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分级基金规模缩水 交易量普遍下降

2017-07-07 11:31 中国网

在监管继续强化的背景下,分级基金低门槛优势不再,这也导致分级基金暂时被边缘化。新规实施以来,分级基金规模以及场内成交金额均大幅萎缩。万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分级基金B份额总规模为613.58亿份,场内流通份额为478.56亿份;而今年一季度末,B份额的总规模和场内流通份额分别为845.23亿份、693.83亿份,规模下降比例分别为31.04%、27.41%。其中,汇利B规模缩水90.60%,缩水幅度居首位;创业股B、互联网B、国防B、国富100B规模缩水比例居前,均超过80%。

分级基金A份额规模下降更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A份额总规模为835.04亿份,场内流通规模为690.61亿份,但到了二季度末,以上两项规模分别降至507.12亿份、475.47亿份,下降比例分别为39.27%、31.15%,较之B份额更甚。

从5月1日开始,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根据分级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须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必须到券商营业部临柜办理。新规实施之后,分级基金的交易量普遍下降。

分析人士称,中长期来看,新规实施后分级基金市场规模出现萎缩将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一些流动性较差的分级B成交或面临大幅缩水。

那些重复主题、指数跟踪效果差、流动性不佳的分级基金,其交易活跃性和规模萎缩程度会进一步加剧,相关分级基金参与者面临更大流动性冲击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对分级基金的冲击也比较明显。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就公募基金而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以后,对标准、成熟、规范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没有影响。受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分级基金,以及个别份额结构复杂、投资标的流动性受限的基金。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