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视网将面临1.65亿债息压力 三大基金公司已下调估值

2017-07-10 08:40 证券日报

乐视网将面临1.65亿元债息压力 新估值下定增基金亏损比超50%

多家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透露,将会陆续下调对乐视网的估值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自7月初爆出乐视资金链危机以来,事件不断发酵,市场热度不减。随着事件的恶化,重仓持有乐视网股票的基金开始下调乐视网估值,中邮、嘉实和易方达基金率先行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仍有2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9只基金,合计持有高达6838.24万股乐视网股票。

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下调乐视网估值是合理的,即使不下调估值,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选择赎回,下调估值反而会降低投资者抢跑的动力,他认为随着三家基金公司带头下调乐视网估值,其他重仓乐视的基金公司应该也会跟随下调。

记者向持有乐视网股票数量较高的基金公司咨询,是否有调整乐视网估值的计划时,一家基金公司明确回应,可以从7月9日(周日)晚间关注其公司官网公告,然而截至发稿,该公司官网并没有相关信息。另一家基金公司也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已经关注到乐视的相关新闻,近两天可以关注其公司官网公告。

三大基金公司

已下调乐视网估值

7月8日,中邮基金、嘉实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前后在官网下调乐视网估值,分别下调至22.37元、22.37元和22.05元。嘉实基金公告称,其已于2017年5月10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采用“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自2017年7月7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按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盘价30.68元,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22.37元进行估值。待“乐视网”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之日起,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进行估值,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对于三大基金公司下调估值,某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当公司基本面恶化的时候,基金公司下调估值是比较正常的做法,这样也能减小一些赎回压力。至于为何选择在周六公布,他认为,应该是权衡之后的结果。

“之前不愿意下调估值,可能是因为下调估值会引起负反馈,让更多人对乐视悲观,而这些基金又重仓了乐视,基金公司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他说,“但是随着乐视的情况越来越糟,即使不下调估值,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选择赎回,因为谁跑得慢谁就更吃亏,而下调估值后会降低抢跑的动力,就算马上赎回也是按三个跌停计算,而复牌之后可能没有三个跌停,投资者就会犹豫和权衡一下要不要马上赎回,进而减轻集中赎回压力。”

他认为,另外十几家基金公司中,持有比例较高的应该也会跟着下调估值,否则可能面临投资者巨额赎回的压力。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持有乐视网股份超200万股的基金公司有7家,除了上述已经调低估值的三家之外,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鹏华基金分别持有717.74万股、286.99万股、219.66万股和218.23万股。

记者向相关基金公司咨询,是否会下调乐视网估值。明确回复的有两家,其中一家基金公司人员表示,可以在7月9日晚间到10日查询公司官网公告,然而截至发稿,该公司官网没有相关信息。另外一家公司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乐视的相关新闻,近两天可以关注其公司官网公告。

新估值下定增基金

亏损比超50%

乐视危机起源于去年10 月份,乐视汽车业务在美国开超级发布会,但是随后融资失败。今年7月初媒体爆出招商银行冻结乐视及贾跃亭名下资产,事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6月26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6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以自身财产提供了信用担保。

据Wind资讯,2016年年底,169只基金共持有乐视网11052.79万股的股票,占流通股比例8.74%,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乐视网的公募基金大幅减少,但仍有2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9只基金,合计持有高达6838.24万股乐视网股票,按停牌前乐视网30.68元的收盘价计算,这些基金合计持有市值23.20亿元,占流通股比例5.37%。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重仓持有乐视网的39只基金中,多达27只是被动指数型基金,主动管理偏股型有10只,另外2只分别是增强指数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截至7月7日,今年以来,这39只基金中仅有16只基金收益为正,23只收益为负,其中国泰深证TMT50指数基金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联接指数基金收益超10%,分别为10.83%和10.5%。跌幅超10%的却有5只,其中工银瑞信中证传媒指数基金以-13.4%的负收益垫底。

另外,去年8月份,乐视网曾经向四名对象定增发行1.07亿股,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5.01元/股,发行对象为财通基金、章建平、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他们分别认购3910万股、2488万股、2133万股、2133万股,乐视网总共融资48亿元。本次也是乐视2010年上市以来,最大手笔的一次定增。

这次定增将在今年8月8日解禁,按照停牌前的股价来测算,上述三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浮亏总额高达11.72亿元,亏损比例为31.84%。若按照嘉实基金下调后的估值22.37元来计算,三家基金公司浮亏达18.51亿元,亏损比例将高达50.3%。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5年8月份-10月份,乐视网累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发行2只私募债和2只公司债,分别为15乐视01(118337.SZ)、15乐视02(118370.SZ)、15乐视债(900020.BJE)和15乐视01(900019.BJE)。这4只债的发行总额为22.3亿元,发行方式均为私募。记者据这4只债的利率及付息方式计算,今年8月份-10月份乐视还将面临1.6525亿元的债券还息压力。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吴晓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