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医生”陶建伟:方寸空间中铸就无限梦想--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梯医生”陶建伟:方寸空间中铸就无限梦想

「开栏语」

有着三千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焕发新生。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砥砺奋进,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作为重要实践力量的北京国企,撑起了坚定落实首都战略定位、保障城市高效运行的一片天地,在深化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广大国企党员带头实践,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筑工地,在越来越密的地铁施工管廊,在保障京城百姓生活消费的生产基地,随处可见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17年“七一”开始,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联合启动“【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电梯,这个只有2平方米左右的方寸空间却承载了无数人追逐梦想的过程,也记录着一个城市日新月异发展变化。也就是在这个小小的电梯里,我一干就是22年,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练就了一身‘望、闻、问、切’的绝活,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电梯医生。”谈到自己这22年来的成长历程,我们面前的陶建伟诚恳而自然。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学徒工,成长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并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北京市电梯行业第一个市级创新工作室领军人,陶建伟及其团队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围绕电梯行业发展,百姓关注热点和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科研立项开发与管理创新的工作重点,先后取得了33项研成果,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陶建伟用一句话概括了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我觉得能够实现这些梦想靠的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靠的就是我刚参加工作时,师傅对我说过的那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钻一行’”。

千里驰援 上演不能完成的任务

2011年6月中旬的一天,北京建工集团突然接到了一个不寻常的电话,非洲卢旺达外交部办公楼电梯突然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运行,更加棘手的事,不久后这里将举行重要的外事活动。对此,卢方非常着急,一通求助的越洋电话拨到了北京建工。时间紧、任务重、影响面广,集团遴选精兵强将,在一年前刚刚从1800多名从业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市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电梯安装维修工“状元”的陶建伟临“危”受命,在接到任务的72小时之内就踏上了前往非洲的行程。

六月的卢旺达骄阳似火,然而比天气更加炎热的是陶建伟焦急的心情。飞机一落地,陶建伟顾不上倒时差、顾不上“千丘之国”的异国风情,直接赶赴卢旺达外交部了解情况,并制定了相应的抢修计划。然而就在抢修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状况,让陶建伟陷入了更大的“困境”。

“由于卢旺达市政供电系统不稳定,突然的断电造成电梯门机电子板损坏。这种电子板为高集成三层线路板,现场又没有专用仪器,判断起故障点来非常困难!我连夜蹲守,反复测量,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终于找到了损坏的电子元器件。”当陶建伟一早将需要更换电子元器件的需求告诉卢方负责人时,对方的回答让陶建伟心凉了一大截,“我们这里还没有电子元器件市场。”

当地买不到,从国内捎一个已经来不及了。这种情况下陶建伟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工地现场、库房甚至连回收点,只要有旧线路板、旧计算机主板的地方都成为他排查的重点。语言不通,靠比划;连续几十个小时没休息,靠坚持。顶着烈日,陶建伟终于在上百块旧线路板,上千个电子元器件中找到了同规格,同型号的元件。“当看到电梯恢复正常运转时,卢方外交部负责人竖起大拇指,用不流利的中文说‘中国工人真棒’时,我心里比吃了冰块还痛快。”那段“千里驰援、连续作战”的经历,至今仍令陶建伟记忆犹新。

拼命三郎 无愧忠诚誓言

2012年,建工集团负责开发的北京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双合家园保障房进入电梯安装施工阶段。该项目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居民住户7160户,是集住宅、商业、学校、医疗、社区服务为一身的综合体住宅小区,共涉及安装电梯88台,电梯总层站数达到1838层,建设单位给出的安装周期为3个月。为确保集团对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兑现,为了让老百姓早日住上新房用上电梯,陶建伟开启了“拼命三郎”模式。

渴了喝一口凉开水,饿了啃一块方便面,浑身上下一身土……,连续多少个日日夜夜,陶建伟始终超负荷、高强度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2013年1月7日晚10点,刚开完现场会的陶建伟突然感觉心脏剧痛、呼吸困难,在被同事们紧急送往医院经医生会诊发现,他的心脏左旋枝血管堵了90%——急性心肌梗死!此时的陶建伟仅仅37岁,连医生都很惊讶,是多么高的工作强度,才能使正值壮年的他患上如此严重的疾病。由于病情严重,医院立即为陶建伟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住进了CCU重症监护室。在昏迷了两天一夜后,陶建伟睁开眼第一眼看到妻子泪流满面的说“你不要命了!”

无情未必真豪杰,内心充满对妻子和家庭愧疚的陶建伟对于妻子的埋怨也只能以一个歉意的微笑应对。谈到自己的家庭,我们面前这位结实的汉子不禁有些动容。“对我来说亏欠最多的人,就是父母和爱人。我父母家离我住的地方步行不过15分钟,然而每个星期能够回去吃一顿饭,坐在一起聊聊天,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在陶建伟和项目部的共同努力下,双合家园保障房电梯安装工程保质保量、按时按点的顺利完成,该工程先后获得北京市安装工程优质奖和全国安装行业最高奖“中国安装之星”,并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电梯安装工程。“这就是我们履行了,作为一名党员对老百姓最庄严的承诺!这也是对我个人最大的回报!”抑制住对家人的愧疚,陶建伟庄严的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作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这些年有过太多企业向陶建伟抛出了“橄榄枝”,有的承诺开出高薪,有的承诺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说实话,一点没动心是假的,谁不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一点呢。但是回想起这些年党组织和领导的培养与帮助,回想起企业为自己搭建的良好平台,我就一次又一次婉拒了‘诱惑’,工作中的付出能够得到认可与肯定是我最大的满足!”。

22年时光匆匆而过,陶建伟用青春、汗水与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件平凡的事情,这些平凡的事情,承载着无数人安家立业的梦想!“没有技术是干不了这一行的,而有了技术,没有共产党员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担当精神,更是干不好这一行的!”陶建伟用最朴实的语言,更用自己22年的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一名国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建工集团,像陶建伟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而这一切,离不开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在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服务首都发展大局中创造更大价值。截至2017年5月底,集团共有党员6331人,基层党组织607个,其中京外党组织83个,境外党组织19个。在不断的实践中,集团公司党委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多年以来,建工集团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实施党委“一号工程”。近年来,理论培训达6500余人次。筑牢企业文化精髓,在首都保障房、轨道交通、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建设中提供优良产品和优质服务。

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构建“154”党建工作格局,保障党组织工作有效开展。创新选人用人育人机制,推进“四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8090人才工程”,依托288支青年突击队和33个创新工作室,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同时,集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落实“四同步”原则,规范基础工作,确保组织建设全覆盖。传承集团二十多年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优良传统。援建青海玉树工作全面告捷,新疆和田援建工作走在前列,圆满的完成了利比亚大撤离,北京7.21抢险救灾、9.3阅兵天安门观礼台搭建等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