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外管局称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好转

2017-06-30 09:0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外管局称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好转

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已从“流出压力缓解”变为“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这是来自外管局的评价。6月29日,外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266亿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707亿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2537亿元,储备资产减少178亿元。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在合理区间,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转为顺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一方面是由于境内主体对外投资趋于理性,另一方面则因为境外投资者持续增加对我国的投资。

稍早前公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同样显示,我国境内外汇供求保持着相对平衡的状态。具体来看,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71亿美元,环比增长15%;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24亿美元,环比下降3%;远期净结汇34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保持结汇顺差。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还提到,国内债券市场开放和境内机构境外发债也有望带来增量的外汇资金流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跨境资金流动改善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以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微观审慎监管强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还有部分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2017年跌破7的关口。然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却走出了一轮持续震荡上涨的强势行情。截至6月29日20时,在岸人民币从年初的6.9上涨至6.78,离岸人民币由6.85上涨至6.79,与7渐远。

与之相反的是,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整体处于下降通道,从年初的102关口之上一直震荡下行。花旗香港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张敏华表示,虽然美联储一如预期启动加息周期,但由于美国通胀增长比预期慢,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受压,所以美元指数不升反跌。在6月28日,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公开讲话中未及市场预期的鹰派,且对加息和缩表的具体路径依然闭口不谈,加上近日全球多个主要央行行长都提到加息,导致美元继续下行。6月29日,美元指数跌破96关口,为连续第三天大跌,创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以来新低。

相比此前对美联储加息及缩表的恐慌,市场也不再风声鹤唳。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在6月29日的公开讲话中预测,2017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最后一次可能在今年9月或者年底;2018年和2019年美联储将分别会有三次加息;2019年底美联储基准利率可能达到3%,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从人民币来看,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7月中旬将公布中国半年度经济数据,预计中国经济整体仍将保持较强韧性;同时,中国金融去杠杆取得成效,风险有所降低,中美利差预期保持平稳,这些均有效支撑汇率。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