新一任董事长。

接近乐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孙宏斌进来之后,资本的博弈一直没有停过。贾跃亭的离开,是迫于资金压力。如果他坚持,就必须放弃汽车产业。”

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贾跃亭在时,孙宏斌要求乐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切割;贾跃亭离开之后,孙宏斌或会要求整个乐视体系和贾跃亭切割,从而实现对乐视的最终控制。”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孙宏斌牵手贾跃亭之初,轻忽了乐视体系内错综复杂的程度,现在双方作态已经全然没有当初的你侬我侬,融创中国势必会借助此次契机全面掌控乐视资产、特别是土地资源。”

记者观察

乐视故事待续

贾跃亭选择了退出,回归他的汽车梦。

然而梦与现实的差距究竟有多远,贾跃亭自己或许也说不清楚。梦很美,但它的易碎就像泡沫一触就破。

乐视汽车的出现没有先兆,如此一个需要大规模资金支持的产业,出现在了乐视最需要钱的时机。2014年,贾跃亭离境数月,乐视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彼时,贾跃亭的乐视汽车浮出水面。

但与乐视一样,贾跃亭心心念念的汽车产业也太缺钱,而融资或成为其未来发展最大的难题。

毕竟,刚刚过去的危机事件,让贾跃亭很难在短期内再寻觅到手捧重金的合作者。在过去一段时间,乐视和贾跃亭都陷入舆论风暴之中。在贾跃亭及乐视系部分资产被冻结的消息传出后,业界关于贾跃亭及乐视的传闻就不绝于耳,而乐视债务危机事件也不断发酵。

在此关键节点辞去乐视网的CEO,贾跃亭引发外界质疑。

乐视或换姓、向海外转移资产、跑路 ...... 一时间,业界对贾跃亭的质疑声不断。乐视方面对于各种传闻的辟谣也是一个接着一个。乐视控股方面表示,转移资产至海外完全是造谣栽赃、子虚乌有。

然而如今贾跃亭辞去其在乐视网的所有职务并退出董事会,这一动作是金蝉脱壳还是对乐视网的力保之举?外界众说纷纭。

在卸下整个乐视体系的所有职务之后,贾跃亭只做回了乐视汽车董事长的位置——扛起这个被外界认为拖累乐视全盘的生态。我们更希望,乐视,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