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管党治党 坚守责任担当 京粮集团第三次党代会在京召开

2017-06-29 19: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xl170628012345678901234

京粮集团第三次党代会现场(京粮集团马庚均 摄)

千龙网北京6月29日讯 2017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粮集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赵林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京粮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国丰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赵林华讲话时表示,“京粮集团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目标任务,实现了从区域性企业向全国知名企业的快速发展,书写了京粮改革发展浓墨重彩、璀璨亮丽的一笔。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国丰指出,本次大会是在国企党建步入新阶段、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管党治党,坚守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而努力奋斗!”

坚持从严治党,铸就京粮发展先锋团队

京粮集团为了适应规模扩张的新形势,坚持动态调整、同步建立党的组织,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比如,全面实施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和量化考核,由单一述职向述职评议、检查考核的综合评定转变,将党建责任抓实落细。集中力量开展大规模基层党组织换届、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强化,全面从严、依规治党的政治氛围日益浓厚。

同时,集团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的整体布局,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六年来,依规依纪完成信访举报核查132件,23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起到震慑效果,形成高压态势,此外,六年来,也有155个基层党组织、306名党员、125名党务工作者分别受到市委、市国资委和集团党委的表彰。

“截至2016年底,集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成情况满意度提升到98.89%,党组织主体责任作用发挥明显增强。同时,集团紧盯‘四风’新动向,积极开展会员卡清退、‘三公’经费支出专项检查,集团总部‘三公’经费对比2010年累计下降40.93%,广大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节俭观念日益增强。”京粮集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孙树权告诉记者。

改革创新,掀开转型图强的历史篇章

据了解,从2010年末到2016年末,京粮集团收入从110亿元跃升到285.96亿元,增长160%;利润从2.08亿元跃升到10.05亿元,增长383%;总资产从99.59亿元跃升到223.63亿元,增长125%;土地规模从4788亩跃升到15306亩,增长22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平均为107%;品牌价值跃升到88.68亿元,步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集团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据京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六年以来,集团仓储能力由165万吨跃升到530万吨,增长2.2倍;储备规模由110万吨跃升到337万吨,增长2.1倍;工业产能由144万吨跃升到578万吨,增长3倍;年粮食贸易经营量由223万吨跃升到1046万吨,增长3.7倍;一手粮源采购量由70万吨跃升到453万吨,增长5.5倍。集团的“首都的米袋子,百姓的放心粮”的社会形象更加鲜明!

这一系列的变化表明,集团正通过改革创新,掀开转型图强的历史新篇章。记者了解到,集团下一步将厚植供应保障新优势,立足做好“四个服务”,保障首都粮食安全,着力构建“1小时生活保障圈”、“3小时应急保障圈”和“6小时应急响应圈”三道首都粮食安全保障圈,形成京内外快速反应、京津冀积极响应,环渤海合理布局、东北华中应急吸虹的粮油食品应急保障体系。

“十三五”将实现总收入增长到500亿元

王国丰作报告时指出,“十二五”时期,集团用3年时间实现了“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时期,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粮食产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但疏功能、促协同、转方式、调结构,也将给集团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集团“十三五”战略明确提出要实现总收入增长到500亿元,总利润增长到10亿元。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集团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大农业、大健康、大粮商为路径,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确立“一环两港三线多节点”的京津冀产业发展规划。其中,“一环”指的是沿北京六环布局布点,对位于城区的大磨坊面粉厂、面粉八厂、南苑油厂、古船油脂、南郊粮库和西北郊粮库等企业相继进行搬迁重建、合并重组。“两港”指依托天津港、黄骅港两大港口,打造京津冀产业枢纽。同时,借力退城区进产区,打造“三线多节点”,延伸拓展全国布局。

王国丰表示,集团未来四年将要紧扣国家产业发展趋势和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向“大农业”、“大健康”、“大服务”的方向延伸拓展。除了向种子产业、土地修复、绿色生态等产业迈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之外。集团还将从初级生产向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绿色环保等高端行业发展。此外,集团将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功能定位,向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互联网+、现代物流、智慧城市等产业拓展。为早日实现最具竞争力的现代粮食产业集团的“京粮梦”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