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质监局举行石景山摩天轮突发停电游客“被困”应急演练

2017-06-27 14: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 宗晓丽)为了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安全月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7年6月27日,在石景山游乐园举行了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千龙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团队模拟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突发停电,无法运转,备用发电机启动,摩天轮仍然无法启动。有多名“游客”被困在轿舱内需要紧急救援。石景山游乐园依程序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救援。

应急救援演练各救援小组分头行动

应急救援演练各救援小组分头行动

其中,后勤保障组进行广播,宣传、安抚。秩序维护组做好现场保卫警戒、维护好上下站人员秩序。设备抢修组则对备用发电机、连接线路等进行排查,重新启动备用发电机,发电机正常运转。此外,医疗救护组通过摩天轮轿舱对讲机,安抚被困游客,了解被困游客现状(由于停电,导致空调停运,轿舱温度较高,游客身体出现不适,通过对讲系统详细了解游客身体状态,并提供科学医疗指导)。最终,各救援小组协同工作,轿舱顺利回到站台,将被困“游客”成功解救。

应急救援演练救援人员对乘客施救

应急救援演练救援人员对乘客施救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大型游乐设施救援演练正值“安全生产月”期间,旨在督促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依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应急预案的演练,防患于未然。通过演练检验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启动程序、现场指挥、调度救援能力,以及大型游乐设施发生事故后的信息上报情况。

应急救援演练救援现场

应急救援演练救援现场

据介绍,此次演练将对北京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实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通过实战演习,不断修订和完善各级预案,提高企业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从而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自救的社会化救援体系,更好地保证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救援演练医疗救护组救治乘客

应急救援演练医疗救护组救治乘客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大型游乐设施共有340台套,是大型游乐设施较集中的地区,具有向大型化、高参数发展的特点。大型游乐设施分布于游乐场和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社会影响较大。”

记者了解到,随着学校暑期将近,北京市质监部门将加强对人员集中的公园、游乐场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高危行业、重大危险源等重点地区、重要部位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公共网络等媒体发布《暑汛期特种设备安全提示》,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巡查巡检,储备充足应急装备,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质监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面向企业、面向一线、面向基层,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以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以百分百准备应对百分之一可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工作意识,全力做好首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京市质监局还特别给市民一份“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温馨提示”。

[相关链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温馨提示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

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

一、 夏季、汛期应对极端天气,对使用单位的安全提示

北京进入暑汛期以来,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有出现,易造成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发生故障,形成安全隐患。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暑汛期应做好以下工作:

1.巡查巡检要加强

关注高温、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预警,及时加强应急巡查巡检,排查安全隐患。做好设备防水、防潮、防高温工作,避免特种设备受损,影响安全运行。

2.应急装备要可靠

专业检修和操作装备、通信装备、急救装备和防护装备等应急装备充足可靠。确保露天工况下喷淋降温设施灵敏可靠,确保室外排水设施有效可靠。

3.安全提示要到位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的。提示中小学生乘坐电梯时注意安全不要玩耍打闹,提示家长履行看护职责。

4.隐患消除要及时

由于天气原因,一旦造成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器元件损坏等现象,立即停止设备运行,进行检修,消除安全隐患。情况严重的及时上报属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

5.恢复运行要自检

极端天气过后,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巡查,对停用和检修的特种设备进行自检维护,正常后方可正式运行。

二、游玩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小常识

7、8月份正是中小学校放暑假的时候,游乐场现在夏季的各项活动都开始了,小朋友在快乐地游玩过程中也要注意安全问题。

(一)家长或老师要履行监护职责。

(二)要仔细阅读入口处的乘客须知,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注意警示标志和提示。例如:有些游乐设施是有身高和体重要求的。

(三)在游乐设施上,危险动作不要做,不要把头脚伸出设备,不打电话不拍照。

(四)在玩高空、高速、翻滚的游乐设施时,不要携带易脱落或坠落的物品,不应穿肥大的衣裤,不应穿高跟鞋或拖鞋。女士长发要盘起或梳起。

(五)遇到机器故障,尽力不要吵闹,要听从操作人员指挥,等待救援,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