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个性化定制游需求井喷 境外包车网抢了旅行社生意

2017-07-07 08: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境外包车网抢了旅行社生意

每年上亿中国游客涌向海外,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观光游开始让位于更具文化深度的休闲体验游,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自由行、定制旅游、主题旅游也日益受到追捧。近来,皇包车、唐人接、蜜柚旅行等一批境外包车旅游服务平台涌现,并在目的地出行服务基础上,抢滩布局住宿、导游等地接服务。瞄准了境外游“小交通”供应链的创业平台,能否玩转个性化境外游?

海外华人争当司机兼导游

上班族于浩临时起意,带着全家6口人去韩国济州岛度假。由于时间紧张并没来得及做攻略,跟团游又担心一家老小跟不上节奏,于是在“皇包车”上预定了“济州岛按天包车游”服务。

“司机兼导游不仅中文说得溜,礼貌守时,路线规划也好,还给孩子们抓螃蟹,全程带我们吃的都是当地人才去的店!”于浩提起这次体验赞不绝口。

对于出境游游客来说,交通不便、语言不通依然是最大困扰。正是瞄准了这一“痛点”,2014年底在北京成立的创业公司“皇包车”,在全球雇用了约10万多名华人“司导”。他们有的是当地留学生,有的是旅居当地的华人,不仅了解当地民俗文化,也熟悉餐厅、酒店、商场、景区等消费环境,更能为心血来潮的游客提供个性化出游方案。

跟团游不自在,自由行太操心,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热衷于个性化的定制主题游。数据显示,定制旅游在2015年出现了高达500%的增长。面对诱人的市场蛋糕,皇包车、唐人接、蜜柚旅行、走着旅行、丸子旅行、易途8等一批境外包车旅游服务平台涌现。

这些平台有的按车计费,有的则按人数计费。以从东京到富士山为例,同样预订一辆5人座的经济型专车司导服务,蜜柚旅行的价格为1800元,易途8为1740元,皇包车则为482元/人往返,如剔除司机,按一辆车可坐4个人计算,那么,一辆车的包车费用为1928元。

导游不“靠谱”何必跟团游?

相比目的地报团,包车出行是否更划算呢?

记者在携程“目的地自由行”中搜索“日本东京”,看到一款“日本东京+富士河口湖町3日2晚自由行·富士山拼车1日游(中文导游)+新宿酒店”的自由行产品,每人781元。如按一家4口计算,则共需花费3124元。如果按境外包车平台每辆车每天1800元的开销计算,3天则需要5400元,这还没有算上2晚的住宿费。粗略计算,目的地包车出行费用要高出不少。而蜜柚旅行的包车平台上,环法7日游的6人包车价格是25500元,酒店住宿、全程餐费、景点门票等消费都不包含在内。

“包车出行费用当然明显高于普通跟团游,但‘省心’比‘省钱’更重要。”刚刚体验过全家老少包车游泰国的白一帆说,家人单独成团的温馨与放松是他最看重的。很多情况下,跟团导游并不专业,对当地文化、历史一问三不知,或者信口胡说,跟司机有啥区别?这是他慢慢放弃跟团游的重要原因。

另一位热衷于自由行的“背包客”小江也吐槽,他曾参加过众信旅游的欧洲深度游,价格不菲,参观了无数个古堡和教堂,但导游的介绍只言片语,没有留下任何深刻印象,最后只能靠网络搜索一路“自学”。

放眼整个出境游市场,强迫购物现象虽然不如国内游明显,但导游热衷于带游客去各大免税店的现象司空见惯,这让希望充分了解当地文化特色的人有些失望。

“境外包车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是旅游市场进一步细化发展的结果,也倒逼传统旅游机构优化改善自身的产品服务。”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

有效监管境外“司导”成难题

2016年,中国出境游规模达1.22亿人次,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伴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接送机、目的地用车的需求迎来井喷。然而,随着境外游出行司机兼任越来越多的角色,服务标准模糊、人员资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也亟待完善。

“原计划两小时的车程开了四小时,没有走高速,还威胁要把我丢在高速路边,就因为飞机晚点三个小时,这是我故意的吗?”记者在一家境外游包车平台上看到有旅客留言抗议。还有游客吐槽,“飞机落地晚点了,开机门时得知接机司机已经走了,联系客服说让自己打车或地铁去酒店,人生地不熟的,真是两眼一抹黑!”

目前,多数平台都有评价机制,用户在体验后可根据司导的服务进行评价,不同等级的司导在平台中的定价也不尽相同。但是否所有司导都经过了严格的资质审核?平台对其服务质量的监管约束能有多强?不少游客表示担忧。

有过多年旅游从业经历的樊女士分析,在包车平台与专业旅行社的这场PK中,不熟悉国外情况、语言能力差的游客,更依赖于导游全程陪同的跟团旅游,而追求个性化、更愿意在旅行中彻底放松身心的游客,更青睐自己做主的包车方式。

刘思敏认为,境外出行平台如何对全球众多旅行目的地的司导进行有效监管是一大难题,同时在住宿、商业、娱乐等市场资源的拓展方面,又难以与携程、途牛等在线旅游平台相抗衡,部分平台或许来不及成长壮大就被巨头收入囊中。今年1月,携程就已宣布收购境外专车服务品牌“唐人接”。

在左驭资本创始人胡伟东看来,租车、包车、拼车这样的旅游目的地小交通已成为境外出游刚需,包车平台在出行服务的基础上,纷纷发力餐饮、娱乐、门票、购物、游学教育甚至海外置业等综合服务。预计到2020年,这个市场的潜在交易规模将达千亿元级别。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范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