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摩拜ofo打架: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2017-07-03 08:57 北京商报

浅蓝色的由你单车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大规模出现在北京街头,引导用户“微信扫码”,进入由你单车公众号,输入车辆编号,获取机械锁密码。

生猛的有你单车,口号是“免押金”。

这辆车2015年就开始创业,看起来“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传统自行车,机械锁,起家于校园,公众号服务,无需押金,无需App……活脱脱的ofo转世,与早期ofo如出一辙。

2015、2016年,由你单车将目标定在校园市场,但进入2017年,这家公司将企业愿景调整为“好骑又好看的城市共享单车”,强调“从校园到城市”。

尤其是今年4月获得新融资后,由你单车开始全力进军城市,有消息称,由你单车的目标是在一线城市投放500万辆单车,到7月底仅北京市场的数量就瞄准30万辆。

而按照工商登记资料,由你单车至少30%的股权,已经掌握在摩拜单车的手里。所以,由你单车与摩拜单车模棱两可的并购绯闻,还真不一定是谁放的烟雾弹。

小说和商业战场,有一种概念叫“影子刺客”,这种概念的价值就在于:若有若无,杀人无形。

朱啸虎和马化腾的朋友圈一战,让摩拜、ofo的模式掐架,到顶级投资人亲自出手的级别。

但,竞争不是纸上谈兵。

雷军的名言,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反过来亦然。战略上的藐视,也不能成为战术上懒惰的万金油。

摩拜在产品上是高傲的,ofo在运营上是凶恶的,两者互相看不上,却不得不越来越像。

对于ofo,是产品维度的顺势升级,最大难度是成本把控,这意味着要割舍存量。最近一段时间,ofo开始大规模更换电子锁。

对于摩拜,是运营维度的降维打击,最大难度是团队协调,这意味着要扭转思维。这活儿,找个影子刺客最合适。

由你单车,又不是没干过脏话累活,不信你查查,“优拜单车”微信公众号,注册主体和相关商标都隶属于厦门大象单车。厦门大象单车,就是由你单车的运营实体。

法律争议和商业道德,对错谁又说得清呢?

还记得真假开心网吗?为了阻击开心网,人人网曾凭借拥有的kaixin.com域名,造了一个“假开心网”分流用户,为此双方打了好多年的官司。

最终,开心网赢了官司,人人网赢得了市场。

只不过,现在两家公司都已“风流雨打风吹去”。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张绪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