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大管家”王䜣:爱岗敬业的“全勤”人--
打印 放大 缩小

“物业大管家”王䜣:爱岗敬业的“全勤”人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九年,三千二百八十五天,两千四百五十七个工作日,他从未请过一天假,从未因为私事影响过半点工作,而他为了工作牺牲掉的假期和休息日却不计其数。他就是一轻控股鑫企旺中心副经理、工会主席兼幸福写字楼经理——王䜣。王䜣还有一个在公司中传的很响的“外号”——自行车上的副总,作为一个管理着数家写字楼,位置遍及东城、朝阳的物业公司副经理,他出门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

谈到自己的工作,王䜣总会说“平常而平凡,没啥好提的”。然而物业服务在这平常而平凡的岗位上,王䜣用耐心和细致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风采。

物业大管家也有动情处

王䜣是一轻控股鑫企旺中心副经理,他的工作就是经营管理中心辖下的数家写字楼,工作内容从硬件设施改造到软件服务品质的提升,事无巨细都要涉及,其中很多还与业主的办公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用王䜣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一个什么都要管的活。

正是由于什么都要管,所以在工作中更要细致不能粗枝大叶,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头扎入,从细节入手,每栋写字楼每个项目都实地巡查,甚至卫生间的整洁程度都仔细查看。因为王䜣知道,他的工作越到位,业主的办公环境就越能得到保证。一旦碰上影响业主工作的问题,王䜣便想尽办法为业主解决。

2016年,鑫企旺多个写字楼进行装修升级改造,施工过程中难免会有噪音及污染,很多租户及周边居民对此非常有意见,要求停止施工。在接到业主反映后,王䜣第一时间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细心安抚,向租户和居民保证会尽量将影响降到最低。“不客气的人当然有,作为租户,人家有权利表达不满,如果说几句能让受到影响的租户消了气,那挨说我也认。”王䜣笑呵呵的对记者说,在安抚租户和附近居民的过程中,听到埋怨不少,“只要你带着感情和责任工作,再难的事也能办好!”

安抚只是治标,王䜣第一时间与施工单位进行协商,调整施工时间,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不打扰租户的正常办公及居民的正常生活。施工单位人手不够,王䜣就亲自带领团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参与到装修改造工程中,搬空调、擦玻璃,为租户打扫卫生,每一处都有他的身影。节日过后,客户便看到了焕然一新的写字楼,窗明几净的办公场所,纷纷为王䜣和他的团队竖起了大拇指。王䜣正是通过一件件细微的小事,让客户感受到了体贴温暖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口碑,真正做到了“诚信为本、服务至上”。

“舍小家顾大家”,9年纯全勤的王䜣将它落到了实处。9年来,他主动放弃了所有年假、生日假,没请过一天事假,而且周六日也是经常加班,将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工作,留给家人的少之又少。一次王䜣爱人生病,想让他陪着去医院看看,他在电话里答应爱人说忙完就过去,可手里的活儿一干就干到了晚上,结果医院没去成,爱人的病也无暇顾及。去年家里装修,他也因为从早到晚忙工作,什么忙都没帮上。他爱人说:“这些年,家里的事都是我在操持。我心里有埋怨,也有委屈,但是看到他能为企业的发展做一点小事,我也很感动,也为他骄傲,今后还会继续支持他。”提到家人,这个五十多岁的汉子的眼里就会有些许泪水打转,因为真的亏欠太多。

笨鸟先飞带动百鸟争鸣

然而,虽然自己家的事儿顾不上,但作为工会主席的王䜣,凡是知道员工或是员工家属有状况,那是一点不含糊。这么多年来,员工或员工家属生病,他都是第一时间去看望,送去企业的关心和问候。每年还会组织员工为困难员工及山区困难儿童献爱心活动。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搞好团队建设,他便积极组织联欢会、趣味运动会、健步走活动、健身操比赛、乒乓球比赛、员工歌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添了团队合作氛围,提高了团队凝聚力,让大家看到了他侠骨柔情的另一面,感受到了企业带来的家一般的温暖。

“遇上什么困难,找王䜣准没错!”这是鑫企旺员工共同的心声。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奖项、头衔,但每个和王䜣共事的人谈起他时,评价却是出奇的一致。王䜣不仅愿意助人,更是乐于助人。对前辈虚心求教、对晚辈则倾囊相授,加上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王䜣成为了深受周围人喜爱的“细心师傅”。

马俊东是王䜣的同事,当他说起王䜣时,总是一口一个“师傅”叫个不停,因为在他看来,正是王䜣向他传授的种种“诀窍”,让他在工作中少走了很多弯路。刚到公司时,作为一名八零后的张燕对于物业工作很不习惯,认为这项工作技术含量低,没法实现个人价值。看到这种情况,王䜣并没有用“过来的人”的语气对她进行说教,而是带着她一栋楼一栋楼的转,一家业主一家业主的聊。跟在王䜣身边,张燕逐渐发现自己的工作能为别人带来多么大影响,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师傅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简单的物业管理工作并不简单,这一栋栋写字楼就是经济社会的细胞,有一个好的办公环境,经济社会也就和谐稳定。”张燕说。

落实北玻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打造“1+1+7”新型服务体系建设,从2016年起,鑫企旺中心的重点工作从写字楼出租向产业园经营转型。这对王䜣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打好转型之战,如何让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他带领团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会想对策、谋方案,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跟上新时代的步伐,利用新媒体宣传造势,为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建设产业园区而拼尽全力。王䜣说:“我一直觉得我比别人笨,所以得笨鸟先飞,尽量把能做的都提前做了,能做好的就做的更完善一些!我没有别人那么聪明,那么我就多付出一点,多学习一点,问题自然就会迎刃而解了”。在他和他的团队努力下,园区建设捷报频传,三月底,天坛体育文化中心落成,六月中旬,永定门文创园揭牌。

敬业是奉献的基础,乐业是奉献的前提,勤业是奉献的根本。在一轻集团,像王䜣这样不计得失、敬业乐业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气魄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一起奋斗。他们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座“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