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王者荣耀》未成年人“禁玩系统”:摆设?

2017-07-05 09:40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王者荣耀》未成年人“禁玩系统”:摆设?

■这款游戏因吸引众多中小学生沉迷其中而引发巨大争议

■记者体验新限制措施,发现形同虚设,玩游戏轻松超过两小时

   

如果你还不知道《王者荣耀》,那你已经落伍了。腾讯公司推出的这款手机对战游戏被称为“国民游戏”,不仅成人喜欢,未成年人更是沉迷其中。7月4日,《王者荣耀》推出号称最严防沉迷系统措施,来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然而,记者体验,新注册账号几乎未受任何限制。

一款游戏风靡全国

网络上,《王者荣耀》又被称为“王者农药”,网友以此调侃那些极度痴迷的玩家。这是一款手机对战游戏,游戏者登录后,可组队与其他玩家进行对战。游戏者需要从一级开始逐渐升级自己的账号,随着玩的时间和水平提升,游戏中有几十位英雄人物可供选择,但能使用多少英雄,还需要升级挣金币或以花钱等方式购买。游戏每局战斗需要15至20多分钟时间不等。

《王者荣耀》在诞生不到两年,从一款普通的手机游戏,发展为如今官方数据公示注册用户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5000万,每天开局8000万场的“国民游戏”。有着“王者荣耀之父”称号的姚晓光公开承认:“它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

很多中小学生在玩这款游戏

究竟有多少未成年人在玩这款游戏呢?日前,记者采访了省会数家中小学的多位学生。有一名三年级小学生表示,他们班有40来个同学,其中一半以上玩《王者荣耀》,其中男孩占绝大多数。“男孩们有时间都在谈论《王者荣耀》,他们总在交流‘你什么级别’……”此外,记者采访了一名初一学生,这名同学表示,他们一个班50来人,绝大多数同学都玩《王者荣耀》。

孩子怎么都有手机?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学校不让孩子带手机,但为方便联系,许多家长还是给自己的孩子购买了手机。如今手机都是智能机,许多孩子就学着用手机悄悄玩起了游戏。

6月份,刚小学毕业的木木是记者见到的不玩“王者”的少数孩子之一。木木上六年级时,班上有38名同学,跟他一样不玩“王者”的,只有几个人。据他了解,其他高年级的班级情况也都差不多,有一些同学还充值买皮肤、装备和英雄等。虽然学校明确规定不允许带手机,但还是有一些同学悄悄带来,趁课间躲到厕所偷着玩一会儿。学校大门附近有个小卖部,每天放学后,总有不少同学留在那里,蹭WiFi玩游戏,经常一玩就是一个小时。

木木说,玩“王者”的同学中,大多都是每天玩,一天不玩就受不了。隔壁班有个女生,因为被妈妈没收了手机而郁闷,甚至攥起拳头砸桌子。还有的同学,在玩游戏时被妈妈抓住,家长一气之下摔了手机,可孩子好几天不跟妈妈说话,后来家长重新买了新手机,如今这个孩子天天照玩不误。

游戏方推新措施限制未成年人登录时长

“抢人头”、“收割残血”、“杀死敌人”……这些听上去有些渗人的短语是“王者”玩家们最常用的术语。

由于玩这款游戏的人大多会上瘾,不自觉地会长时间玩手机,对孩子来讲,不仅影响学习,更损害身心健康。“王者”上瘾问题因此引起全社会关注。7月3日,人民网发表社评“《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文章称,这款游戏给孩子施加了不利的影响。

其实,在7月2日,腾讯公司就发布消息称,将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最严防沉迷系统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按新规,12岁以下(含12岁)的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并计划上线晚上9时以后禁止登录功能;12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超出时间的玩家将被游戏强制下线。“措施”的三板斧包括: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增加“成长守护平台”硬件设备绑定功能以及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新账号基本未受任何限制

7月4日,一位素来不玩游戏的女记者安装了这款游戏,目的就是为了体验新规的效果。安装并登录游戏后,弹出一个“《王者荣耀》健康系统试运行”界面,游戏公告中说明此次升级旨在控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并要求用户配合填写个人信息,以便了解用户年龄等情况。但记者直接关闭该界面后,进入游戏却未受影响。当天,记者所用的未注册账号上号时间超过两个多小时,未收到任何提醒或限制。由此可以看出,新系统并未取得效果。

在“‘健康系统’升级及试运行更新公告”下方,有不少游戏用户对此举进行了评论。有网友赞成,“保护未成年人,义不容辞”、“可以合理控制游戏时间非常好”。

同时,也有许多未成年游戏者抱怨,“中考完怎么办啊”、“退钱,不玩了”、“辣鸡(垃圾)游戏,17岁都不让玩?没有我们这些十六七岁的,你这个游戏还有人吗”。还有学生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有人说:“希望在节假日可以把时间延长一点,毕竟对初中生高中生来说,两个小时太短了。”

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家庭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孩子沉迷于“王者”?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张伟旗认为,作为商家,游戏的制作者在当初设计游戏时,就有意迎合大众的心理需求。未成年人的特点是好奇心强、模仿性强、自控力低,因此更难以抵抗游戏的诱惑。游戏有不同级别,可以晋升,正契合了人们竞争、比拼的心理。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长期努力才会有成效,而在游戏中,很短的时间就能获得满足。

沉迷于游戏的人,往往都是现实生活中得不到自我价值的确认和满足,比如学习成绩在中下游的孩子可能会更多一些。在游戏的虚拟世界里,更容易找到自我,体现自我价值,从而掩饰现实中的不足。用虚拟世界替代现实中的东西是非常可怕的,所以玩手机游戏绝对不能过度。

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已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社会各界都要做出努力。张伟旗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家庭。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管控,不要等孩子沉迷其中再干预,而是从一开始就要观察引导孩子,防止他们沉迷其中。家长自己应进行反思,是不是经常图省事,把手机、ipad扔给孩子自己玩。家长应成为孩子的榜样,首先自己不沉迷游戏,然后多和孩子互动、沟通,比如与孩子一起运动、读书、做手工等等。

那些因“王者”引发的悲剧

因为痴迷于“王者”,不少未成年人与家长产生矛盾、身心受到伤害。

6月22日,杭州一名13岁学生因手机被父亲没收,玩不成“王者”,从住宅四楼的天台跳下,造成双腿严重骨折,可能会留有后遗症。高昂的手术费令家庭不堪重负。更让人惊讶的是,孩子刚醒过来,连手术都没做,竟还挂念着游戏,向父亲要手机登录账号,还缠着父亲要钱买新的游戏装备。此事发生后不久,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发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文章称,“我比很多家长都要痛恨看到孩子们沉迷手机的样子。”蒋潇潇发布的文章在网络上迅速引发反响,不少网友评论认为,太多的年轻人包括小学生都沉迷“王者”。

2016年4-8月期间,一名11岁的孩子为购买“王者荣耀”和“穿越火线”两款游戏中的装备和英雄,盗刷了父亲银行卡内6778元。其父发现后委托律师将腾讯公司告上法庭,要回了款项,孩子的账号因此被封十年。但这个孩子仍每天用同学的号打游戏过瘾。

2016年10月,西安一名11岁孩子盗刷父亲银行卡九千多元买装备。他从同学处得知盗刷的方法后,直接就把卡里的花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