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地标巨人绿地控股10亿卖上海物业 销售金额排名降低

2017-07-10 08:34 投资者报

“地标巨人”绿地控股逆水难行 10亿元卖自家物业遇到什么窘境

在中国超高层城市地标建筑领域,绿地控股曾长期占据半壁江山。但在风光无比、傲视群雄的高楼背后,其毛利和负债率却不“辉煌”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房产巨头绿地控股(600606. SH)6月30日抛出一则重磅公告称,将以10亿元把上海绿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雅居乐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就在同行都拼命加码自家物业的时候,这位“绿巨人”却做起了甩手掌柜,引起业界讨论纷纷。再加上近几年绿地控股在上市房企各项排名上渐渐落后,市场不禁要问:绿地到底怎么了?

不进则退

绿地控股总裁张玉良非常看重与政府的关系,这也令其旗下项目频频受政府青睐。这家被称为“最懂政府的开发商”,以高楼地标“名震江湖”,在中国超高层城市地标建筑领域,绿地控股曾长期占据半壁江山。

然而,时过境迁,2014年荣登行业第一之后,绿地控股的运气好像变得不再那么好,业绩逆市下滑,排名逐渐落后,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风光无比、傲视群雄的高楼背后,绿地控股的毛利率和负债率却不那么“辉煌”。据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一季度,绿地控股负债率基本在87%至90%之间浮动,2016年其负债率高达89.4%,位列A股港股所有上市房企第一。其毛利率也在2016年下滑到14.8%,比20%的行业平均水平低了6个百分点。

这些都导致绿地控股无法再留在房企第一梯队。2016年,碧桂园,万科、恒大的营收规模都超过3000亿元大关,绿地只有2472亿元。资产规模上也拉开了差距,恒大总资产达到1.3万亿元,万科总资产8300亿元,而同期绿地总资产只有6926亿元。前三大巨头平均以每年1500亿元销售规模剧增,绿地只有260亿元左右的增长,甚至中海和保利都在增速上赶上了绿地。

曾经的好学生成绩下滑,个中原因有什么值得探究的?由于公司方面未对记者采访给出答复,具体也不得而知。

业内人士称,绿地控股前两年一直主张多元化转型,将重心放在能源等其他板块,错过了房地产业大爆发的黄金时机。且近两年,曾最多占总营收56%的能源业务受到国内能源产业低迷等影响,业绩也大幅收缩。2016年绿地控股能源产业营收107亿元,较2015年减少68%,亏损金额依然高达11.37亿元,毛利率仅为1.55%。曾经的第一大板块变成了一个大包袱。这样一来,绿地控股转型不太顺利,又未抓住房地产业爆发时机,即使后来战略调整,但在厮杀激烈的地产界重新追赶有些吃力。

比如,在土地储备方面,绿地控股的行动就不够迅速。2016年年报显示,绿地土地储备总量约为1.36亿平方米,这一总量位列上市房企土地储备的第三名,但是,其增量1468万平方米却仅排在增量排名的第六位,并远低于恒大1.02亿平米的增量和碧桂园6381万平方米的增量。

排名降低

而且,在众多房企纷纷瞄准一线城市土地储备的时候,绿地控股新增土储面积却以二线城市占比为最高。据咨询公司克而瑞数据,从2016年绿地控股新增土地储备结构来看,其中一线城市占比仅为14%,二线城市占比72%,三四线城市占比14%。

就销售情况来看,据克而瑞最新数据统计,在中国房企2017年1~5月的销售数据排名中,绿地控股销售金额排名已降至第五位,为1002亿元,甚至被保利1050亿元的销售金额超越。而前三名碧桂园、万科和恒大按照目前的销售进度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它们2017年年底前销售金额将突破4000亿元,这也令绿地控股追赶第一集团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在房产业的退步,与绿地控股的“地标模式”或有一定关系。一直以来,绿地控股通过城市标志性建筑获取政府信用,再加上国资背景,拿到极低的融资成本,之后进行租售回笼资金,并同时将自持部分抵押贷款,循环往复,不断复制。这样一来,地标建筑的租售情况就对整个资金链条显得尤为关键。

然而近期,据市场数据,作为上海新的地标建筑,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出租率仅为60%,仅有三分之一的租户进驻大楼,与此同时,来自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写字楼空置率由10%升至14%,深圳写字楼的空置率由5%上升至13%。

全国的标志性高楼中至少32%的企业都来自金融行业,经济增长的放缓令这些企业面对高昂的租金账单望而却步。

此外,在北京“3·26商住新政”实施后,北京商住公寓的成交量出现断崖式下跌,据2016年年报,绿地控股的住宅项目比重虽略有提升,但商办类仍占36%,新政仍对其有较大冲击。

抛售物业

在房产、能源等领域郁郁不得志,绿地控股又在其他领域找起了出路,6月30日,其公布将以10亿元的价格把绿地物业100%股权转让给雅居乐物业,同时双方将结成战略性合作伙伴,2018年至2022年的5年内,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将以雅居乐物业作为优先级物业合作商。这一做法令业界人士纷纷表示看不懂,且有部分投资者认为“这是不是绿地控股负债太高卖血度日”。《投资者报》记者近日就转让物业原因向绿地相关负责人求证,但其未做出任何解释。

绿地物业作为绿地集团一级供应商,2016年营收1.22亿元,净利286万元,这个利润对于绿地控股94亿元的净利润来说只是小零头。但与此同时,同行都在各种加码自家物业,比如碧桂园旗下的物业、万科旗下的物业,都准备将其单列出来,向上市的方向推进,然而绿地控股却干脆弃子。而且前几天,武汉绿地汉口中心安保人员殴打记者事件也一时闹得沸沸扬扬,这样看来,物业公司对绿地控股来说更显得不像“亲生的”。

而买方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广东省,去年物管收入才刚刚过了10亿元大关。但花费10亿元买到417万平方米存量物业服务面积,还包括武汉绿地中心这一国内第一高楼的物业项目,以及每年新增的100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业内人士称,“可谓是一项划算的买卖。”据消息称,雅居乐已经启动上市日程,想靠资本市场的力量来赢得市场,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雅居乐证实。

公司的种种表现,也反映在股价上。截至2017年7月6日,其市值也从当年中国房企第一的3054亿元缩水至目前约985亿元,公司股价7.71元,也自开盘来腰斩68%。■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周月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