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5日暂停 年中流动性波澜不惊

2017-06-30 08:17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公开市场操作连续5日暂停 年中流动性波澜不惊

每逢半年末时点,资金面波动往往较为剧烈。今年却较不寻常:进入6月份最后一周,即使公开市场操作“按兵不动”,资金价格却不升反降。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于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下降,市场情绪重回稳定;另一方面则反映出银行为了平稳度过年中时点已主动做好了准备

6月末,经常是每年流动性紧张、资金最贵的时点。进入6月份最后一周,即使公开市场操作连续5日“按兵不动”,资金价格却一反常态,不升反降。

在中国人民银行“打好充足提前量”的流动性安排之下,近期市场明显没那么紧张,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大幅下降,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应当无虞。

公开市场“按兵不动”

6月29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在公告中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6月2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连续5日暂停。

每逢半年末时点,资金面波动往往较为剧烈,机构在这个时点不仅要集中准备跨季资金,还受到监管考核、月度缴税等因素的影响,流动性相对不足。从历史上看,每年6月末,基本上都会出现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市场利率也往往大幅走高。

今年却一反常态。进入6月份最后一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曲线反而掉头向下。6月29日,隔夜和7天期Shibor降幅最大,显示市场流动性状况较好,市场情绪不再紧张,跨半年末资金面状况无忧。

回想6月初,市场情绪却是格外焦虑。刚进入6月份,半年末时点的流动性问题就成了各大机构关注的焦点。不少机构预计,6月份流动性将异常紧张,市场利率恐会大幅上行。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出于防风险的考量,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的政策频出,部分金融机构集中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收缩同业和通道业务,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超调。

今年,央行罕见地提前“预告”了流动性安排。在5月25日召开的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提前告知市场6月份中期借贷便利(MLF)、逆回购的计划:已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于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水平和市场情绪基本维持稳定,所以央行在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以避免过度释放流动性。本周为6月最后一周,预计流动性平稳过渡的可能性较大。

银行提前准备“弹药”

银行也在今年提前备战,为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准备“弹药”,尤其是资金来源相对不足的中小银行。

早在6月上旬,部分城商行就上浮了个人存款利率。如锦州银行3个月至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相比央行基准利率均上浮50%,五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8%;唐山银行、湖北银行、河北银行等众多小银行1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也上浮了50%。

与此同时,大额存单重新成为“抢手货”。此前由于大额存单成本较高,银行在发行时并不积极。近期,不少银行推出3年期、利率在3.8%以上的大额存单,也反映出银行的资金压力。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上半年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在规范银行同业业务和资管业务,使得同业业务面临收缩。同时,部分机构资产期限错配严重,在资产还未到期的情况下,负债却“嗷嗷待哺”,加上货币市场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只能将重心转向存款。

同业存单也是反映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的一面镜子。6月份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升价稳,股份制银行发行的3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一度上涨至5%,随后逐步下行。6月12日至18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超过7800亿元,净融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均创下近期单周历史新高。

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在6月份资金面波动加剧、同业存单到期量大的背景下,银行有续发存单稳定负债的需求。同时,6月底银行有改善考核指标的需求,银行主动发行存单的意愿将进一步提升。“伴随同业链条的逐步清理,市场整体杠杆水平下降,流动性水平更加宽裕,银行同业负债的需求减少,同业存单发行量会进入主动下降阶段,同业存单市场供需平衡将逐步恢复,存单收益率也会步入下行通道。”有关分析师认为。

流动性收紧预期下降

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下降,市场情绪重回稳定。但不收紧不代表就会放松,紧平衡或将成为下半年资金面的常态。

从7月份资金到期情况来看,当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5600亿元,MLF3575亿元,约七成资金将在7月的上半月到期。

“类似上半年的系统性利率抬升难再出现,7月份资金面预计仍将保持紧平衡格局。”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结合历史上央行在7月初的货币净投放操作分析,预计央行7月份仍会小幅净投放流动性,总体看流动性将保持平稳运行。

在谈及下半年我国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可能的趋向时,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认为,下半年市场利率将平滑下行,流动性紧中趋缓。

“下半年利率一般不会继续上行,而是较为平稳甚至小幅下行。”盛松成认为,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可能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不会大幅宽松,但也不会再趋紧,而是会有所缓和。

从上半年情况看,5月末广义货币(M2)回落至9.6%,环比下滑近1个百分点,跌至历史低点。盛松成综合分析经济基本面、金融去杠杆、汇率和外汇储备趋稳等因素认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相对较紧,下半年我国仍将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但应该不会更紧。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果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