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不是所有“袋儿淋”都是北冰洋袋儿淋

2017-06-28 09:22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不是所有“袋儿淋”都是北冰洋袋儿淋■本报记者 刘偶

5月底,随着阔别多年的北冰洋袋儿淋重新恢复上市,立刻引发了市民一股怀旧潮。其实,无论是30年前,还是眼下,老百姓口中的袋儿淋,就是北冰洋生产的袋装冰激凌。袋儿淋,是上个世纪后期因为喜爱所以口口相传,生生被北京市民给冠名的。

近日,就在北冰洋袋儿淋复出,搅起冷食市场一拨热潮之时,北京一轻食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邢慧明发出一则网络声明:现在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克隆北冰洋“袋儿淋”产品,目的就是为了利用北冰洋的商誉以牟取利益,不但严重损害了北冰洋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引起消费者误认误购,因此,北冰洋对这种行为坚决反对,将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袋儿淋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场刮起“袋儿淋”风

为了摸清市面上究竟有多少种袋儿淋,记者先后走访了城区的15家冷饮店,但店主都表示除北冰洋袋儿淋外,没见过其他品牌的袋儿淋。那被网友称为“‘袋儿淋’也有山寨的了……”的产品在哪里呢?

记者联系了网友,决定到他拍照的地区去看看。记者在回龙观地区询问了10家冷饮店,其中只有1家说有卖北冰洋袋儿淋,其余冷饮店主则说北冰洋袋儿淋好卖,可是拿不到货。提起其他品牌的袋儿淋,各家均称没见过。最后,记者经过龙腾苑小区一家冷饮店顺便一问,“你说的这是新产品,我刚定货了,明天你来买吧。”店主爽快地回答。

经过网友的指点,记者又到二拨子农贸市场,距市场大门不远处有家冷饮店,进门掀开冰柜上的棉被,记者终于看见了大华牌袋儿淋和美登高牌袋儿淋。“这两种,一样要一袋。”“您可看清楚喽,我这可不是北冰洋的。”店主的答复让记者一愣,店主接着说:“嗨,你看这个袋儿淋跟北冰洋出的,外包装实在太相似,所以有人跟我要袋儿淋,我第一句都是跟人说清楚。我怕人家跟我找后账。”

记者从冰柜里拿出这两款袋儿淋,看包装,北冰洋、大华还有美登高三款产品全都是多层环保卫生塑料袋;包装风格、图案色彩有相似处。

记者问起大华和美登高两款产品,店主说:“北冰洋袋儿淋上市没多久,就出了美登高袋儿淋了,卖的也不错。这大华袋儿淋是今天才到的,您是第四个买这个的。”“为什么我去好多地方都没看见大华和美登高啊?”“主要价格贵,所以好多店不爱进货,像大华我们卖6.5元,跟北冰洋一个价;美登高卖15元。我也是卖着试试。”店主说,不到一个月,他进的四箱美登高袋儿淋,现在只剩下四袋。

除了线下渠道,记者在电商平台也发现这两款袋儿淋产品,美登高袋儿淋在每日优鲜上架,大华牌袋儿淋在淘宝也有售。

都用草莓口味做主打

此袋儿淋与彼袋儿淋到底有什么区别?记者把买回的三款“袋儿淋”做了仔细对比。结果记者发现,不光是包装有相似之处,在配料、口味、香气方面,这三款“袋儿淋”均有相似之处。大华牌“袋儿冰淇淋”与北冰洋“袋儿淋”好似孪生兄弟。

在产品名称方面,北冰洋出的“袋儿淋”,产品包装上的名称是“草莓口味冰淇淋”,而大华牌则叫做“袋儿冰淇淋”,美登高的叫“袋儿淋冰淇淋”。原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老百姓约定俗成叫出的北冰洋“袋儿淋”,被大华和美登高用做自己的产品名称了。

从产品配料看,大华牌采用稀奶油,北冰洋和美登高均采用无水奶油;因为北冰洋“袋儿淋”复产时第一款就是草莓口味,所以另外两家主打的也都是草莓口味的产品。原料上,北冰洋采用的是果葡糖浆和草莓汁,大华则使用草莓浓缩汁。

打开包装,三款冰淇淋在颜色上基本一致,用肉眼看不出区别;靠记者个人品尝,感觉在香气、细腻度、色泽等感官方面,北冰洋的草莓香气更为浓郁,冰淇淋的细腻度也表现的更为优秀。从口感方面,北冰洋袋儿淋有其他产品都不具备的草莓籽。

为什么老百姓只认北冰洋

“袋儿淋再多,我也只认北冰洋。因为小时候的记忆太深刻了。一放假,我和我姐都一人抱一袋‘袋儿淋’,冻得裹着毯子偷吃。”看到一位正在百年义利连锁店里买北冰洋“袋儿淋”的市民,记者跟过去询问,赵女士这样回答。

对于认准的牌子,北京老百姓还真有点执着。北冰洋“袋儿淋”刚复产上市时,为了加紧生产,所以供应给百年义利连锁店的“袋儿淋”由白带子改为黑色绑带形式封口,官方称之为简易包装,只专供给百年义利的。但就这么一个简易包装,引发了许多北京市民的“不满”,发微博、找报社,开始怀疑是不是买到山寨版“袋儿淋”了。微博上一条“质疑”,两个小时就得到回复达数百条。市民对北冰洋“原汁原味”的苛求,最终让一轻食品公司特别在报纸上发表声明,公开告知黑色绑扎带乃连锁店特供“简化版”,是正品,这才化解了一场市民的“情怀”危机。

一个绑扎带尚且如此,如果是品牌改变了呢?所以北京著名微博号“北京人不知道北京事儿”发帖说 “袋儿淋也有山寨的了……”立刻引起300多条市民回复及500多条转发。

“‘袋儿淋’是北冰洋三十多年前的首创、是风靡北京街头的冷食、是当时雪糕界的“名牌”、是北京人心念已久的老朋友、是老北京人的集体记忆。所以我们当时在考虑恢复袋儿淋时,也是基于老北京市民的呼声,让大家拾起当年的回忆。”据邢慧明介绍,在北冰洋汽水恢复后,立刻就有人找到他们问“袋儿淋”什么时候恢复?大家说那是在3分钱一根冰棍时的年代里,吃得最高级的冷食,一辈子忘不了。

北冰洋“袋儿淋”不简单

“我们虽然叫草莓口味冰淇淋,其实我们可以说是果汁冰淇淋。”一轻食品集团总经理李奇说。

据了解,虽然一轻食品还保留有过去的老配方,但是因为原材料、生产设备较过去均有所不同,所以改进了北冰洋“袋儿淋”的配方。同时,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口味也发生了改变,如果完全照搬过去的风味,无法满足现在消费者的要求。为了让市民吃到高品质的草莓味“袋儿淋”,北冰洋的研发人员特别采用百分百草莓汁和草莓原浆进行生产,所以北冰洋“袋儿淋”的草莓味相比其他产品更为浓郁,纯正。同时,因为有原浆,所以还会吃到纯正的草莓籽。

奶粉、奶油也是影响冰淇淋口味的重要原材料。一轻食品的研发人员为了找到合适风味的奶粉,特别找来全国多家知名奶粉厂家,经过反复对比,最终选择了最适合“袋儿淋”风味的奶粉。“针对奶粉,我们要求在满足各项食品卫生指标要求的同时,还特别要求有醇厚的奶香味道,这个味淡了不行,味道不正不行,而且还得看跟其他原材料混合后是不是合适,所以我们选择每一种原材料,都要经过几十次反复实验。”邢慧明说。

“过去我们冰淇淋生产设备以半自动化为主,现在我们全部改用最新型全自动化设备,从备料到生产加工完成,全自动化。”邢慧明说。为了保证冰淇淋口感细腻,从生产设备到均质、杀菌、老化、凝冻等加工工艺,一轻食品的研发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设备测试和流程管控。“均质机,是保证冰淇淋口感细腻度的重要设备,将物料中的颗粒经过高压撞击、伸拉、空穴、剪切等充分细化,只有均质机内部压力达到18—20兆帕,冰淇淋的大分子物质才能被打碎,使冰淇淋颗粒细腻。”邢慧明说。据了解,一轻食品集团公司为了做出高品质冰淇淋,新建的冰淇淋实验车间仅设备采购费用就花费近500万元。

老化是指脂肪、蛋白质和稳定剂的水化作用,是让物料中的游离水变成结合水,防止在凝冻时形成大的冰晶。我们过去冰淇淋中有冰碴,就与老化有直接关系。“老化时间越长,冰淇淋的口感也就越好,但是老化时间又严重制约产量,所以我们经过反复测试,决定将品质放在第一位,把老化时间设置为四小时以上。”邢慧明表示。据了解,袋装冰淇淋从备料到出产一共需要六七个小时,其中老化时间占总生产时间的2/3左右,是冰淇淋生产最耗时的一项生产工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