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雷人养生信息多 要睁“火眼金睛”

2017-06-27 09:01 燕赵晚报

来源标题:雷人养生信息多 要睁“火眼金睛”

据新华社电“草莓中富含抗氧化成分,冻干后抗癌有效性增加10倍”“孩子吃了牛奶竟丧命”,这些看起来很“雷人”的养生信息其实是无出处、无依据、无时间的“三无产品”。

为了帮助公众从海量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权威信息,国家卫计委在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导公众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介绍,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10.25%,处于较低水平。目前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为30%,居民脂肪摄入过多,食盐摄入量过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同时不少人缺乏获取健康养生信息的有效渠道。为此,国家卫计委相关专家通过文献检索,结合现场调研,并组织研讨,形成了《公众识别与利用网络健康信息建议》。“我们希望公众利用这样一套工具,对网络养生信息进行初步的识别和判断。”

“我们核实了大量媒体上发布的所谓养生科普信息,发现最大的问题是信息来源不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军表示,当前,网络和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但是互联网上有许多养生信息是道听途说和主观杜撰的。还有一些信息逻辑混乱,或者片面夸大某种物质的影响等等。这些存在误区和盲区的信息,轻则误导受众,重则威胁公众的生命与健康。

如何甄别养生信息的真实性?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员解瑞谦介绍,包括三个方面:刊登该信息的平台是否可靠,养生信息本身是否可信,以及如何利用好这种养生信息。判断信息平台是否可靠有四点:一是查看网站和社交媒体所属的机构是否有信誉。二是查看网站信息是否有专业人士进行审核把关。三是查看网站和社交媒体中的养生信息有没有违背常理,比如包治百病之类的表述,就明显违背常识。四是判断网站和社交媒体有没有推销产品的倾向。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