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地铁16号线看丹站7月6日正式开工

2017-07-10 11: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7月10日讯(通讯员赵紫微)7月6日,伴随着封闭大棚内部的提升架提起第一方土,标志着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16号线看丹站正式开工。

zxl1707100123456

项目部全体人员和分包单位整齐列队

据了解,看丹站位于现状看丹路和看杨路交叉口,车站呈东西向布置,跨路口设置。内部为双层三跨岛式车站,总长271.2米,总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共设置四个出入口、两个无障碍电梯出口、一个安全出口、两组风亭和一个冷却塔。

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看丹站主体结构采用暗挖PBA洞桩法施工,附属结构跨路部分采用暗挖施工,施工中主要面临三个重大挑战:一是该车站地质条件、水文条件复杂,可借鉴的在地下有限空间内实现降水和止水措施的工程实例少;二是车站垂直下穿三跨连续梁人行天桥,近距离下穿风险源,沉降控制要求高;三是工程下穿一级风险源管线14条,二级风险源管线3条,管线保护难度大。

作为首都地铁建设的尖兵,北京建工集团技术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开发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有效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力争实现看丹站的按时建成通车。

zxl17071001234567

看丹站工程位置示意图

此外,看丹站位于人口密集、交通繁忙的丰台镇看丹村,保持和维护城市的整洁美观是工程施工控制的关键点。为了确保达到高标准的环保要求,北京建工集团将采用电动挖掘机和电动三轮车代替传统的柴油动力车,改善暗挖的地下施工环境,减少废气排放。针对站前广场、降水工程等明挖施工,项目部将在施工区内采用全封闭钢结构板房,内部配置排风机、喷淋系统、除尘设备,并在顶部采用不少于50%的采光板,达到除尘、降噪、节能的功能。

zxl170710012345678

全封闭钢结构板房

作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第一军团企业,北京建工地铁建设者将全力以赴推进看丹站建设,力争如期完成各相关节点目标。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赵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