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反思“老太误机”需重视老人普法

2017-07-03 08:48 检察日报

来源标题:反思“老太误机”需重视老人普法

连日来,一位80岁的老太太向飞机发动机抛撒硬币导致航班延误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当各方围绕老太太是否构成犯罪,该不该承担责任,该承担何种责任这些话题讨论不休的时候,却少有关注如何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

老太太抛撒硬币导致航班延误,是一个案,带有偶然性。但这一偶然事件背后,还有一个更具普遍性的问题:老年人违纪违法。说到这个问题,我们会想起更多的个案。譬如,一些老年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横穿马路;一些老年人缺乏公共意识,圈占公共绿地为私家菜园,将公共设施据为己有;一些老年人跳广场舞引发冲突,等等。罗列这些,不是说所有老年人都这样,也不是说只有老年人这样,更不是歧视老年人。

一些老年人的法治意识不高、法治素养不足,这个事实必须正视。我国法治建设的时间还不长,下大力气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的时间更短。很多老年人出生成长于法制不健全的年代,没接受过法制教育,形成多年的惯性思维和行为习惯,也与现在倡导的法治行为模式不相符合。这也是事实。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但是,尊重和爱戴老人,不等于对待老年人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一味地姑息迁就,更不等于无视老年人群体公民意识和法律素养相对落伍的现实。

老年人违法,通常并没有太大的主观恶意,更多的是不知法,或法律观念淡薄。培养法律意识,有赖于普法。然而,当下,我们向老年人普法的时候,更多的是在帮助老年人了解怎样维权,怎样防骗,怎样保护自己,而对于如何帮助老年人提高公德意识、规则意识和尊重他人权益方面,却还是一个短板。

重视面向老年人的普法,还关乎我们整个社会的法治进程。他们的身教言传,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如果我们不重视提升老人群体的法律素养,那么,学校在法治课堂上的努力,很容易会被爷爷奶奶们的那些不经意的言行抵消。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郑博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