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5家企业提供近7万个岗位 雄安新区将组织万人就业培训

2017-06-30 08:29 北京日报

6月26日,雄安新区在容城县举行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会上,新区政府发布了《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和《雄安新区劳务对接协作行动方案》。根据方案,截至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将组织1万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就业精英”。

当天,75家中央和地方企业现场发布意向招工岗位6.8万个,远远超出规划预期。

从农村到城市角色转变

记者从当天发布的《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中注意到,到2017年年底,雄安新区将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培训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组织1万名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参加就业或创业培训,打造一批“创业明星”和“就业精英”。对培训人员进行从农村到城市的角色转变、基本权益维护、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知识等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围绕建筑、物业、保安、环保、绿化、家政、轨道交通和旅游服务开展储备式培训。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雄安新区将创新培训方式,鼓励开展用人单位下单、培训机构接单、当地政府买单的“三单式”培训;采取“技能+创业”组合培训模式,满足不同层次培训需求,通过入企学徒、下沉乡村等模式创新培训方式。同时,雄安新区将针对当前新区建筑行业存在暂时性的就业困难,充分利用和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用工优势,积极开展劳务对接协作活动。政府主导、各方联动,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建筑企业吸纳就业岗位的优势,结合新区建筑业劳动力技能特点,开展新区与建筑企业劳务对接,建立区企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帮助新区群众实现充分就业。

此外,根据《雄安新区劳务对接协作行动方案》,雄安新区将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建筑企业吸纳就业岗位的优势,结合新区建筑业劳动力技能特点,开展新区与建筑企业劳务对接,建立区企人力资源服务联盟,搭建信息对接平台,帮助新区民众实现充分就业。

提供6.8万个就业岗位

会上,来自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华润集团、河北建设集团、保定技师学院等中央和地方企业、院校负责人分别表态,要让每一名新区人员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有获得感。

中国中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司已成立中国中铁雄安新区建设总指挥部。2个月以来,开展了针对当地特色产业小镇、白洋淀综合治理等前期调研工作。该公司计划在三县招聘8000至10000名工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保定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为雄安新区量身定制了长效培训机制,将为当地就业者提供技能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扩大培训覆盖面,为群众实现多渠道就业实现有力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家企业的展台前人头攒动,俨然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招聘会,不少企业已收到务工者的简历。容城县北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运在中国铁建的展台前驻足良久。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趟是为了全村5000多村民前来探路,“新区成立了,政府特意为百姓谋出路,令我特别振奋”。

据了解,当天,75家中央和地方企业现场发布意向招工岗位6.8万个,远远超出规划预期。

决策者说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刚:系好雄安新区第一枚扣子

今年4月1日,中央正式批准设立雄安新区,一时间这里成为了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焦点。按照中央部署,为了更好地保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百姓切身利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雄安新区进行了严格的管控。

如今,雄安新区不仅没有建筑工地,连建筑脚手架都没有,违法占地、违章建房的事情管住了,一些想借助雄安新区“捞一笔”的人没有得逞。但与此同时,管控也给本地企业和部分百姓造成了一些生产和生活上的不便,一些人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岗位。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是解决好本地百姓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解决百姓就业,不是政府掏一笔钱,企业表一番态,培训机构“一培了之”这么简单。百姓有没有就业愿望、有没有就业能力,交通方不方便,吃住问题解决了没有,都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这需要政府、企业、百姓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稳扎稳打,才能系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枚扣子。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作者:郭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