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的购买“理财产品”被骗十亿 专家提示尽职调查不能流于形式

2017-06-30 15: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30日讯  6月29日,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称其下属合肥美的冰箱公司之前在10亿元规模的“理财信托产品”中被诈骗,并预计出现损失。主要涉案人员正在或已抓捕归案,公司已收回部分委托理财资金,预计整体损失可控。

美的集团声明被骗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针对市场所关注的美的集团下属公司理财案件的声明》显示,1、美的集团下属合肥美的冰箱公司于2016年3月购买了理财信托产品,规模10亿元,期限为2年,该委托理财经过了美的集团的授权许可,且额度包含在美的集团经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整体审议通过的授权额度范围之内;

2、2016年5月公司通过内控日常核查,发现该委托理财事项存在诈骗风险,第一时间报案,并由公安机关及时采取资产冻结及控制相关人员等有效措施,最大程度维护公司权益;

3、目前案件侦查正在有序进行,进展顺利,主要涉案人员正在或已抓捕归案,公司已收回部分委托理财资金,冻结和查扣了大部分涉案资金或资产,部分涉案人员资产正在进一步追缴中,预计整体损失可控。由于目前该诈骗案件尚未侦查完结,为不影响案件侦破工作,尚不能做更详细说明;

4、鉴于该诈骗事项预计的损失金额有限,在信息披露及会计处理上,公司遵循了相关法规及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违规事项;

5、公司已对现存委托理财产品进行了全面核查,未发现存在类似的问题。公司也将以此次理财案件为鉴,进一步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及内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公司权益。

理财遭遇假行长、“萝卜章”

有媒体曝出,美的此次分两次遭遇相似手段,总共被骗十亿元。

从媒体曝出的美的相关法律文书中,详细讲述了合肥美的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被“骗走”7亿元的详细过程:美的的7亿元理财资金,由“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出具兜底函,借道上海财通和渤海信托,最终流向3家借款公司。直到放款后2个多月,美的方面最终发现,无论是银行出具的兜底函,还是资金流向的3家公司授信资料,均为伪造。

而这一切的起始,是有人借用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副行长办公室,当着美的工作人员的面在兜底函上加盖了用从抽屉里取出的“公章”。

根据合肥美的在相关法律中的说法,前述在农行成都武侯支行设下“骗局”的陈某等人,获得了3家借款企业的巨额好处费。我们从其中2家涉案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陈某等人从2家公司获得的“好处费”为8100万元。

除此之外,与上述7亿元理财资金遭遇“骗局”几乎同一时间,美的集团另有3亿元理财资金遭遇了相似的情况,涉案银行为“重庆银行贵阳分行”。两起相加,美的集团共被骗走10亿元。

有媒体认为,整个案件其实就是在投资理财领域常见的“萝卜章”骗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招”这种骗术还不足为奇,但对于一家颇具规模的上市公司来说遭遇这种“萝卜章”骗术确实有些不可思议。

尽职调查不能流于形式

某位长期从事金融机构法律合规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任何项目的投资,都应该对拟投资产品进行充分的论证和核实,尽职调查团队要在充分的专业性和审慎性前提下展开尽调工作,一定不能流于形式。同时在管理上不能有风险失控环节,要做到有效监督。

北京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春凤对此表示,美的这次的事件最主要突出了大型经济主体如何做好风控,降低业务风险的问题。从已知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美的具有丰富的理财经验,美的集团自2013年开始就将大额资金投入理财产品;美的其实也是有内部理财制度的,就是《委托理财管理制度》。既然如此,除了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内部管控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工作以及风险控制工作外,引进合理有限的外部风险控制措施显得尤为重要。诸如针对项目进行项目前期的尽职调查工作,将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委托外部律师进行。尽职调查是执业律师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的常规法律服务业务,通过专业知识审核项目的真实性是禁止调查工作最基础的一部分,是诈骗案件非常有效的防火墙。如果美的集团及其它大型经济主体能够积极引进这种风险控制方式,结合内部风控制度,杜绝此类事件的重演。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