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2家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退市常态化有利于优胜劣汰

2017-07-07 09:17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32家公司存“暂停上市”风险

因连续3年亏损,老牌上市公司*ST烯碳从7月6日起暂停上市。这是今年第5家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公司。

从数量上来看,仅半年多时间,被暂停上市公司数量就已创下6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层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大背景下,这意味着上市公司退市正在步入常态化,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从而形成有进有出的健康市场。

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作为一家1993年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ST烯碳曾经历多次重组、更名、主营业务转变,但无奈业绩仍连续三年亏损。

7月4日晚,*ST烯碳发布公告称,因2014—2016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银基烯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7月6日起暂停上市。

回顾这家公司的历史,其早在1993年5月就登陆深交所。彼时,公司名称为“沈阳物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此后也一度被“ST”过。直到经过重组后,1999年公司更名为“银基发展”,2014年再次重组更名为“烯碳新材”。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公司业绩却一直未有改观。数据显示,2014年*ST烯碳亏损2.7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80%;2015年公司小幅亏损1741万元。根据今年6月底披露的年报,2016年*ST烯碳主营业务收入仍以房地产业务和新材料贸易业务为主,该年度公司又亏损4.74亿元。同样,*ST烯碳今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也很不乐观,继续亏损3000多万元。

2014年到2017年一季度末的三年多时间里,*ST烯碳累计亏损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年时间里,该公司还因涉嫌存在多项违法事实,两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且,该公司2016年年报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

不过,目前*ST烯碳仍试图通过重组来“起死回生”。公告中,*ST烯碳对恢复上市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增加新的主营业务,积极处置资产,回收应收债权,缓解资金压力等。

当然,*ST烯碳被暂停上市并非孤例。2016年9月6日,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被暂停上市;今年5月26日,*ST吉恩被暂停上市,原因是最近三年连续亏损。

事实上,*ST烯碳是今年以来A股第五家被暂停上市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经有*ST钒钛、*ST建峰、*ST昆机、*ST吉恩在5月相继暂停上市。去年全年则有ST新梅、*ST常林、*ST川化、欣泰电气4家公司被暂停上市。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已经创下2011年以来的年度新高。可见,与以往相比,今年证券市场退市力度加大。

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目前已被暂停上市或已发布可能会被暂停上市提示性公告的上市公司共有45家。其中,也包括今年上半年先后被强制退市的*ST新都和欣泰电气两家公司。

7月6日是新都退在A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后将进入三板市场进行挂牌转让。随后,创业板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也将于7月17日进入退市整理。相较之下,2016年全年只有博元投资一家被强制终止上市。

退市常态化有利于优胜劣汰

无论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通过严格的退市制度实现股票供求均衡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释放信号,强化退市制度,让符合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及时退市,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明确表示。

自2014年10月1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后,陆续就有多家公司进入退市程序。其中不乏因连续亏损进入退市程序,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以及主动退市。市场人士认为,多样化的退市方式,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走向规范与成熟。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退市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据统计,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以来,沪深交易所累计仅有约90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不足0.35%,主动退市更是少见,远不能实现A股的有进有出、优胜劣汰。从海外市场来看,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其中主动退市能够占到五成;而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更高为8%,主动退市率占近2/3。

据统计,目前还有32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具体来看,32家公司中,20家公司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且今年一季度续亏;其余12家公司除过去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外,还预告今年中报净利润将续亏。

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12家预告今年中期亏损的公司中,预亏程度最严重的是*ST三维,受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影响,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2.5亿元;*ST三泰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1亿元至-0.7亿元,同样不容乐观。*ST德力、*ST墨龙、*ST东数等3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最大亏损金额均超过2000万元。●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