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王者荣耀》“限玩令”对未成年人有效吗?

2017-07-05 09:20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限玩令”对未成年人有效吗?

13岁孩子玩《王者荣耀》1个月花近5万元、17岁少年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13岁孩子因手机被爸爸没收玩不成《王者荣耀》从4楼家中坠楼……近日来,国内火热的手游《王者荣耀》屡见报端,大部分新闻标题都绕不开“未成年人”这一字眼。

针对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现象,7月4日,《王者荣耀》宣布推出并试运行全新“健康系统”,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按年龄层进行限制。上线当日,“健康系统”便对未成年用户采取了严格的保护措施,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腾讯将其总结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的“三板斧”——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录时长、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强化实名认证体系。

“我们很早就开始思考如何对青少年用户进行有效的保护,对于做游戏研发的我们来说,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因为这关乎每一个家庭孩子的健康成长。”腾讯相关负责人说。

腾讯同时发布业内首份“家长指引手册”,呼吁家长通过腾讯游戏旗下的“成长守护平台”,对孩子的游戏、消费情况共同监督,并在平台提供“一键禁玩”功能,加强对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引导和管理,这些功能将在后续逐步上线。

“最严”健康系统 12岁以下玩家每日限玩1小时

即日起,12周岁(含12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用户的游戏账号,在累计登录游戏时长达到1个小时之后将被强制下线,当日不能再登录游戏。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用户则适当放宽至2个小时。超过时长后,未成年用户将会收到下线提示。通过iOS客户端“游客登录”进入游戏的玩家,系统将默认判定为12周岁以下未成年用户,每日限玩1小时。

《王者荣耀》团队表示,自6月份推出初版“健康系统”以来,团队正在通过多个渠道收集用户反馈,积极优化“健康系统”,后续还将会陆续上线“12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晚上9时后禁止登录”“未成年人消费限额”等功能,加强对未成年人非理性游戏的引导和约束。

不过,健康系统实施首日,便有媒体报道称,未成年人可以注册一个家长不知道的账号(小号),绕过家长的“视线”。对此,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小号问题,不止是游戏行业,而是包括视频、电商等整个互联网行业都面临的难题。“在这种情况,成长守护平台经过多次验证和评估,认为直接绑定硬件设备是较好的解决方法,这个功能也将在近期上线。”

“健康系统”以用户注册时提交的身份证信息来判定用户年龄,从而采取对应措施。针对部分未成年人使用长辈或他人身份证进行游戏实名注册、使用长辈或他人的QQ/微信号进行游戏,从而绕过“健康系统”的问题,腾讯游戏也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为守护未成年人游戏健康构筑了一道强力防线。

实施首日效果 已有未成年玩家被强制下线

“健康系统”+“成长守护平台”双管齐下,很快得到了验证。记者了解到,7月4日上午系统上线后,《王者荣耀》客服便收到玩家反馈,称自己过去提交了成年人身份信息,今天却被认定为未成年用户,游戏时间达到1小时后被强制下线。当他再次登录时,竟然收到健康系统的提示信息。

经客服在后台查询,该玩家确实曾在实名制登记信息为成年人。但经过与“成长守护平台”再核实后发现,该账户已被家长于4月10日绑定账号——玩家的真实年龄未满12周岁,健康系统对该未成年用户进行了限制。

“健康游戏系统是在6月初上线的,当时我们还很不安,毕竟国内此前并没有其他手游做过类似的防沉迷设计,我们也是第一次做这种尝试。但经过一个月的测试,我们觉得功能上比较稳定了,因此选择在此时推出来。”腾讯互娱天美L1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游戏制作人李旻7月4日说。

“拿腾讯自己的游戏开刀下手,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在处理孩子上网的问题上堵不如疏,家长越不支持的,或者家长跟孩子亲子活动越少的,孩子网络成瘾的比例越高。“家长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相互尊重,共同成长,能够更好地预防孩子沉迷网络游戏。”

专家 企业应为孩子构筑坚实网络防护体系

早在2007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就发布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针对基于电脑上的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规定通过游戏收益的控制来引导玩家自我节制。其具体规则为:3小时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游戏时间,累计超过5小时即为“不健康”游戏时间,玩家的收益降为0。

“希望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主动承担主体责任,自觉摒弃低俗、暴力等不良内容,多打造内容健康、导向正确、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高质量网络游戏。”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腾讯的相关做法表示认可,他希望,有关企业能积极开展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技术的研发,为孩子们构筑一个坚实的网络防护体系。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的治理问题已经是整个人类社会目前遇到的一个难题。网络游戏已经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这就使得互联网公司肩负了更大的社会责任。“我更愿意把它(成长守护平台)看作是社会共同参与互联网治理的极好的开端,极好的典型和样板。”

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将通过在游戏中上线“历史上的TA”来丰富玩家对真实历史人物的认识,并制作《王者历史课》等相关节目去正向引发玩家对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兴趣。“通过游戏促发用户对于历史文化发生兴趣与关注的索引作用,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链接

随着平台功能陆续上线,家长可以干这些事:

1.随时随地查询孩子的游戏、消费记录

2.消费提醒,孩子一旦消费将第一时间收到短信

3.玩游戏提醒,孩子一上线立即提醒

4.时段设置,只能在规定时间段玩游戏

5.一键禁玩,一键禁止正在进行的游戏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苏梓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