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探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法治建设之路

2017-06-27 15: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27日讯  任何一家企业发展都面临诸多风险,法治工作则像一个“压舱石”,有定海神针之用。当前国企改革进入“施工期”,国资委在从管人管事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转变,同时将牵头改组组建国有投资、运营公司。

如何以法治建设工作保障和促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发展改革?是当前国企改革中的一道硬坎。这道坎能否迈过去,要看企业是否拿出“真功夫”。    

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公司)为例,国投公司是2014年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两家改革试点之一,国投公司连续12年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荣获A级,连续4个任期荣获业绩优秀企业,这在中央企业中为数不多的。   究其原因,“最重要是国投公司法治建设纳入了正常轨道,使公司有一个依法治企的环境和意识。”国投公司王会生董事长认为。

强化法律职能 护改革促管理

“国投法律合规部本身就是公司本轮改革的成果和产物。”国投公司副总裁阳晓辉表示,国投于2004年6月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设立专职总法律顾问,并设立独立的法律事务部。

根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和定位,国投总部在职能机构大幅缩减的情况下,原有法律事务部得以整建制保留,职能扩充,编制增加,依然作为公司四个独立意见职能部门之一,这与部分中央企业改革中裁撤或削减法务机构或职能形成鲜明对比。

这一点足以看出国投公司对法治工作的重视,人员和职能得以强化,那么工作如何开展。

事实上,不论是启动申请改革试点单位之初还是获批试点改革后,法律全程参与公司改革各个环节。“所有公司改革涉及的相关问题和相关文件,均由国投法律合规部进行前期沟通、专项论证、节点审核,加强预研预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改革文件起草以及专题问题研究等提供必要的法律支持,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国投总法律顾问李宝林介绍。

据了解,国投法律合规部一名负责人兼任改革办负责人,深度参与公司改革方案的制订与组织实施全过程,并牵头编制了子公司分类授权清单,修订了公司《审批管理手册》,起草了容错纠错机制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差异化授权”是国投法治工作一大特点。国投法律合规部根据各子公司法治建设的不同情况进行,以授权明权责,通过授权清单明晰了母子公司法律风险防范的责权利关系;以授权促能动,授权力度与子公司法治建设水平挂钩,激发了子公司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以授权贯要求,要求授权的子公司在半年内设立独立的法律事务机构,建立健全法律管理的相关制度和流程。

“借助改革之力,在全面推进授权的进程中,部分子公司法律管理体系、能力和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初步实现了法律放管服的目标。”李宝林表示。

融合法务商务 见实效

涉及到公司具体业务层面,为助力“走出去”战略实施,国投决定发行境外美元债券。

众所周知,境外发债是一项极其复杂的交易活动,涉及中国大陆、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三地法域,需要协调国际国内多家中介机构,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尽职调查,签署二十余份法律文件。

国投首次尝试,难度和风险更是可想而知,那怎么办?

李宝林表示:“国投法律合规部与财务部一道作为主要参与部门,为境外发债工作全程保驾护航。”

不能否认,除全程配合做好发债正常工作以外,还要不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在本次境外发债临近发债路演时,网络上出现不妥言论,歪曲事实、煽动情绪的内容诋毁国投所属企业声誉。李宝林对此表示,国投法律合规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和中介机构共同剖析事件始末、审慎评估风险、制定应对预案、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控制了事态蔓延。

2017年4月25日债券最终顺利首发,发行规模10亿美元,意向订单120亿美元,有效认购达78亿美元,成功完成了国投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首秀。

“从国投在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来看,企业法治并不孤立,而是坚持业务导向,与业务并进,业务开展到哪儿,法律保障就跟到哪儿,确保业务所属行业和区域法律风险点全覆盖,法务融于商务,保障支持商务是国投法治工作的生命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资深律师艾静说。

保合规 行使“一票否决权”

自国务院国资委推行“三项法律审核100%”工作以来,国投通过完善法律管理制度,固化法律审核把关流程,使法律审核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审批节点,在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发挥着应有的合规保障作用。

举例看,国投拟投资控股某项目,在审议此项目的总裁办公会上,国投法律事务部(现为法律合规部)提出不同意见,认为根据法规政策,项目所涉及的土地瑕疵大,问题多,尽管合作方表示土地问题能够解决,并同时明确了解决方案,但涉嫌存在严重违规情形,建议公司慎重决策。最终此项目因法律部门行使的“一票否决权”,就此搁置。

艾静认为,法律合规部对项目行使"一票否决权",正是体现了国投公司"强事前,防事中,控事后"的法律风险管理理念。"强事前"的意义深远,改变了以往单纯追求业绩为目标的企业发展思路,形成规范化,稳步走的现代企业法治思维,这符合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既是企业对外发展,国际化进程的现实需求,也是企业自身实现标准化管理的建设成果。

相较于产业公司自上而下一体化的管控模式,国投作为投资控股公司,股权多元化,业务多样化,为国投的法律风险防控带来很大挑战。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国投搭建起流程控制、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研究支撑、法律风险排查、信息统计分析、重点案件督办等一体化、全方位、无死角、符合投资控股公司管控特点的交互式法律风险防控网。

“一体化,全方位的法律风险防控网将为国投公司更加安全,稳步的开拓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艾静说,“国投公司优秀的法治建设经验给其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提供了样本,值得借鉴和推广。”(丁国明)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