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长方集团布局教育添堵

2017-06-30 08:5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长方集团布局教育添堵

在主营业务面临行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之下,长方集团(300301)转型教育试图在其中分得一杯羹。不过,长方集团的转型之路频遇波折。在终止签署投资教育资产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如今长方集团再次终止收购教育资产。业内人士表示,教育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对于跨界教育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面临一定的挑战,尤为考验公司双主业运作的整合以及管理能力。

加码教育再告吹

长方集团布局教育领域之路似乎并不顺利。在终止与合作方签署关于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的方式获得教育行业资产部分股权的框架协议之后,长方集团拟收购教育相关资产51%股权的事项再次告吹。对于长方集团而言,无疑给公司转型教育产业的途中再一次添堵。

6月29日,长方集团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事项,这也意味着长方集团在转型加码教育方面失利。据悉,长方集团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涉及教育行业的对外投资。公司拟以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取得无关联第三方教育相关51%的股权。对于终止的原因,长方集团解释称是由于交易各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而长方集团认为目前继续推进该项目的条件尚不成熟,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对外投资的事项。实际上,长方集团此次事项筹划时间并不长,回溯长方集团历史公告可知,因筹划涉及教育行业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长方集团自2017年5月1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也就是说,筹划一个多月之后,长方集团就宣告了此次筹划事项的“流产”。受此消息影响,6月29日复牌后,长方集团低开3.94%,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收于6.33元/股,下跌0.31%。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长方集团在布局教育领域首次遭遇失利。早在2016年11月23日,长方集团就与交易方郭小娜、林运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以6亿元通过受让股权(4亿元)及增资(2亿元)的方式合计取得深圳特蕾新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蕾新”)60%的股权。最终成交价格以对特蕾新审计及评估结果为依据,双方协商确定。同时,交易对方承诺,特蕾新(以整合完成后的合并口径测算)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以及8450万元。此外,交易方承诺,自取得全部股权转让款后180个交易日内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平台购入长方集团股票,购买金额不低于1.2亿元,且在完成长方集团公司股票购买后至标的资产2019年度审计报告日正式签署日为止,不减持已购买的长方集团股票。股票购买的具体方式由双方另行协商确定。彼时,长方集团表示,本次框架协议的签署是公司向民办教育领域迈进的重要一步,将推进公司在教育领域的部署,为公司进一步整合教育类资产打下基础。

然而,在签订框架协议逾两个多月之后,长方集团在今年2月9日发布公告宣布终止合作框架协议。对此,长方集团解释称双方就未来合作的部分具体问题未能达成一致,经双方友好协商,同意终止《合作框架协议》。

转型教育不易

对于此次筹划事项的终止,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由此可以看出,长方集团在转型教育产业方面并不容易。

宋清辉介绍道,教育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加上A股市场“教育概念股”稀缺度较高,让不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天花板”的上市公司纷纷跨界教育行业,试图分得一杯羹。

实际上,长方集团转型教育也是在公司主营业务整体行业不景气之下的“无奈”之举。据悉,2012年3月长方集团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LED照明光源器件和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长方集团开始转型教育。2016年年报中,长方集团表示公司在现有LED业务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向教育产业转型。目前,公司已成立前海长方国际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联手易德资本成立教育产业基金,通过并购、投资等方式整合优质教育资产,以达到公司快速转型教育产业的目的。

在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长方集团董事长邓子长就曾表示,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以及LED照明替换传统照明的迅速推进,我国照明产业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照明市场不尽如人意。LED行业历经价格战和产品同质化等激烈竞争,行业剧烈洗牌,行业内企业两极分化明显。大企业通过并购规模进一步做大,而中小企业则生存艰难。此外,邓子长坦言,在市场竞争加剧和照明应用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在巩固封装市场的竞争地位,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加快资源整合,力争实现业务形态的丰富和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化,同时,积极寻找适合公司发展的优质标的,特别是教育产业的优质资源,通过整合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不过,在宋清辉看来,公司跨界教育行业风险较高。宋清辉表示,首先面临的是行业挑战,教育行业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这非常考验上市公司是否能够有足够大的耐心在教育领域精耕细作。其次是跨界教育行业之后,双主业运作的整合以及管理能力。另外,宋清辉补充道,转型教育存在太多不确定风险和考验。何况,教育行业本身自带属性,能不能守住教育口的“寂寞”,还得看上市企业长方集团跨界转型教育产业的出发点,否则,可能将会面临重重困难。

2016年现上市以来首亏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长方集团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亏,在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时,长方集团则表示“全资子公司长方国际教育尚处于投资初期,尚未产生利润,公司费用增加”,也就是说,公司转型教育产业之后,教育资产并未对公司的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长方集团增收不增利迹象明显。其中,在营业收入方面,长方集团实现数额约为16.03亿元,同比增长12.98%。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为6274.47万元,同比下滑162.21%。同时,长方集团2016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则达到180.34%,同期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则约为-7472.51万元。

根据长方集团2月28日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及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对此前的2016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下修。彼时,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长方集团表示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产品竞争激烈,受总体经济形势及行业竞争等多重冲击,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大。另外,由于公司工厂搬迁,导致公司部分产能不能有效释放。同时,惠州工业园部分厂房已完工转为固定资产,开始计提折旧,但尚未投入使用,未产生经济效益,也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长方集团提到,公司转型教育产业,不过尚未产生利润,导致公司费用增加。

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长方集团业绩同比下滑的情况仍未有所改善。数据显示,长方集团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13.32万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85.36%。

需要指出的是,在业绩大幅承压的同时,长方集团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也连续受挫。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以来,长方集团的股价累计跌幅达到26.57%,而在此期间大盘则上涨3.29%。其中,5月12日,盘中最低价5.83元/股则创出长方集团今年以来股价新低。长方集团股价连续下挫,不仅让中小投资者损失较为惨重,也让此前曾经有过股票质押融资行为的大股东颇为无奈。在此背景之下,长方集团则接连发布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公司股东李迪初则在5月5日和5月11日连续两次进行了补充质押。另外,长方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子长则在6月21日也进行了补充质押。公告显示,补充质押之后,邓子长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则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87%。

针对公司转型教育产业方面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长方集团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高萍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