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ST股的最惨半年:股价集体走熊 投资者“要么亏损要么休息”

2017-07-05 09:08 一财网

来源标题:ST股的最惨半年:股价集体走熊 投资者“要么亏损要么休息”

本周四(7月6日),新都退将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正式退出A股舞台,作为曾经众多资金追逐股票,这只股票的退市无疑给ST股的投资蒙上了浓重的阴影,也成为2017年以来ST股境遇大变的一个缩影。

“现在的大环境下,珍爱生命,远离ST。”谈到这半年ST股的投资体会,李白(化名)对第一财经记者这样称,对于在行政机关上班他而言,ST股曾给他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但2017年上半年,李白仅做了一波“摘帽”行情,其余ST股投资几乎未参与。

对于热衷ST股的投资者来说,刚刚过去的六个月称得上“最惨半年”。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价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有7只来自ST阵营(包括新都退)。而78只ST股中,有65只上半年股价走熊,42只股价跌幅超过三成。

造成ST股这半年境遇大变的重要原因,是来支撑ST股投资的逻辑发生了更本性改变。新股发行提速,退市机制强化成为垃圾股的悬顶之剑。壳供求关系改变,以往的“一壳难求”变成了如今的“众壳难卖”。除此之外,重组以及减持新规都对ST股原本的估值体系形成打击,这些都让不少ST股的“死党”萌生退意。

“有本事的就能够活过来,没有的垃圾股就会真正死去。”热衷ST股投资的牛散陈庆桃认为,投资风险加大,ST股的投资价值将出现分化。在其看来,目前是更好投资ST股票的时候,关键在于如何根据行业周期、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优劣甄选。

股价跌跌不休

2017年A股“中考”刚刚过去,两市牛熊股榜单出炉,ST股(包含*ST、退市股)“不幸”成为熊股集中营。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6月30日,沪深股市上半年跌幅最大的前十只股票(见下图)分别是:新都退、*ST昌鱼、*ST准油、第一创业、上海亚虹、开尔新材、*ST运盛、*ST上普、*ST墨龙、*ST宝实。这之中,仅三只为非ST股。Wind数据还显示,在A股的78只ST股票中,65只上半年股价走熊,43只跌幅超过三成,10只股价半年“腰斩”。

经历半年下跌,ST股的估值中枢发生大变。以往恢复上市的ST股往往股价疯涨,而如今暴涨神话已难再有。在A股历史上,ST股一度牛股辈出。曾经的*ST超日,历破产重组、恢复上市,摇身一变成为协鑫集成,创下股价暴涨9倍的神话。

但今年,类似的故事却没有发生在ST新梅身上。6月6日,控制权争斗三年,暂停上市一年的ST新梅恢复上市,但股价却未“起死回生”。数据显示,恢复上市21天来,从最高的10.77元一路跌至7元以下,跌幅约9.39%。

陈庆桃告诉记者,其当初以30个交易日购入ST新梅1300多万股,均价约在6.6元,尽管资金成本不可忽视,但尚未亏损。在他看来,ST新梅已经算得上今年ST股中表现上乘者。“跟新梅差不多的ST股,很多股价只剩下四五块了。”陈庆桃称。

在2017年上半年,ST股中一度出现*ST海润、*ST锐电、*ST重钢等多家“1元股”公司,而更“惨”的莫过于新都退和欣泰电气。“2017年第一退市股”新都退的退市之路即将走完,因欺诈发行退市的欣泰电气也将步其后尘。

6月23日,欣泰电气被监管宣布将被终止上市,股票交易将自2017年7月1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三十个交易日,公司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欣泰退”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除此之外,ST股上半年黑天鹅不断,*ST昆机今年3月爆出财务造假“黑天鹅”,此后连续6个跌停。李白告诉记者,其侥幸在*ST昆机“出事”前逃出,但许多散户却因这家公司蒙受巨额亏损。第一财经此前了解到,已有部分投资者试图维权,发起对*ST昆机的集体诉讼。

同样,投资*ST墨龙的众多投资者也因其“虚增净利”“违规减持”败露而亏损。为了粉饰季度报告、半年度财务数据,该公司通过虚增增售价,少结转成本等手法,虚增净利润,将2015年、2016年的一季度、半年报、三季度净利润由亏损披露为盈利。该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条例,已被证监会顶格处罚。

“要么亏损要么休息”

股价“跌跌不休”,对于ST股的投资者而言,2017年上半年收益并不乐观。

“上半年ST股非常惨,做ST的都没怎么赚钱,难做,我也没买。”一专注ST投资研究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今年以来,不少ST壳公司的市值跌到了30亿以下,市值20亿元~30亿元更多。在该人士所创建的ST股投资微信群中,有众多资深的ST股投资人,会对ST股的投资进行专门的交流,李白同样在此群之中。

“对于专门做ST股的人来说,上半年要么休息,要么亏损。”李白直言,以往A股很多散户投资ST更像在赌,一旦赌中,就可获得暴利收益,而投资逻辑的被动转变,使得2017年上半年成为ST股最难做的一年。

而让李白对ST股萌生退意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退市博元、新都退等退市股票的横空出世。对于过去的A股,退市的股票寥寥无几,但随着近两年来A股退出机制的完善,退市正在成为悬在众多ST垃圾股头上的达摩斯之剑,随时可能落下。

在A股逐渐有进有出的同时,新股发行也在加速,并购重组新规、减持新规接连面世,由此引发ST股股价“地震”。

第一财经此前报道,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核发225家公司IPO批文,总融资规模不超1133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上述数据分别增长2.21倍、1.71倍的,甚至超过去年下半年提速后的210家。不过在IPO常态化的同时,发审趋严态势确立,IPO发审否决率由去年全年的7%左右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3.45%。

大势之下,ST股过往“一壳难求”、“乌鸦变凤凰”的奇葩故事成为过去式,这使得ST股的投资逻辑面临重塑。但不止一位投资人认为,垃圾股风光不在,并不等于ST股不再有“风口”。

“有本事的就能够活过来,没有的垃圾股就会真正死去。”陈庆桃认为,ST股的价值将出现分化,尽管投资风险加大,但现在才是更好投资ST股票之时,关键在于如何根据行业周期、上市公司数据进行优劣甄选。公开资料显示,陈庆桃称得上A股市场上的ST股专业户,*ST常林、*ST川化、ST新梅等均在其持股榜单之中。

“退市股是坚决不会买的。”陈庆桃告诉记者,对于ST股,其一般会仔细研究研究数据,分辨真假,再进行长线持有。他坦言,监管趋严市场低迷之下,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ST股的选股难度“增加不小”。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