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QDII基金最高赚三成 油气类赚钱行情里哭瞎

2017-07-07 08:2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上半年QDII基金最高赚三成 油气类赚钱行情里哭瞎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纵观上半年的资本市场,港股与美股可谓是风起云涌,受此影响,上半年QDII基金平均收益达8.85%,秒杀其他各类型产品。从涨幅靠前的产品看,互联网主题QDII一骑绝尘,其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以28.59%的业绩摘得上半年QDII基金收益冠军。

相比之下,油气类QDII则要悲催很多。从跌幅前二十名的QDII基金看,一半都是以油气和大宗商品为主的产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诺安油气能源、易方达原油等跌幅均在10%以上。

油价持续下跌 油气类QDII躺枪

2017年上半年已经告一段落,但在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的持续下跌中,此类主题的QDII基金却依然沉浸在悲伤中。根据记者统计,在有可比数据的183只QDII基金里,今年上半年共有153只实现盈利,除2只收益为零外,其余28只亏损,占比达15%。

而在这些亏损的QDII当中,油气资源类毫无疑问的全军覆没,从下跌前二十名数据看,前十一只基金皆是此类,其中更有四只产品跌幅超过20%。

华宝标普石油指数与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股票美元成为跌幅冠、亚军,两只基金半年度成绩分别为-24.37%和-22.74%。从亏损最多的华宝标普石油指数看,该基金为指数型QDII产品,具体跟踪标的为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

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截止2017年7月5日,其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是-44.60%。最新的基金经理为周晶,其从2014年9月18日管理至今,但任职回报为-53.6%,周晶先生为高学历海归人士,2005年至2007年在华宝兴业任内控审计风险管理部主管,此后离职,但2011年再次加入华宝兴业基金任策略部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现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股票美元,虽然成立于2015年6月18日,但仅仅两年的时间就累计亏损了32%,而基金经理同样是周晶。另外,尽管数据披露截止日并不统一,但这两只基金始终是亏损前二十名中,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前者截止今年二季度末为30.77亿元,后者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有32.31亿元,远超其他基金的个位数规模。而从此前披露的持有人结构看,绝大多数都是以个人为主,相信这些投资者如今也是欲哭无泪。

其余两只跌幅超两成的QDII分别为国泰大宗商品和南方原油,成绩为-22.01%、-21.26%。前者成立于2012年5月3日,但累计净值已经亏损了62.20%,从其历史规模变动看,大多数时期都仅是个位数,截至最新的6月30日,资产规模为2.68亿元。后者成立时间较晚,为2016年6月15日,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其累计净值亏损最少,仅有12.98%。该基金一直由黄亮管理,此人曾任职于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加入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QDII产品设计及国际业务开拓工作;2007年9月至2009年5月,担任南方全球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12月至今,担任国际业务部副总监;2015年9月至今,任国际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易方达原油的各类账户也都下跌明显,幅度在-15.81%至-13.85%不等。据了解,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海外原油ETF和原油基金的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高盛原油商品指数收益率,指数标的资产由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WTI)近月主力合约构成,和原油价格相关度更高。

该基金由张胜记和范冰管理,资料显示,张胜记从2005年3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行业研究员。范冰在2005年6月至2006年6月任皇家加拿大银行托管部核算专员;2006年10月至2007年8月任美国道富集团Middle Office中台交易支持专员;2007年8月至2009年11月任巴克莱资产管理公司悉尼金融数据部高级金融数据分析员、主管,新加坡金融数据部主管;2009年12月至2016年7月任贝莱德集团金融数据运营部部门经理、风险控制与咨询部客户经理、亚太股票指数基金部基金经理。2017年3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另外,诺安油气能源成立于2011年9月27日,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为-15.6%,截至7月4日的累计净值为0.844元。从2012年11月24日至今,该基金一直由宋青负责管理,但4年又225天后,其任职回报却是-10.78%。

资料显示,宋青曾先后任职于香港富海企业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深圳航空集团公司、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从事外汇交易、证券投资、固定收益及贵金属商品交易等投资工作。2010年10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国际业务部总监,目前共管理诺安油气能源和诺安全球黄金2只基金,但从任职回报与同类均值的对比看,其业绩相差甚远。

而除了油气类QDII,上半年跌幅较大的还有华夏大中华信用债券、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多只债券类QDII,前者下跌2.42%,最新规模为9.42亿元;后者下跌4.28%,最新规模为6.70亿元。其实此前债券QDII的行情并不差,原因是债券价格上涨加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但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相对稳健,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也导致美元债券价格出现调整。

港股、美股“红旗飘”相关基金笑开颜

然而市场中不是只有石油,还有港股和美股,上半年,互联网主题QDII以靓丽的业绩摘得半程冠军。其中,指数基金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基金表现最为突出,以28.59%的业绩摘得上半年QDII基金收益冠军。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截至今年6月底的规模为10.96亿元。另外还有诸如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混合、华夏全球股票等也都十分优异,涨幅均超过20%。

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京东、携程等均在列,也正是因为该基金赶上了上半年海外中概股的整体大涨行情,业绩表现较同类基金更优。

而其他涨幅靠前的QDII基金也同样如此。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经理张丹华表示,“上半年取得亮眼业绩,主要原因有二:首先,全球科技行业今年整体表现不错,包括美国科技、中概股、香港恒生咨询业,龙头公司盈利超预期推动股价上涨,估值也小幅扩张;其次是把握了几个大的科技方面的alpha机会,包括人工智能芯片、电动车、苹果产业链、中国教育、社交平台、游戏等。”

根据此前的报道,多数沪港深基金和QDII基金已将腾讯控股纳入囊中,统计显示,共有23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腾讯控股,总计持仓市值超过26亿元,较2016年年末增加了13亿元,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尤其是在QDII基金中则更明显,出现在46只基金中,其中有31只基金将其作为第一重仓股。

但随着港股的持续飙升,在6月中下旬时,市场中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尤其是进入7月份,腾讯控股也出现调整,市值单日就蒸发了千亿港元,对其持仓较大的基金净值进而也跟随调整,市场上质疑腾讯控股能否继续走强的声音逐渐多了起来。

不过多数机构还是看好腾讯未来的表现。中信证券就认为,腾讯近期股价波动是大幅上涨之后的回调,不影响其长期成长逻辑。腾讯游戏业务享有平台优势,产品储备充分,对于单款游戏的依赖有限。腾讯在金融、数字内容等领域多点开花,打造强粘性和长产业链的互联网巨头,料将成为极强稀缺性的全球互联网寡头。中信证券表示坚定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性。

花旗银行更是力挺腾讯。花旗认为,腾讯限制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的玩家上线时间会有一定影响,但对游戏收入实质影响甚微。由于受相关文章批评,相信腾讯短期股价弱势也较为波动。不过,花旗又表示,腾讯或会推出一些限制玩家及消费行为的措施,短期内会降低集团将手游转化为收入的步伐,但总体而言对基本面及财务影响仍十分有限。花旗将腾讯目标价定在315元。

但至于下半年美股和港股的走势,业内人士却多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对于港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上半年估值行情的修复,部分港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A股。虽然由于美股的强势,港股也许仍会有一波行情,但下半年基于补涨行情的考虑,A股行情可能强于港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康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