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格力与美的极致口水战背后:专利之争成为竞争新手段

2017-07-03 09:04 新浪财经

时下,正值空调销售旺季。珠海格力电器(41.17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000651.SZ)与美的集团(43.04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的集团”,000333.SZ)这两大家电巨头的专利之战再次爆发。

据了解,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受理了格力电器对美的集团的起诉,该起诉主要针对专利系名称为“空调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和产品“制冷王”系列空调。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之间频发专利之战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这次的“战争”有何不同之处?到底是造势还是竞争升级?专利之争,将会成为家电行业的下一个竞争新手段?

升级版专利口水之战

日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格力电器起诉北京天昂伟业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天昂公司”)和美的集团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该案涉案专利系名称为“空调器室内机”的实用新型专利,被诉侵权产品为“制冷王”系列空调。原告格力电器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停止侵权并由被告美的集团赔偿其经济损失5000万元。

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格力电器的“专利之战”升级了:除了起诉美的集团“偷技术”以外,还起诉奥克斯“偷人”。

格力电器控告奥克斯今年的新品阿西娜系列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权,索赔1.1亿元,创下行业之最。另外还称,奥克斯从格力“偷技术、挖人才”, 2010年至今已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挖走格力电器超过300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

对此,奥克斯立即表示,格力电器所指的奥克斯侵权空调产品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经发布,并非今年的新产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奥克斯并未明确指出相关空调产品是否使用了格力的专利技术。奥克斯认为,专利诉讼“既费时又费力,且诉讼结果还充满不确定性”,甚至认为格力对其起诉是一种“商业手段”,只是想借机炒作。

而美的集团则也不甘示弱,并向格力发起反击,要求赔偿4000万元。美的集团分别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针对格力空调提起三起专利侵权诉讼。

据了解,涉案专利包括一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项发明专利名为“轴流风轮”。三起诉讼索赔金额累计达4000万元。

在这三起诉讼中,美的集团的具体诉讼请求是要求格力即刻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使用等全部侵犯该项专利权的行为,并立即销毁产品库存、制造模具和设备、宣传资料,支付侵权赔偿金。

起诉可谓“一石二鸟”

熟悉家电行业的人都知道,这并非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之间的首次“专利之战”。

2008年,格力就美的空调“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提起诉讼;2012年,格力起诉美的侵犯其“可拆装式空调室内机管路安装挡板”实用新型专利;2013年,格力又起诉美的“五谷丰登”商标侵权。另外,格力还曾针对美的进行学术造假的举报,影响其获得国家有关科技奖项;董明珠指责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是“两个小偷”的合作。

为何格力电器频频起诉美的集团?而且这次还拉上奥克斯?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官司谁是谁非由法院判决。格力电器起诉美的集团,最核心的点是,美的集团和奥克斯在空调市场上的份额增长快,使得格力电器的市场份额受到侵犯。尤其是奥克斯的电子商务增长速度最快,被格力电器视为眼中钉。格力电器想除之而后快,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口水战和舆论战。打官司和起诉,打压对方品牌美誉度、损害品牌形象,使得格力电器处于有利位置。”

梁振鹏还表示,格力电器起诉美的集团之后,会使其各自的经销商在进货时,避开有诉讼风险的商品,从而会影响美的集团空调的销量。“这一诉讼可谓一石二鸟。”

到底美的集团对格力电器造成怎样的实质性威胁?或许从财务报表中能获取答案。

《投资者报》记者查看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为598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增长11%。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为297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40亿元,同比增长27%。从一季度的业绩对比来看,美的集团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超过了格力。

空调已摸到天花板

有业内人士表示,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的竞争之所以如此激烈,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前的空调市场已触及天花板。

数据显示,在2014年中国空调市场的零售规模为1575亿元,仅比2013年增长0.6%。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规模不仅未上升,反而下降了4.8%为1374亿元。尽管2016年由于天气非常酷热,空调零售额上升到了1606亿元,但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空调行业的增速已经到了天花板,而格力与美的作为国内空调领域两大巨头,相互厮杀必不可免。

目前,在空调市场上,基本上是双寡头局面。美的集团与格力电器的差距在逐步缩小,数据显示,格力电器空调市场份额在29%左右,美的集团则在24%左右。

让格力电器不安的是,空调并非美的的全部。从2016年收入构成情况来看,格力电器主要收入来自于空调业务,其销售额为881亿元,空调业务收入占比81%。美的集团主要收入来自空调、小家电、冰洗等业务,其中,空调业务的销售额为668亿元,占比42%,小家电业务占比27%,冰洗业务占比20%。

如此来看,如果美的集团在空调市场加大力度,甚至超越格力电器,也不无可能。

中怡康数据显示,格力除了空调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外,其他产品均表现一般。而美的旗下的电饭煲、电磁炉、压力锅、电水壶产品线下零售额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第一,空调、洗衣机、微波炉产品位居第二,冰箱、热水器、抽烟机位居第三。

梁振鹏对记者说:“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空调行业在历史上,一直都是以粗放式经营为主,注重销售渠道,以营销来驱动。而现在开始转变,注重产品的技术研发,以技术战为主。”

梁振鹏认为,空调行业的专利之争,尤其是高质量的专利之争,极有可能是家电领军企业在完成品牌建设、产业链布局和渠道布局之后,下一个发展周期的竞争新手段。(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向劲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