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主任开假存单骗900万逃亡20年 被抓时感叹“终于松口气”

2017-07-07 15:33 羊城晚报

来源标题:银行主任逃亡20年 被抓时感叹“终于松口气”

近日,惠州市龙门县的“老农”李某村被中山警方带走。23年前,他的身份是中山市某银行储蓄所的部门主任。原名甘某云的他以银行的名义私下吸收存款900多万元,不久骗局败露,他潜逃出国,一逃就是20年。落网后,他感叹:“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甘某云是广东警方在“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抓获的一名经济犯罪嫌疑人,广东省公安厅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以来,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广东省公安机关开展“猎狐2017”专项行动,从1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53名,数量居全国前列,涉案金额27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银行主任开假存单骗900万元

1994年,年仅30岁的甘某云在中山市某银行储蓄所任部门主任,事业稳定,家庭美满。甘某云并不满足于现状,总想着如何一夜暴富。

“上世纪90年代,有些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存钱,会不定期调高存款利息。甘某云常为市民办存款,渐渐积累了一些熟客,并声称可以为对方办高息存款。”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其中,一名叫易某的客户多次向甘某云透露,有一笔同事和朋友集资的钱,希望让他帮忙办高息存款。与此同时,一家与甘某云相熟的拍卖行提出通过他借款,并许诺有高额回报。

甘某云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他与易某商定,让易某经他手办理存款,并给予15%-18%的年息。拿到存款后,他转手就将这笔钱借给拍卖行,拍卖行给他月息4分的高额回报,甘某云从中赚取利息差价。

“实际上,这笔存款并没有入银行的账,存单也是伪造的,利息也由他支付。”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还跟易某约定,存单由他保管,客户不能私自到银行取款,只能找他兑现。”

据统计,1994年至1995年间,甘某云向易某非法吸收存款就多达900余万元。

1996年,易某偶然一次急需用钱,拿着存单到银行取款,却被银行告知,并没有这笔存款。甘某云意识到骗局败露,立即联系借款的拍卖行,想尽快拿回本息偿还给易某,拍卖行却一再推脱。自知无力偿还这笔存款,1997年,甘某云潜逃出国。

逃亡20年,躲在深山变成老农

在甘某云潜逃期间,中山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并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2017年4月,中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对甘某云的案件信息进行重新梳理,侦查中发现一个名叫李某村的男子和甘某云十分相似。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2001年,甘某云“洗白”身份,以李某村的身份从罗湖到了陕西。“我们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李某村的年龄、外貌、行踪等都与甘某云相仿。”

警方侦查得知,李某村现正在惠州龙门县的一处深山里,负责种植和看护一家果园。“那里离最近的大路都有10公里,一般的车都开不进去。”民警介绍。

4月下旬,警方赶往惠州龙门,在龙华镇大坪村内的一处果园内,发现一名疑似李某村的男子正在果园劳作,民警立即将其控制住。该男子承认,自己就是潜逃20多年的甘某云。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逃亡20年后,甘某云已容貌大改,逃亡生活的艰辛让他过早苍老,50岁出头已是满头白发,曾经的银行主任,如今与山村老农并无两样。

甘某云交代,20年的逃亡生涯,他过得并不好。为了躲追债,他先后潜逃到越南、泰国、四川、浙江、陕西等地。20年里,他数次进出境内外,一边逃亡,一边化名陈某、李某村打工谋生。2008年,他回到了自小长大的惠州龙门,只敢躲在深山中,帮别人看果园。

“他逃亡的时候一走了之,20年没敢跟家人联系过。”民警告诉记者。审讯中,甘某云告诉民警,逃亡期间,他总是在想:“警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时候抓到我?”时隔20年后落网,甘某云感叹:“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抓获的嫌疑人,最长外逃达20年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政委黄培富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根据中央“天网2017”专项行动的整体部署,广东省公安厅成立了由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任组长的“猎狐2017”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发现嫌疑人行踪,精确抓捕。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东警方已累计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53名(其中缉捕35人、劝返18人),涉案金额合计277亿元。53人中,外逃时间最长的达20年,最远逃至南美,单案最高涉案金额近80亿元。有11人所涉案的金额超过1000万元。

黄培富透露,这53人主要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信用卡诈骗、走私、假冒注册商标等犯罪。其中,有35人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银行卡诈骗等金融领域犯罪,涉案金额约达240亿元。

黄培富介绍,广东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外逃地遍布世界,超过2/3的嫌疑人外逃至中国香港和澳门、东南亚,以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有内地人作案后逃到港澳藏匿,或经港澳逃往其他国家的;也有港澳籍人员作案后再逃回港澳的。”他说。

黄培富透露,根据中央“天网2017”专项行动的整体部署,广东公安机关还积极协助检察机关,通过深入细致的排查,查找外逃人员的蛛丝马迹,从而循线追踪,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开展缉捕工作。

截至7月5日,广东公安机关联合检察机关抓获外逃涉贪腐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合计1568多万元。其中,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嫌疑人4名,涉嫌行贿犯罪嫌疑人3名。“7人均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黄培富告诉记者。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曾祥龙 黄康灵 高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