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6月流动性反常态趋缓 Shibor利率全线下跌

2017-06-29 08:49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6月流动性反常态趋缓 Shibor利率全线下跌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流传着“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其中“六绝”是指6月往往是一年中资金最紧张、最贵的时期。不过,今天的6月一反常态,打破了这个惯例。央行操作和市场利率都释放出资金面趋缓的信号,6月末Shibor利率全线下跌。

Shibor利率全线下跌

6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6月2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此外,公开市场当日净回笼500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并不代表流动性收紧。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这一情况无需过度解读,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不意味着流动性收紧,只是在特殊时点的习惯操作,近期资金面仍将保持稳定。他指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结合,可以兼顾资金脱虚向实和维持流动性稳定,另外也可以减少货币政策工具结构性失衡的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资金的宽松直接体现在了市场利率上。6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隔夜Shibor报2.5596%,下跌6.64个基点。7天Shibor报2.8577%,下跌2.57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5522%,下跌3.11个基点。此外,银质押1天回购利率开盘下跌6.22个基点,报2.475%;7天回购利率开盘下跌12.37个基点,报2.6568%,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市场交易员表示,资金面已顺利跨季。

调控举措见效

事实上,6月至今资金面能够保持稳定,与央行一系列调控安排以及预期管理分不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货币政策收紧,逆回购投放减少。今年央行已经3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市场人士一早就开始担忧6月资金面,银行也开始早早备战。5月时短期资金“出不掉”但中长期资金“融不到”,表明当时机构已开始储备跨季流动性;进入6月,银行明显加大了揽储力度,也源于对跨半年末资金的强烈需求。

不过,央行及时表态并付诸行动。在5月25日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拟在6月上旬进行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稳定市场预期。表态之后,央行随机付诸行动。6月5日,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向市场投放300亿元跨季资金;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资金,向市场释放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明确信号。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工具向商业银行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较好满足了机构对跨税收征期、跨监管考核期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央行加强了与市场沟通,缓解了市场担忧情绪。

7月资金面仍承压

6月资金面虽已平稳跨季,但鉴于央行连续逆回购以及资金到期,也有分析人士对7月资金面表示担忧。

数据显示,本周后半段还有2800亿元逆回购即将到期,7月上旬逆回购+MLF的到期规模更是高达7095亿元。华创证券研报提醒,净回笼影响不容忽视。该机构观点认为,虽然从短期来看,受季度末财政存款投放影响,即使央行持续回笼流动性,资金面依然维持宽松,但随着央行持续抽水,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尤其是本周后半段和7月初,随着季末时点过去,央行维稳资金面的必要性显著下降,伴随着公开市场的到期量逐渐加大,央行大概率将通过减量续作的方式继续回笼流动性。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刘双霞 赵雾晗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闫瑾 刘双霞 赵雾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