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上半年混基收益首尾差近六成 金鹰豪赌次新股惨垫底

2017-07-05 08: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半年混基收益首尾差近六成 金鹰豪赌次新股惨垫底

对于仓位配置程度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来说,上半年A股的分化行情为其提供了良好的操作环境,但同时也让其涨跌幅处于两极的基金差距相比传统股票型基金来说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达50%,而混合型基金的首尾业绩差距则达到了57%。

与排名靠前的股基主要持仓消费股不同,混合型基金涨幅靠前的产品中除了持有白酒、家电等传统消费股外,还有诸如海康威视、碧水源、立讯精密等成长白马股。但反观跌幅靠前的基金,则多是以重仓次新股和中小创股票为主。

固执不等于坚持 金鹰核心资源豪赌次新股酿悲剧

经过上半年A股市场的行情演绎,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谓是名声大震,根据记者统计,在两千多只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基金中,该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包揽了业绩上涨前六名。排名首位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上半年涨幅达到了31.48%,这与处于跌幅第一位的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相差足足57.37个百分点。

虽然还没有披露其二季度的持仓明细,但是从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东方系的几只基金除了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传统消费、蓝筹股外,还精准的抓住了海康威视、立讯精密、三环集团等成长型白马股的机会。而这一特征与华安策略优选混合、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等其他涨幅靠前的基金如出一辙。

而详细查看混合型基金跌幅前二十名后记者了解到,豪赌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和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超越了大批重仓中小创的基金,以-25.89%、-20.33%占据了跌幅榜前两名。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的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星源材质、中潜股份、星网宇达、精测电子、瑞特股份、昊志机电、弘亚数控、塞力斯、激智科技、索菱股份,豪赌“次新股”、“新股”的意图十分明显。而其配置的次新股又以创业板为重点,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创业板股多达6只,其中大多数是在去年上市的,另外,今年1月末上市的瑞特股份也被该基金收入囊中。但不幸的是,这些次新股并没给该基金带来太多的正面回报,其中星源材质、中潜股份、星网宇达、昊志机电、塞力斯还出现了巨大跌幅。

Wind资料显示,该基金历任的基金经理有4位,冯文光、陈晓、冼鸿鹏、杨刚。2014年11月份之后由冼鸿鹏和杨刚两位基金经理担任。但杨刚于2015年12月24日离开金鹰核心资源,此前,杨刚与冼鸿鹏一同担任金鹰核心资源的基金经理时,该基金并没有大举重仓次新股,冼鸿鹏在2014年9月接手以后,最初基金的表现也是中规中矩,但从2016年起后却突然偏爱起次新股。

2016年时,该基金确实凭借次新股赚的盘满钵满,基金规模也由2016年二季度时的8.1亿元,迅速增长到今年二季度的32.08亿元。但A股行情变幻莫测,进入2017年,次新股行情已然不再,可冼鸿鹏却仍然死磕到底。其在一季报时曾表示:“本基金在本季度在军工、教育、体育、智能驾驶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与工业4.0、OLED主题中轮动,继续关注这些行业中的市值洼地的个股带来的投资机会。我们一直秉承在成长行业中寻找小市值的细分行业龙头和潜在龙头的投资理念,寻找有护城河壁垒的成长性公司,因此我们并不在乎标的公司上市的时间的长短,我们关注的是其所在行业的前景,自身业务的成长性,以及标的公司相对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估值与市值的差距。因此满足这些条件的次新股成为我们的主要投资标的。”看来,该基金誓要与次新股一起沉浮了。

另一只被次新股害惨的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也是如此,上半年跌幅达20.3%。其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都是次新股,其中仅1只在上半年实现了上涨。

从其重仓股来看,该基金重点配置的是处于或者正在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量子通信、手游等领域扩张的公司,即该基金所称的“新经济”板块,但显然上半年的行情并不属于这些板块。而其规模也在业绩不断下滑中持续缩水,二季度仅有7.54亿元,相比一季度时再次减少了-17.19%。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的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的累计收益都低于同类平均水平。

该基金以重仓乐视股而闻名,截至2017年3月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等股票都持有乐视网股票。但乐视网自4月中旬停牌之后,一直未复牌,上半年在3个月的交易日中,乐视网下跌了14%。

另外,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是此次下跌前二十名中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拥有60.43亿元。该基金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耐威科技、露笑科技、盛洋科技、索菱股份、格林美、腾龙股份、浙大网新、振芯科技、高德红外、迅游科技。6只中小创的持仓自然令其业绩黯淡无光。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8月17日,但至今却给投资者带来了37.65%的亏损。

二八行情任性 量化基金同样无奈

重仓次新股基金跌幅靠前还可以理解,但此前业绩辉煌的量化型基金今年也败下阵来还是着实让人感到意外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68只主动型量化基金(剔除今年1月1日后成立的量化基金)中仅有25只为正收益,占比不足四成。而收益低于-10%的主动型量化基金更是达到了10只,其中光大风格轮动混合这只量化基金亏损最多。

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4日,与其他同类型基金相比,光大风格轮动自成立以来的收益只有-9.70%,天天基金网的四分位排名显示,其近1年、近6个月的排名始终为不佳,且业绩均大幅低于同类均值。

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为新元科技、东杰智能、中环装备、广弘控股、雪莱特、西部牧业、天药股份、醋化股份、德联集团、安诺其。除2只停牌外,其余8只可交易股票全部下跌,西部牧业的跌幅更是超过33%。

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策略主要采用风格轮动的投资策略,即通过量化模型的方式来跟踪、预测A股市场的风格轮动规律,在不同时期从大中小盘板块中选择出未来表现相对强势的,并集中投资于该板块,从而分享大中小盘轮动带来的超额收益。但从业绩表现及选股走势上看,产品因子已然失效。

还有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也属于此类型基金产品,其上半年跌幅达-13.28%。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都是中小创股票,但每只占基金资产比重都非常少,前十只股票合计只占到基金总资产的9.09%,量化特征非常明显。从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看,除悦心健康今年一直停牌外,其余9只股票中有5只年内出现下跌。

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更是如此,中小创股票占前十重仓股当中的9只,并且每只股票占基金资产比例都没有超过1%。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17日,虽然成立以来的业绩高达147.81%,但近1年以来明显跑输同类均值。基金经理夏青曾于2006年4月至2011年5月期间任美国摩根士丹利机构证券部副总裁;2011年6月至2012年12月期间任美国芝加哥交易对冲基金投资经理;2012年12月至2013年11月期间任美国斯考特交易对冲基金投资经理;2014年3月至2014年10月任万向资源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2014年12月至2016年6月任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部董事总经理。2016年7月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任数量化投资部总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市值股票大部分时间整体会跑赢大盘股和蓝筹股,而量化基金是基于历史数据做模型选股,因此因子模型偏爱小盘股并不意外。但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超跌严重,如此极端的风格转换可以说史无前例,导致很多超配小盘股的量化基金在劫难逃。

另外,华商系旗下的多只基金也跌入后二十名中,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重仓了军工股,而军工板块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也是差强人意。有分析师表示,熊市中军工没有业绩,容易被杀估值。所以,2017年以来,在以消费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强势上涨的同时,军工股却大面积惨跌。以军工板块个股2017以来的股价涨跌幅情况,多数个股跌幅都超过了10%。

另外还有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睿丰创新混合C、宝盈睿丰创新混合A、宝盈资源优选混合、宝盈策略增长混合也不幸上榜,这几只基金的跌幅从-15.73%到-13.73%不等。以管理规模最大的宝盈资源优选混合为例,该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梅泰诺、浙江众成、金信诺、深赛格、游族网络、海特高新、中文在线、九洲药业、北大荒、经纬电材。其中7只都属于中小创股票,但在上半年里只有游族网络一只上涨,而金信诺、深赛格、海特高新、九洲药业的跌幅都非常巨大。

从其规模变动看,虽然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仍然拥有32.57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但这是从2015年三季度后持续缩水的结果。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看法不一,但是乐观情绪还是较为普遍的。泓德基金事业一部总监王克玉表示,经过半年的调整,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对估值差异越来越小,很多白马型公司经过前期上涨,估值回到了一个相对高位,而过去估值较高的公司也在慢慢回落。相对而言,盈利增长稳健的中小市值股票已具备较高的吸引力,后续市场行情的演绎或许围绕整个社会需求增长的方向以及行业需求和上市公司经营能力相结合所带来的增长展开。

看来,下半年还要继续比拼基金经理的投研实力,究竟目前这些处于劣势的基金能否扭转乾坤,投资者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2017年上半年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后二十

序号

基金名称

自定义区间%

规模

1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

-25.89

32.08

2

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

-20.33

7.54

3

光大保德信风格轮动

-17.30

0.57

4

华商万众创新灵活配置

-17.21

1.33

5

华商未来主题混合

-17.12

16.43

6

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

-16.71

0.40

7

东方互联网嘉混合

-16.23

0.34

8

中邮低碳经济灵活

-16.05

2.84

9

宝盈睿丰创新混合C

-15.73

2.61

10

华商新锐产业混合

-15.51

33.89

11

宝盈睿丰创新混合A

-15.29

0.80

12

华商主题精选混合

-15.08

26.48

13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

-14.74

32.57

14

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

-13.93

15.25

15

交银先锋混合

-13.74

14.28

16

宝盈策略增长混合

-13.73

24.72

17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

-13.72

60.43

18

中邮核心优势灵活

-13.44

9.52

19

大摩多因子策略混合

-13.37

38.15

20

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

-13.28

9.39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至二季度末)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康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