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8家公司被强制摘牌 新三板市场净化持续升级

2017-07-03 09:2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18家公司被强制摘牌 新三板市场净化持续升级

在新三板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新三板108家挂牌公司因未披露2016年年报将终止挂牌,其中18家将在7月3日被强制摘牌。

不仅如此,新三板还在近期对白兔湖、ST哥仑步、时空客等多家企业给予纪律处分的处罚措施。东莞证券分析师付豪指出,监管趋严仍是新三板的主旋律,有进有退的制度设计保证了市场持续净化,不按规定披露年报说明企业存在诚信问题,对股东不负责任,或影响未来的企业上市。

未披露年报被摘牌

6月30日是新三板延期披露年报的最终截止日,按照规定,若逾期将面临强制摘牌。在“大限”当天,有100家挂牌公司压哨发布了2016年年报,但仍有108家未能及时发布年报,占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不足1%。

108家公司中有ST巨环、耐诺邦等18家公司将强制退市,其他90家暂缓摘牌,其中一部分由于此前已提交了主动摘牌申请,正在履行主动摘牌程序,将于完成审查后退市,另有少数企业涉嫌存在违规等事项,需要查实处理后再摘牌。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协助做好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沟通工作,指导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已申请主动摘牌的远传技术公告称,对于公司摘牌存在异议的股东,将以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公司股份时的成本价格回购股份。科恩锐通则表示,若公司回购事项无法实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承担回购义务并有能力回购。

实际上,早在两个月前,全国股转公司就暂停了未披露2016年年报的559家挂牌公司股票转让。因4月29日、30日是周末,今年4月28日是2016年年报披露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全国股转公司公告,截至2017年4月28日,共计11113家公司须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其中,10554家已完成披露工作,559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根据规定,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决定自5月2日起暂停上述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6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对延期披露和未披露的480家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挂牌公司的时任董事长、信披负责人也被出具警示函。

全国股转公司告诫挂牌公司应充分重视定期报告披露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去年以来挂牌企业大增导致中介机构的审计工作量大增,导致不少企业未能及时完成年报披露工作,同时,监管对年报要求的严格致使一些企业问题不断,难以通过审核。

“这是市场预期内的事,有大批的企业进入到新三板市场,也有一批企业离开这个市场。”付豪表示,有进有退的制度设计保证了市场持续净化,监管趋严仍是主旋律,不按照规定披露年报说明企业存在诚信问题,对股东不负责任,或影响企业未来上市进程。

3家企业被纪律处分

除了离开新三板市场的这10多家企业外,还有部分企业受到处罚。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新三板就有约200家挂牌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白兔湖、ST哥仑步、时空客因存在多项违规事项,最终被全国股转公司给予纪律处分的处罚措施,同时,9名时任高管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经查明,白兔湖在2015年4月27日至2016年5月23日启动的5次股票发行中,存在6次取得股票发行股份登记函之前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累计使用金额2.16亿元。此外,白兔湖在两次股票发行中分别存在未及时披露股票发行方案、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程序不合规的违规行为,在2016年5月23日启动的股票发行中,存在被整改后再次提前使用募资的行为。

全国股转公司认为,白兔湖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基本失效,公司治理规范性严重存疑,决定给予公司及其董事长、总经理汪舵海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

曾因董事长邮寄辞职信而“出名”的ST哥仑步也在此次被罚公司之列。公告显示,ST哥仑步董秘李维军不迟于2016年4月12日收到顺丰速运寄送的署名“魏庆华”的辞职信,主要内容是魏庆华因身体原因请辞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同日,李维军通过电话告知公司时任董事瞿浩、张琪有关魏庆华邮寄辞职信一事,时任董事李贤祥也得知了魏庆华辞职事项。截至2016年5月17日,ST哥仑步未能联系上魏庆华。直至2016年5月17日,哥仑步才披露了魏庆华辞职的相关公告。

由于ST哥仑步未及时就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无法履职事宜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ST哥仑步及李维军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对李贤祥、瞿浩、张琪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此外,因存在资金占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暂停转让期间信息披露违规等诸多问题,时空客及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恩权也被给予了纪律处分。公告显示,王恩权自2014年10月至2016年5月11日通过多种方式与时空客发生关联交易,将2.45亿元公司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截至2016年6月30日尚有6216万元未归还。上述关联交易未履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且直到2016年4月时空客才在2015年年报中予以披露,构成信披不及时,公司也未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实控人资金占用的行为。

并且,时空客在2015年两次股票发行中均存在提前使用募资行为,两次至少提前使用8730.33万元;自2016年5月12日起时空客因重大事项暂停转让,但在5月12日至7月15日期间,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披露延期恢复转让的原因及最新进展情况的行为。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股转公司决定,对时空客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对王恩权给予认定其5年内不适合担任挂牌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对时空客主办券商东兴证券及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警示函。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指出,新三板市场加强监管,是对加强企业经营合法合规的重视,在促进新三板市场规范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