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贾跃亭持有的99.06%乐视网股份被冻结!价值159亿元!

2017-07-05 08:34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贾跃亭持有的99.06%乐视网股份被冻结!价值159亿元!

在几日前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贾跃亭表示“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 他还说,要让上市公司自成一个自有生态体系。但是昨天,乐视网的一则公告让市场进一步看到“乐视系”资金问题的严重性:

贾跃亭持有的99.06%的乐视网股份,乐视网总股本的26.03%,乐视网159亿市值被司法冻结。原因是“乐视系”手机业务的融资担保。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及乐视控股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5.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6.27%,合计累计被冻结股份 5.19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 99.06%,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6.03%,其中所持有的2.83亿股股份被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14.20%。

还有别的“招行”?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疑问。我们先回顾一下昨天的消息:

7月3日有消息称, 招商银行 上海川北支行申请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 银行 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获得上海市高院支持。

除此之外,6月29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冻结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据了解,这部分股权的出资额为8000万元,占股40%。该股权与红利的冻结期为3年。

根据上述消息,此轮被上海高院司法冻结的资产总额,不至于高达159亿元。而本次乐视网披露的“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 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背后的“申请冻结方”或许还有别的“招行”。

此前, 招商银行 官方回应称,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也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还会不会有别的“招行”官方回应呢?不过假设有别的“招行”存在,那么此前贾跃亭被冻结其他乐视网股份时,是否会存在信披违规的行为?

“收到法院冻结裁定后两个交易日披露就算合规。轮候冻结之前有一个正式冻结,理论上应该披露了。我没查,如果之前没有披露,那可能确实涉嫌信披违规。”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乐视网能否置身事外?

乐视网昨日公告称,鉴于贾跃亭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后续如其股权发生变动将导致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发生变动。为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董事会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及其影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如果被冻结股份最终进入拍卖程序,可能会直接影响贾跃亭的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地位的稳定性。

天眼查信息显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为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间接股东,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是乐视手机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与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乐视手机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发生31.39亿元关联交易,交易内容为货物采购。

乐视网4月20日晚间发布2016年年报更正公告,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实现扭亏等。公告称,2016年乐视致新亏损6亿多元,直接导致乐视网净利润下滑。根据目前乐视致新的经营情况,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实现扭亏为盈,将为乐视网净利润增加数亿元。

在曝出资金链危机以后,贾跃亭曾多次表示,将优先考虑乐视网的发展。据乐视网3月29日晚间公告,融创旗下嘉睿汇鑫已如约支付125.53亿元融资款。目前,乐视网正在积极推动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事宜。

乐视系融资几何?

乐视网融资

1、IPO融资7.3亿元

2、两次定增融资约63亿元

3、发行债券融资25.3亿元

4、贾跃亭于2015年6月、10月,通过 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的方式,两次共计减持1.35亿股,套现约57亿元。

此前的2014年,贾跃芳两次共计减持1400万股、1100万股,套现金额约7.1亿元。

贾跃亭、贾跃芳两人减持合计64亿元左右。

5、发行信托计划。贾跃亭、乐视网其他股东进行信托融资时,均以乐视网股份提供质押,且初始质押率均不高于40%。据此测算,若不考虑重复计算因素,2013年、2014年两年,其股权质押融资规模当在30亿元以上。2015年10月质押的5.07亿股,就可融资100亿元以上。

结论

自上市以来,以乐视网为核心,上市公司平台已经完成的累计融资规模已达到360亿以上。如果加上尚未完成的118亿元的定增,乐视网及其子公司融资金额可能接近500亿元。

乐视系融资

1、乐视体育两次融资额为88亿元。

2、乐视电视4.3亿元。

3、乐视影业获得深创投2亿元A轮投资;2014年9月,再次获得恒泰资本3.4亿元投资。

4、乐视手机以55亿美元的估值,其首轮融资为5.3亿美元。

(原标题:贾跃亭持有的99.06%乐视网股份被冻结!价值159亿元!别的“招行”还有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