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潘石屹再抛上海物业 SOHO中国转型后卖236亿元资产

2017-06-27 09:01 中国经济网

转型持有运营后的SOHO中国,尽管转型已经成功,还是出让了多笔上海的写字楼资产。昨日,经历过一次出售变卦的虹口SOHO,以35.73亿元人民币,赚取1.27亿元毛利的价格出售。

SOHO中国表示,此次交易,彰显了虹口SOHO的资产价值,销售价格高出成本53%,实现盈利的同时,为公司带来了充盈的现金流。

值得关注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SOHO中国2012年8月份宣布由散售向自持运营模式转型后,从2014年至今,公司每年至少出售一个上海项目。截至昨日,SOHO中国出售的上海资产已超过236亿元。

36亿元再卖资产

昨日上午,SOHO中国宣布以35.73亿元人民币整售虹口SOHO,折合单价为每平方米5.1万元,交易通过股权转让完成。买家为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旗下的吉宝置业中国、吉宝资本旗下首峰资金管理与另一名联合投资者。

据了解,虹口SOHO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可租面积约7万平方米,由知名建筑师隈研吾设计,是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综合体。自进入市场以来,虹口SOHO吸引了大批优质租户,目前处于满租状态,代表租户包括松下电器、中国太平洋保险、SOHO中国旗下的共享办公品牌SOHO 3Q等。

作为买家之一的吉宝资本总裁兼首峰董事经理陈华美表示:“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及商业中心,其市场对于高质量、地理位置优越的商业项目的需求日益旺盛。”今后,虹口SOHO的物业仍将沿用SOHO中国物业进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决定要出售的虹口SOHO此前经历过一次交易的夭折。今年3月份,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透露, “我们在销售虹口SOHO的时候,(交易对象中)有一家很著名的大公司,所有的协议条款都谈好了,签合同的计划都列好了,最后我们商量了一下,算了,不销售了。我也非常坦诚地把我们的原因告诉他了,在资产荒的情况下,拥有中国境内的房子比拥有中国境内的人民币要好”。

对于该笔交易对公司的影响,SOHO中国表示,在SOHO中国旗下投资物业分布中,虹口SOHO的面积相对较小,可租面积只占所有自持项目总可租面积的6%左右,其出售对总租金收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项目套现236亿元

事实上,近三年来,潘石屹在紧抓北京物业不放的同时,正在逐步退出上海办公物业市场。

2014年,SOHO中国以52.3亿元的价格出售了上海SOHO海伦广场及静安广场,30.5亿元出售凌空SOHO一半项目;2015年3月份,潘石屹在SOHO中国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宣布,SOHO中国将拿出旗下个别项目,尝试整体出售。同年9月份,潘石屹将当年闹上法庭的外滩地王股权转让给复星,涉资84.93亿元;2016年7月份,SOHO中国宣布,将旗下SOHO世纪广场项目整售给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交总额为32.97亿元,折合单价达7.67万元/平方米。

再加上昨日出售的虹口SOHO,潘石屹在4年多时间内已经出售了5个半上海项目,总计金额达236亿元。换言之,2014年至今,潘石屹每年至少卖掉一个上海项目。

对此,潘石屹曾在重启销售时表示,SOHO中国决定抓住北京、上海房价上涨的良机,出售旗下相对成熟、出租情况较理想的非核心资产,“能赚的钱就赚”。

据记者了解,若加上2017年全新入市的SOHO天山广场,以及2018年底即将完工的丽泽SOHO和古北SOHO, SOHO中国持有物业的建筑面积将达到160多万平方米。

事实上,由于潘石屹频繁卖掉上海物业,近三年来却未摘得新项目,业内曾一度传出潘石屹要私有化SOHO中国的声音。对此,潘石屹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会私有化。

需要一提的是,2014年至2016年,SOHO中国的租金收入分别为4.25亿元、10.52亿元和15.11亿元。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王丽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