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券商上半年股权承销费“落袋为安” 前五收入均超5亿

2017-07-03 08:44 证券时报

今年上半年,A股发行“去库存”加速,再融资规模收缩,券商投行股权承销排行榜随之洗牌。

Wind数据显示,从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募资总额看,行业前20名的券商共募资7298.34亿元,占比超八成。此外,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及海通证券股权融资项目承销收入均超出5亿元。

此外,在IPO常态化背景下,共有55家券商加入上半年的IPO承销大战,承销收入达82.6亿元,其中有23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若以单个IPO项目平均承销保荐费用算,中金公司居首,平均保荐承销费约4305.71万元。

承销募资的二八法则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从券商股权承销项目募资总额看,中信证券位居行业第一,达1287.05亿元,比第二名中信建投证券高出了414.36亿元。

共有12家券商股权承销项目募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其中,有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老牌投行,也有发展势头迅猛的投行“新贵”。以华融证券为例,上半年股权承销项目募资总额为221.55亿元,居行业第12名,股权承销项目数量共7个,已远超出去年全年股权承销项目募资总额(72.46亿元)及项目数量(5个)。

华融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融证券注重产融结合并充分运用大股东中国华融金融全牌照优势打造赋能式创新投资银行。与此同时,投行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得到人员、考核、培训等方面的资源支持,引入团队经验丰富,能为客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张建军透露,华融证券上半年结合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对投行业务发展作了积极的调整和布局,成立可转债/配股、IPO、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国际业务等重点业务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发展的重点。

承销保荐费差距大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股权融资项目承销收入高达8.37亿元,市场份额9.04%,位居行业第一。随后的中信证券,上半年股权融资项目承销收入6.06亿元,市场份额5.54%。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及海通证券位列第三、第四、第五,均超出5亿元。

55家券商加入了上半年IPO项目承销大战,承销收入共计82.6亿元,其中有23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上半年IPO承销保荐收入超过5亿元。

上半年IPO承销保荐“最挣钱”的是广发证券,落袋7.59亿元。但若以单个IPO项目平均承销保荐费用算,中金公司位居首位,平均保荐承销费约4305.71万元。IPO承销保荐费用差距较大,项目收费从1500万到5000万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定增仍在股权融资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定增募集资金总额达6704.77亿元,占股权融资总额的76.7%。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定增融资规模下降了12.44%,但处于历史高峰。

从上半年定增项目承销募集资金总额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领跑行业”。中信证券以1120.45亿元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分别达781.05亿元、696.8亿元、658.81亿元。

首次进军增发承销募资总额排行榜TOP10的华融证券介绍,会及时根据监管政策变化和市场形势,调整项目立项标准,主动规避高风险项目承接,严把项目质量,从源头上对风险进行管控。与此同时,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今年上半年增发项目承销收入看,中信证券承销收入最高,为1.3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增发项目承销收入为1.1亿元;安信证券增发项目承销收入为8029.30万元,位列行业第三。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吴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