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资金面相对宽松 逆回购已停十天

2017-07-07 09:15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资金面相对宽松 逆回购已停十天

6日,中国人民银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0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考虑到当日有700亿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7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告如是表述。

据统计,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将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700亿、0亿、900亿、700亿、2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尽管央行多日来未在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但资金面依旧相对宽松。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除9个月品种走平外,其他品种悉数下行。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月初以来流动性高度充裕,可能与季节性扰动因素减少、上月末财政投放量较大及外汇占款改善等因素有关。“预计7月初,央行仍会‘削峰填谷’,不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东北证券指出。

事实上,关于未来货币政策的操作,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期为主,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它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必要时辅助其它期限品种,以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

展望下半年市场流动性情况,兴业研究表示,即使下半年政策利率水平不发生调整,流动性依然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性,“其主要表现为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的利差收窄,或偏高的期限利差的修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唐柳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