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的先锋官”董慧文:甘为城建洒青春--
打印 放大 缩小

“城市建设的先锋官”董慧文:甘为城建洒青春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无论是在普通员工岗位上,还是在领导的岗位上,她始终保持着一线工作的执着和敏锐,以自己的勤奋努力、准确的判断力和果断的决策力让同事们心服口服;而在日常生活中,她总能一改工作中的雷厉风行,化身为同事们的知心朋友。在年轻的员工心中,她是心系员工、和蔼可亲的大姐姐;在领导眼中,她是不懈奋斗、爱企如家的“小董”;而在同行看来,她是经验丰富的一级开发、棚户区改造工作专家。她就是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北京城建兴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董慧文。

1990年毕业后,董慧文就走进了北京城建集团,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技术员、栋号负责人开始,通过刻苦钻研,熟练掌握建筑造价、工程预算、盈亏分析等经营核心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成长成为北京城建集团上市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兴顺公司的掌舵人。历年来,她先后荣获首都劳动奖章、三八红旗奖章、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多次荣获北京城建集团的各项嘉奖,董慧文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畏艰险的“铁娘子”

2011年10月至2013年6月,董慧文同志任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顺义区顺悦家园24.5万平米两限房项目。从办公地点的选择到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工建设、质量安全、各项验收工作相关的规划局、建委等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无不是她亲自督办的。特别是在土地一级开发阶段,瘦瘦的董慧文和同事们放弃一切休息日,吃住在现场,加班加点,通宵奋战,一个月内完成550户的签约任务,15个月完成全部一级开发工作,得到顺义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和赞扬。对于那段经历,她的同事依然记忆犹新,那几年每个晚上董慧文办公司的灯都要亮到深夜,无论大家加班到多晚,董慧文肯定是公司里最后回家的一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董慧文总会在急难险重任务发生时出现在第一线。2012年“7.21”特大暴雨灾害,因项目外市政道路排水不畅,造成市政排水冲刷基坑侧壁,基坑面临大面积垮塌的风险。关键时刻,董慧文不顾危险连夜从城里冒雨驾车赶到现场,迅速组织技术骨干对现场情况进行技术分析商讨解决措施,经过一整夜的抢险施工,流向基坑的水流终于被控制住,因为处理措施及时妥当,避免了塌坡情况的发生,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为了防止二次降雨造成损失,董慧文同志带领项目团队3天3夜坚持不离开项目现场,查缺补漏,在这百年难遇的暴雨灾害中,将项目现场的损失降至最低。

2014年12月顺悦家园圆满入住,一次入住满意率100%,实现完美收官。同时,项目所有住宅楼均取得结构长城杯,其中金杯3项,银杯5项;创北京市绿色文明示范工地一项,绿色文明工地四项;竣工长城杯1项。项目成为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标杆项目,荣获马坡镇2013年度科学发展二三产业先进单位荣誉。

敢于创新的先锋官

凭借着在顺悦家园和平各庄两个项目中的优秀表现,顺义区政府对城建集团有了深入的了解,2014年9月,北京城建集团与顺义区,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义区仁和镇、南法信镇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集团和股份公司今后在顺义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董慧文带领兴顺公司先后取得了仁和镇6007等地块和6001等地块两宗居住用地项目、世纪仁和工业中心收购项目、占地面积超200公顷的临河村棚户区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在董慧文的带领下,兴顺公司已有“6+1”个项目在手,未来将为北京城建集团和股份公司创造超过30亿元的直接和间接效益,同时带来巨额体量的建设工程规模。同期,在她的积极协调联络下,北京城建集团有轨电车业务和部分产业的总部基地顺利进驻顺义,为城建集团和股份公司房地产全产业链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系列项目的签约既是成绩又是责任,特别是涉及到土地开发、棚改这样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例如顺义区仁和镇临河项目作为集体土地棚户区的改造项目,一方面体量巨大,占地面大,拆迁人口众多,投资额超过260亿;另一方面涉及复杂的调规程序,需要各政府部门之间开展大量的协调工作,才能推进进一步的土地开发。整个项目的推进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在难度最大的拆迁工作启动后,董慧文同志和同事们再一次放弃休息日和节假日,吃住在拆迁现场,加班加点,艰苦奋战,连续攻坚。最终,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顺义区各相关单位的配合下,4天完成入户调查,7天完成分户方案编制,创造了一个月内完成550户顺义史上最难拆迁的壮举。和谐的拆迁环境和超高的工作效率不仅使北京城建地产得到了顺义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和赞扬,也因平各庄拆迁让顺义区委区政府成为北京市督导组的推荐学习的典范。

土地开发工作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如何“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是“老党员”董慧文思考最多的问题。基于多年从事棚户区改造工作经验,董慧文创造性地提出了“守住一条红线,两种模式并进,攻克一个难关”的“121”齐步走工作方针。而“121”工作思路和扎实的工作方法,对临河棚改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助力,大幅度缩短了重要手续的办理时间,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董慧文在临河村棚改拆迁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和操作方法,也为北京城建集团未来开展同类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更为后期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完成市区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是一名城建员工,做好本职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集团和股份领导培养我,同志们支持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和照顾,假如干不好,就对不起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董慧文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坚持做到爱岗如己,以企为家,一点一滴地提升自身,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工作

“不用扬鞭自奋蹄”,是每一个了解董慧文同志工作态度的人对她的评价。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董慧文同志牢记自身使命,奋发有为,敢于拼搏,把自己27年的青春和汗水献给了城建集团,献给了北京城市建设事业的发展。在北京城建集团,像董慧文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创出的优异成绩,默默回报着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支持,感动着周围的广大职工,展现着一名国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