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银行申请冻结贾跃亭夫妇财产

2017-07-04 08: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银行申请冻结贾跃亭夫妇财产

 

一直外表平静的乐视突然再度处于风口浪尖。昨天,关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早在半个多月前已悄然辞去乐视控股董事长的消息突然袭来。同时,又有关于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的12.37亿元资产上周已被司法冻结的消息。一直以来,乐视都在低调地渡过一个又一个因为资金紧张带来的危机——无论之前的裁员,还是欠缴社保,再到后来的易到司机提现问题,虽然都成为了当时的焦点,但似乎后来都被乐视化解。这一切似乎都显示乐视试图以平静的方式掩盖内部的各种不平静。但随着昨天两条直接事关贾跃亭的消息则再度打破乐视极力显示出的平静。

现状

贾跃亭上月卸任乐视控股董事长

根据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信息显示,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已经在6月13日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同时曾经是乐视控股经理的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也一并卸任,同样变更为吴孟。不过,目前贾跃亭依旧是乐视控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92.07%,其姐姐贾跃芳持有乐视控股1.5%的股权。此次接替乐视控股董事长的吴孟与贾跃亭同龄,目前是乐视网的监事。他曾任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垣曲县支行。2003年至2004年任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

根据乐视网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贾跃亭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5.12亿股,比例超过25%,其中接近4.98亿股被质押。而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是乐视网第十大股东,持股11941156股,已全部被质押。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6月28日下午的乐视网2016年股东大会上,贾跃亭携乐视一干高管全部出席,但当时并没有透露他已经不再是乐视控股董事长的变更信息。

事件

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12亿元资产被冻结

昨天还传出消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6月26日向上海高院发起了对贾跃亭等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的申请。据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此外,上海高院6月29日还冻结了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工商资料显示,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出资额为8000万元,占股40%。该股权与红利的冻结期为3年。

回应

乐视控股称抵押资产能覆盖债务

昨天,针对招行申请资产冻结一事,乐视控股回应北青报记者时表示,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目前正在与招行等金融机构沟通解决。“但我们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中,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事实上,在6月28日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贾跃亭已经表示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付出资金100多亿,偿还绝大部分金融机构还款,但也出现了一些挤兑现象。

对此,招商银行昨天也表示,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也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分析

招行、乐视未来或各让一步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乐视与招商银行的这次贷款纷争很有可能是涉及2015年7月的一笔贷款投放。当时招商银行向乐视投放了第一笔信贷业务,总额为27.4亿港元。根据当时的官方消息称,这笔业务“成就了乐视互联网概念与传统手机行业的加速整合”。在这笔贷款之后数月内,乐视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向乐视控股及旗下公司提供100亿元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满足乐视国内外业务的资金需求。

昨天乐视和招行方面都表示双方正在积极解决问题,不排除友好协商解决。“所谓友好协商解决,就是双方各让一步,乐视方面积极还款,招行方面也能在本息上给予一些宽限。”有行业人士昨天表示,目前看来双方最终谈崩,冻结一直持续到执行阶段甚至进入拍卖程序的可能性不大。但他强调,由于这件事引发的反响较大,而且乐视目前的银行欠款显然不止招行这一笔,各银行间发生挤兑则是需要提高警惕的。其实就这一点,贾跃亭在上周的股东大会上也没有回避,他称“乐视在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这些金融机构多数还是在持观望态度。”贾跃亭进而表示,“其实我们也能理解,大家在互相观望的过程当中就形成了无形的挤兑。”

动态

易到重组说明会今日临时取消

作为乐视处置旗下业务板块的一个重要环节,易到已于上周宣布大股东变更,相关协议文件已经签署,但尚未对外透露接手大股东的详情。当时易到方面表示将于7月4日对外发布详细消息。不过北青报记者昨天从易到方面了解到,定于今天举行的媒体说明会推迟举行。不过知情人士表示,易到控股权的转让已经确定,不可能再有大的变动,只是宣布的时机问题。尽管媒体说明会推迟,不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易到司机的提现问题还是在6月30日得到解决,很多司机留言称已经提到了现金。根据易到上周末发布的数据,从6月30日开始已经有超过40万名车主成功提现。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