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城乡一体化进程综合实现程度达82.9% 常住人口向发展新区转移

2017-07-07 11:30 千龙网

千龙网7月7日讯 7月7日,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本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疏解整治中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根据市统计局对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进行的监测结果显示,一体化进程综合实现程度达到82.9%,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常住人口向发展新区转移

城六区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在疏解整治促提升方面综合施策,取得了明显效果。在2015年东城区和西城区常住人口实现减少的基础上,2016年城六区中的各个区均实现了常住人口由增到减。

随着疏解和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市发展新区常住人口增加。2016年末,城市发展新区常住人口为730.3万人,比上年增加33.4万人,增长4.8%,占全市人口的33.6%,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发挥了重要的承接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空间布局的调整。

农村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

近年来,北京市着力推动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稳步扩大农村改革试点,有效促进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0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增速连续第8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1年2.65:1下降至2.57:1。

由于各项社会保障标准调整继续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特别是加大了对农村地区重点贫困对象的帮扶力度,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农村20%低收入户收入同比增长10.2%,高于农村居民增速1.7个百分点。

教育医疗服务统筹推进

北京市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加强政策支持和保障,整体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郊区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学历提升明显,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比重为22.1%,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初中专任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比重为8.5%,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小学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重为88.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此外,逐步完善城乡全覆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郊区区级公立医院改革,开展与城区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逐步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提高

2016年,北京市进一步提高农村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城乡一体的就业服务制度,3.68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积极拓展公益性就业岗位,吸纳农村劳动力实现绿岗就业。

农村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标准及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470元提高到510元,福利养老金由每人每月385元提高到425元,城乡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710元提高到800元。推动“空白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及人员配置,乡村医生岗位补贴由1600元提升到3500元。推进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通过美丽乡村、特色文化村和特色体育村示范带动,促进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2016年,全市开展300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农宅抗震节能改造7.6万户。大力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和“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对未进行清洁能源改造的村实现优质燃煤全覆盖。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基础设施管护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3%。

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为3531亿元,同比增长6.8%;贴现值为1056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释放活力,带动文化旅游服务价值同比增长9.6%;在全市湿地恢复工程、造林工程及降水量增加的拉动下,生态与环境价值同比增长9.2%。

社会治理满意度提升

2016年是村“两委”换届选举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学历、年龄等结构进一步优化。关于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调查显示,在选举的公平、公正、公开方面,77.4%的被访者认为这次的换届选举工作非常好或比较好,比上届提高15.3个百分点。对于村务公开,74.8%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

关于社会治理的满意度调查显示,城乡居民对社会治理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为73.6%,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近八成居民对教育改革表示满意,社区卫生服务逐渐被百姓认可,居民生活便利性提升,社会参与作用凸显,社会环境更加文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