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乌兰察布7月底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2017-07-07 09: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乌兰察布7月底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7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呼张高铁客运专线(呼和浩特至乌兰察布段)开始按图试跑。7月底,这段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乌兰察布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一大早,记者走进呼和浩特东站的站台,一列动车早已等在这里了。上午9点,这列动车准时出发,开往乌兰察布。没有咔嚓声,动车缓缓驶出,很快,速度就达到每小时240多公里。40分钟后,动车到达乌兰察布高铁站。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个阶段是高铁正式开通前“试跑”的最后一步——按图行车。据了解,高铁开通前的“试跑”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步是初步试验阶段,也就是对线路和列车匹配情况、列车安全运行进行测试。第二阶段是运行部分的试验,是让工作人员和列车互相匹配、磨合。“今天按图行车试跑就是第二阶段中的最后一步,也就是列车开通前对设备稳定性和列车运行图时刻设计的最后检验,让工作人员得到充分的实作培训、熟悉工作流程。”列车长朱丹说。按图行车阶段从7月初开始,一直到7月末,每天在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之间开行5对动车组,车上的服务人员也完全按照有旅客的情况跟车训练。

这趟列车上的乘务员都是从其他跑过动车线路的列车上选拔过来的,呼和浩特铁路局还从普通列车上精选了30多名乘务员,服务未来的呼张高铁。

据了解,由于部分线路还没有完工,即将开通的呼张高铁区间只有呼和浩特东到乌兰察布。开通后,呼和浩特东到乌兰察布的运行时间仅需40分钟,比现有的动车缩短23分钟,比普通列车缩短56分钟。

据了解,今年6月20日,乌兰察布高铁站已正式具备通车条件。乌兰察布高铁站是呼张客运专线新建五座站房中最大的站房。该站位于察右前旗新区,建筑造型流畅完整,白色弧形屋盖与流动的装饰线条交相呼应,融入了“洁白哈达”、“蒙古包”等建筑寓意,也有“雄鹰展翅、翱翔长空”之意。该站站房建筑面积为11949平方米,站房结构形式为混凝土框架结构,候车大厅为钢结构网架体系,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2500人,近期将接发各类旅客列车1500人/小时,远期接发各类旅客列车1960人/小时。

乌兰察布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进入东北、华北、西北三大经济圈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和东欧的重要国际通道。呼张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横八纵”快速客运网京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东起河北张家口,西至内蒙古呼和浩特,线路全长286.8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预计至2018年,呼张客运专线将全线建成通车,未来将会与在建的京张高铁接轨,届时乌兰察布至北京的运行时间将缩短为70分钟以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韩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