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扩大免手续费范围

2017-07-11 08:5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银行扩大免手续费范围

继银行卡小额管理费、网银转账费被减免后,银行“减费让利”名录中的项目还在增加。据国家发改委7月10日消息,下月起,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银行卡挂失费、工本费等多项收费将进入免费之列。这些传统业务都曾是昔日支撑银行利润的重要一环,失去这些利润“帮手”的同时,银行开始在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新兴业务方面不断发力。

多项收费暂停

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消息显示,近日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惟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此外,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惟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此前,银行多项业务手续费已经有所减免。三年前的8月1日,《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规定在每家商业银行,每人可申请获得一张免管理费和年费的借记卡;2015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有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已有70家银行开展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2016年2月,五大国有行甚至还召开一次发布会,集体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收手续费。

昔日光环褪色

伴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监管对不合规收费情况也采取了较强的惩罚措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介绍,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消息,于2013年10月到2014年底,对各类商业银行的150家分支机构收费情况进行检查,实施经济制裁15.85亿元。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主动执行意愿较低”的报道却仍然不时见诸报端。究其原因,是因为传统业务手续费曾为银行利润增长贡献不小的力量,从前几年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来看,仅四大国有行的这项收入就达到数千亿元。

有统计显示,本次出台的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这无疑是让银行进一步“割肉”。事实上,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提供的“免费午餐”还会增加,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李虹含同样认为,随着国内银行数量的增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未来商业银行费用减免力度确实还会增加。

他指出,目前银行在几个方面还没有大规模地取消收费。比如ATM机跨行转账,目前余额宝、财付通等工具都已经取消转账费用,银行可能在未来也会放开;又如在境外一些交易方面的收费,同样面临第三方支付机构更简便和低价的冲击;对公业务手续费也有进一步减免的空间。

银行发力新业务

而在减免手续费后,银行利润增速谁来背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目前在中间业务收入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理财业务收入、结算类业务收入已经占据前三位。其中,在混业经营趋势逐渐加强的环境下,银行开展投行业务已成为主流的经营模式,银行投行业务范围正在拓展。

不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仍保持高速增长,这些银行在年报中指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公司持续推进战略转型,使得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来源更趋多元。除了传统的中间业务,不少银行也在发力新兴业务领域,比如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

李虹含认为,资管业务与投行业务,确实是银行转型的方向,银行需要从单纯地在管理小额账户等方面收取服务费,转向更加具有服务品质的业务收费。他还提出,包括零售和对公业务在内的银行两块最大的传统业务也可以着力转型,特别是在不良贷款逐渐增多的情况下,需要银行花更多功夫考虑这个问题。

不过,董希淼也指出,无论从收费动机、服务成本等角度,银行服务收费都是我国银行业商业化的内在要求和具体表现。经历多年的摸索后,发展市场经济、走市场化道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政府过多介入市场,干预微观市场行为,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与要求。市场经济的重要前提是,政府与市场保持适当距离,让市场按照自身的规律去发展。

“具体到银行服务收费方面,具有公共属性、涉及公共利益的银行服务项目,收费可由政府直接定价和严格监管。但对具有市场属性、不涉及公共利益的服务收费,应赋予银行自主收费权与定价权。”董希淼建议。

北京商报记者闫瑾程维妙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