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全市10个气象站高温破40℃

2017-07-11 08: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市10个气象站高温破40℃

7月10日,京城继续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最高温达到36.5℃,全市有10个气象观测点最高气温更是突破40℃。而这样的闷热天气还将在本周大行其道。明天北京正式入伏,本周白天的最高气温基本在35℃以上。市民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7月10日一早,热情的阳光就开始尽情绽放,刚过12时,城区气温普遍超过35℃,部分站点比如大观园,更是超过37℃。14时,城区气温普遍超过36℃,古观象台达到39.6℃,而这些气温还都是百叶箱里的气温,如果站在柏油马路边被太阳晒着,体感温度轻松超过45℃。截至16时,全市有10个气象观测点最高气温突破40℃,其中古观象台和北安河以41℃获得并列冠军。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高温天气从7月7日开始,截至7月9日主要集中在北方的河北、山西、陕西等9个省(市、区),从今天开始,南方也将迎来高温天气。此次高温天气也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具有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等特点。

什么原因造成南北方同时被高温笼罩?孙军解释,北方出现高温天气是由于目前受到大陆西风带的偏西北气流控制,未来会转为受大陆暖高压控制,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白天地表升温快。南方的高温天气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于江南东部,强度较强,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再度西伸北抬,因此高温的范围将继续扩大。

从最新的预报来看,京城一直到7月12日都受暖气团控制,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白天最高气温在35℃至36℃,部分地区可达38℃左右。同时,今明两天,由于高空转受偏西气流控制,低层空气湿度增加,闷热感加强。7月12日正式入伏后,桑拿天儿当道,体感将更加闷热。

受高空弱冷空气影响,7月13日至14日本市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但由于是阵性降雨,持续时间较短,且多发生在傍晚至夜间,因此白天气温仍然较高,预计平原地区日最高气温仍可达35℃左右。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晴热天气下,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转为臭氧,臭氧在平流层是地球的“保护伞”,但近地面臭氧则是一种大气污染物。由于具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粘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 近地面的臭氧有少量是从平流层的臭氧传输到近地面,但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的。臭氧浓度有很强的时段变化,预报也比较准确,13时到16时是一天中臭氧浓度的峰值。臭氧不是颗粒物。所以戴口罩等手段无法防护污染。专家建议,公众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等对环境敏感的人群应该避免户外活动。

温馨提示

高温容易使人感到疲劳、烦躁,会使人出现中暑的情况,对工作和生活会产成不利影响;同时,高温时期也是心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道及肠胃等疾病的多发期,尤其老年人的发病率更为明显。持续高温天气极易引起用电量、用水量猛增,建议提前采取防范措施。露天作业人员健康风险增加,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露天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措施。 道面温度较高时易引起爆胎,增加交通安全隐患,应加强防范。 持续高温天气和强烈日照会对果树果实和蔬菜造成“日灼”伤害,同时应注意防范高温高湿天气引发的果蔬病虫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