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引入巨头速递易明天来了?

2017-07-10 08:2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引入巨头速递易明天来了?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但布局“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柜成为亏损的代名词。7月7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速递易母公司三泰控股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了子公司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我来啦”)的重组协议,在经过减资、股权转让和增资后,中邮资本将持有成都我来啦50%的股权。此前,三泰控股因速递易等业务亏损超12亿元,本次中国邮政的加入会为速递易注入新鲜血液,使其逐渐由亏损走向盈利,但还不足以撼动未饱和的快递柜行业。

引入豪华阵容

根据公告显示,除了中油资本,驿宝网络也将持有10%的股权,亚东北辰为6%,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100%降至34%。资料显示,成都我来啦是速递易的主体运营方,而中邮资本为中国邮政的全资子公司,此前曾投资过蚂蚁金服和滴滴出行;驿宝网络是菜鸟供应链的全资子公司,后者又隶属于阿里系的菜鸟网络;亚东北辰则为复星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其股东复星集团也是菜鸟网络的股东之一。

据此次重组方案显示,“速递易”将更名为“中邮速递易”,并作为主体推进对中国邮政旗下的约2.1万组(以201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智能快递柜的整合。此次资产整合进行完毕后,“新速递易”将成为中国邮政和三泰控股的联营企业,双方承诺互相不再单独经营智能快递柜业务。加上成都我来啦与中国邮政、菜鸟网络和复星集团签署的业务合作协议,可以明确的是“新速递易”将成为中国邮政、三泰控股、菜鸟网络、复星集团在智能快递柜领域的合作平台。

成都我来啦在2012年下半年率先在国内推出智能快递柜业务,目前“速递易”的智能快递柜进入79个城市、5.5万个小区,注册快递员超过50万,积累用户超过5000万,累计交付快递包裹量逾10亿件。根据本次资产重组相关条款,新速递易将整合中邮集团的约2.1万组(截至2016年12月31日)智能快递柜,加上目前速递易本身的5.6万组,柜体规模将增至7.7万组左右。同时,据三泰控股2016年年报披露,速递易今年将全面发力逆向物流(即“最先100米”)。

目前,速递易拥有的这3个万亿级的股东,从各股东的各端资源看,有一定的互补性。根据介绍,菜鸟供应链将协调自身及关联方名下的电子商务平台及参股的快递公司,扩大成都我来啦所运营的智能包裹柜的使用场景、合作范围,并通过菜鸟供应链的平台实现相关快递公司与其的业务对接。复星集团也同意协调关联方开展业务合作,扩大智能包裹柜的覆盖范围。

抢占快递柜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资产重组中速递易保留经营权,“中邮速递易”将由中国邮政派出董事长,保留原有的经营团队,进行市场化的运营,三泰控股享有其两届(六年)的总经理提名权。在纳入中国邮政资源体系的同时,速递易有望继续市场化运营体制。

根据2016年三泰控股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三泰控股因速递易等业务亏损超12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3245%。

速递易表示,今年公司预计铺设3万-10万套寄件小黄筒以及1万-3万套寄边柜。有业内人士推测,小黄筒和边柜移动化、密集化地大规模投入使用后,新速递易可能会改变行业盈利趋势和服务生态,加之此次新股东的接入,可以起到互补、整合各端资源。

扶持丰巢替身?

根据重组方案,成都我来啦100%股权价值评估为26亿元,增值率18.85%。经成都我来啦减资(其中,8.5亿元为三泰控股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从成都我来啦减资回到上市公司专户)后,成都我来啦注册资本为17.48亿元,净资产为13.08亿元(基于假设成都我来啦于2017年3月31日完成减资的测算)。

本次三泰控股出让成都我来啦66%的股权,三泰控股将获得接近18.5亿元的现金(含从成都我来啦减资回到上市公司的8.5亿元募集资金),获得接近4亿元的投资收益,有助于今年盈利保壳。据公告,三泰控股与中邮资本将共享速递易相关社区入口的流量。

不过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此次的整合不完全是市场行为,中邮速递易快递柜数量将近8万,谈盈利还有点过早。据内部人士透露,现在邮政与速递易签订的方案与此前不同,后续还会有一定的调整,不过暂时还不会对快递柜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菜鸟的介入会打破部分物流市场格局,将来圆通与百世可能会用中邮速递易的快递柜,而复星的入股也预示着韵达加入的可能,但韵达还是丰巢的二股东,韵达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和平衡值得关注。此外,复星旗下部分商业地产也为铺设中邮速递易提供利好。

赵小敏认为,此次整合对菜鸟而言是利好的,中邮速递易整合,长期看不会对丰巢快递柜带来实质性影响,但是现在快递柜市场还处于非饱和状态,还处于高速成长的前夜,目前市场,一家两家的崛起还不足以垄断,邮政领衔的快递柜和顺丰领衔的快递柜将拥有更多的资源和发展空间,2万个左右的快递柜企业将陆续被吃掉或整合。

北京商报记者吴文治陈韵哲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